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方大集团董事长“出事” 三上市公司急停牌

2014年07月01日 08:0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方威

    新京报讯 (记者刘溪若)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方威“被免”消息波及到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昨日,方大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方大炭素、方大特钢和方大化工先后对外公告,称因媒体报道需澄清,三家公司股票于6月30日起停牌,待公司对该事件刊登公告后复牌。

    昨日,三家上市公司回应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正常,对方威事件仍在调查核实,对外界担忧上市公司股价恐受挫一事不予置评。

    波及旗下三家上市公司

    6月27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罢免了方威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消息一出,引发舆论热议。

    现年41岁的方威,是目前辽宁方大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兼总裁,2013年曾以近80亿资产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102位。其身后的方大集团营业范围横跨炭素、钢铁、化工、铁矿和地产等多个领域,并同时控制多家上市公司。

    据报道,自4月初出席集团公开活动之后,方威再未露面,据传已失联一个月。在外界看来,今年5月江西省国资委相关领导被带走调查,而此前曾经先后在江西上演多笔并购的方大集团和方威或与此有关。业内猜测,方威或已被带走调查。

    就在方威事件尚未清晰之时,资本市场对于其控制的多家上市公司已经高度关注。昨日,方大系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临时停牌引发投资者担忧,大股东的利空消息将影响三家公司未来股价。

    “事件是媒体预先报道出来的,不属于公司信息披露,所以我们临时停牌。”昨日,方大化工证券办人士表示,目前公司也在了解事件进展,清楚之后公司会发澄清公告,“但二级市场走势由市场决定,未来股价是否受挫谁也不好说。”

    另一家公司方大炭素证券部人士则称,大股东出事的信息还在核实,具体消息目前不予作答,一旦有了结果公司会立刻公告。

    方大特钢多笔重组计划搁浅

    在三家公司中,前身是南昌钢铁改制而来的方大特钢在此次事件中颇受关注。6月27日当天,就在方威爆出被免去人大代表职务的同时,方大特钢发布公告称有关上市公司的多笔资产重组方案被搁浅。

    公司方面表示,大股东方大集团同时终止实施11家公司股权注入公司的承诺,其中包括萍乡市润鑫矿业有限公司、萍乡市天子山铁矿有限公司、萍乡市博凯矿业有限公司、新余市新澳矿业有限公司和新余市中创矿业有限公司的5个矿产公司的注入承诺皆遭终止。

    在市场看来,尽管公司实际控制人被调查一事尚未有确凿说法,但大股东此举意在对方大特钢“临终托付”,而一旦此前筹划的矿业资产重组计划泡汤,对公司来说将是不小的利空。

    “资产重组计划变更是股东大会之后做出的决定,与大股东出事没有关联。”方大特钢证券办人士介绍,该公司6月11日开完董事会后,对重组计划变更已经有陆续披露,27日适逢股东大会结束,公司对资产重组计划有了新的决议,所以发了公告。同时该人士称,资产重组搁浅并非对上市公司利空,而是公司研讨后的决定,符合对公司本身和股民的利益。

    “11家公司注资计划均叫停,是否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出事关联确实让人生疑。”一券商钢铁业调研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方大集团本意来讲,将矿业等资产并入上市公司意在解决大股东与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问题,同时实现钢铁产业一体化,降本生效。而一旦资产重组计划泡汤,对上市公司未来拓宽经营面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

    ■ 人物

    方威:低调的70后百亿富豪

    出生于1973年的辽宁沈阳人方威,2008年以24亿资产登上“新财富500富人榜”;2011年以95亿元身家,超越陈天桥、李兆会跻身“新财富500”榜单的百强;2012年,150亿财富位列胡润2012少壮富豪榜单的亚军……

    方威身上还有诸多“光环”。他担任辽宁省检察院检察监督员、辽宁省教育基金会理事会理事,是辽宁省优秀民营企业家,抚顺市“杰出民营企业家”,辽宁省“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感动辽宁-慈善人物”荣誉称号获得者,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

    诸多光环的笼罩下,这位70后的富豪却是异常低调,在媒体公众面前鲜有露面。无论是方大集团的官网还是媒体报道,关于方威的个人资料都寥寥,几乎没有他的官方公开讲话记录,也没有公开媒体报道。业内一致对其的评价是为人低调。

    而关于他的发家史,有业内人士表示,1994年,时年21岁的方威出任万达商贸中心总经理。“方威最早在辽宁抚顺收购废铁卖给当地钢铁厂,后来一家钢铁厂用一个铁矿抵欠他的钱,几年后,铁矿的价值飙升,方威由此发家。”

    根据抚顺炭素官网介绍,2002年,方威投入3226万元增量资本和1300多万元流动资金,并偿还改制前拖欠的各项欠款2552万元,重组了拥有3.6亿资产总额的抚顺炭素有限责任公司,正式进入炭素行业,并于当年实现扭亏为盈。

    有消息称,方威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被调查,他的免职很可能与一位已经落马的高官有关。(陈白 刘溪若)

    ■ 资本市场

    蛇吞象打造方大系“资本帝国”

    与低调的性格形成反差,方威控制的方大集团在资本市场的作风是大手笔并购和激进式的扩张。伴着多笔蛇吞象式的并购,其多年力主打造的方大系“资本帝国”也逐渐成形。

    接连抄底国企重组

    从2006年起,伴随一系列并购,方大开启了“蛇吞象”式的扩张之路。

    当年6月,方大集团宣布和上市公司海龙科技的大股东兰州炭素签订委托经营协议,上市公司控制权由方大集团代理。兰州炭素是当时国内最大的炭、石墨生产企业之一,但是旗下海龙科技在2002年上市以后却遭遇连续三年亏损。

    夺得实际控制权的方大集团,将旗下抚顺炭素、荣光炭素、合肥炭素以评估价2.81亿元注入该公司,实现炭素资产借壳上市。2008年3月*ST方大摘帽,更名为方大炭素。

    2009年,方大集团“故技重施”,盯上了面临改制的江西南昌钢铁。当时江西国资委将该国企58%的股权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挂牌,此后方大集团接连击败华菱钢铁等多家国有钢厂,获取南昌钢铁的实际股权和控制权,而该钢厂此后发展成为现在的上市公司方大特钢。

    打造“超级”钢铁集团

    接连收购巨型国企之后,方大集团的脚步并未停下。

    2010年10月,方大集团收购江西萍乡市天子山铁矿有限公司52%股权,同时又整合了萍乡市两家矿业公司;同年年底,分别并购了新余两家矿业公司,意在打造铁矿加钢铁的全产业链。

    2011年11月,方大集团并购上市公司ST化工,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其在资本市场打造的炭素、钢铁、化工的三角产业平台也呼之欲出。2012年底,方大再次出手,将江西萍钢公司并入麾下,加上此前收购的南钢,方大旗下的钢铁产业平台的规模已经超千万吨。

    如今,方大集团旗下已经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外加70多家子公司,总资产超过700亿元。5年的时间,多笔蛇吞象式的并购,抄底濒临破产的国企,实现低成本快速扩张,“方大系”资本帝国逐步成形。 新京报记者 刘溪若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