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鸽互动遇监管加码压力增大 移动端发展挑战多

2014年07月02日 0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日,9158母公司天鸽互动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鸽互动)公布的招股书显示,注册地在开曼群岛的天鸽互动计划于今年7月9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拟发行3.04亿股,发行价为4.5港元—5.3港元,计划募集资金13.6亿港元—16.1亿港元,保荐机构为瑞银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

  对于被贴上“暧昧经济”的标签,天鸽互动CEO、9158创始人傅政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也许在五年前,9158可能还做过擦边球的灰色生意,现在的9158已经“从良”,自己玩的其实是“屌丝经济”——屌丝+移动交友+视频,这是自己可以打的牌。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帆表示,视频网站内容即时监控很难。女主播已经成了网站的“核心资源”,其视频社交的用户黏性主要来自于界定比较难的“暧昧”模式,要上市必须跟投资人讲清楚。否则,公司的盈利模式就显得十分脆弱和风雨飘摇。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致电天鸽互动公关部,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暧昧经济”or“屌丝经济”

  对很多网民来说,“天鸽互动”四个字可能显得有点陌生,但对天鸽互动旗下的9158可能会熟悉一些,而“9158模式”在业内却是耳熟能详。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天鸽互动旗下经营着8个“多对多”实时社交视频社区,其中最主要的两大社区平台是9158和新浪秀,还有1个“一对多”社区,即新浪秀场。9158作为国内在线秀场模式的开创者,去年在国内视频社区中的份额达到33.9%,位居同行业第一。

  公开资料显示,9158模式由天鸽互动CEO傅政军于2005年开创。当时,傅政军经过一番考察,在模仿韩国“十人房”视频聊天模式和迅雷的下载模式之间选择了前者,之后他便带领工程师写出9158,谐音为“就约我吧”。鉴于该模式在积累现金流方面的高效,国内的中小视频网站大多陆续转向了9158模式,影响越发广泛。

  所谓在线秀场模式,就是将线下的“夜总会”模式复制到线上,培养“主播”通过视频在网上展示才艺,观众可与主播互动,并进行“打赏”,即赠送自己付费购买的虚拟物品,相当于线下夜总会中的小费。

  鉴于9158很长一段时间内被视为“暧昧经济”的代表,而且这种模式确实暗藏风险。9158要想做大做强,就需要对内容进行过滤,秀场模式注定将被抛弃。2008年,9158开始把“在线夜总会”的定位转变为“在线KTV”,并着手开拓在线教育、游戏、电商等周边业务。目前,有消息称9158准备将业务范围延伸至线下,推出与线上相配合的KTV实体店。

  对于9158的商业模式,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网民数量的持续上升、三四线财富人群的增加以及消费能力越来越强,这类网站的快速增长依然可期。

  不过,易观国际分析师张帆表示,视频网站内容即时监控很难。女主播已经成了网站的“核心资源”,其视频社交的用户黏性主要来自于界定比较难的“暧昧”模式,要上市必须跟投资人讲清楚。否则,公司的盈利模式就显得十分脆弱和风雨飘摇。

  对于被贴上“暧昧经济”的标签,傅政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也许在五年前,9158可能还做过擦边球的灰色生意,现在的9158已经“从良”,自己玩的其实是“屌丝经济”——屌丝+移动交友+视频,这是自己可以打的牌。

  政策监管加码压力增大

  2014年4月,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信部及公安部联合推出“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实施时间从2014年4月中旬至11月。

  招股书提示,尽管自2014年4月专项行动开始至今,天鸽互动的业务及营运目前尚未受到重大影响,但如果公司因与色情及其他不当内容有关的平台而被视为违反中国法规,声誉可能遭到损害,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及业务所需的其他许可证可能被撤销,业务及营运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指出,虽然公司表示严加重视对不良有害信息的防范,但实际操作中却很难有效防止和避免。女主播为吸引用户消费,通过挑逗的语言和动作以获得更多“礼物”的情况非常普遍,这是9158面临的最大风险。

  资料显示,天鸽互动的实时社交视频平台并不要求主播及用户进行实名登记及身份验证,由于平台的大部分视频及音频交流活动是实时进行的,无法在主播及上麦用户生成的内容在平台散播之前进行检查。

  对此,天鸽互动表示,9158已拥有不良图像或语音识别和过滤、后台管理监控等功能,加上人工审查,基本可以做到随时对可能出现的擦边现象进行纠正。

  招股书提示,尽管9158的系统每一至三分钟对各视频串流拍摄一次快照,以检测不雅或不当内容,但该等内容或会因出现在快照拍摄间隙或内容监控员工对聊天室进行随机检查而无法被系统捕捉。另外,自主检测软件旨在通过人体及肤色特征检测性暗示内容,但无法检测若干其他类型的不当内容(如吸毒或政治敏感性内容)。

  招股书还显示,天鸽互动曾于2012年违反我国的外汇结售汇法规,并因此被处罚人民币20万元。

  对此,天鸽互动表示,公司未来将避免类似失察,主要通过实施更多及更为严谨的内部控制政策,改进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机制。

  移动端发展挑战重重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大潮来势汹汹,用户积累都在PC端的9158面临着重重挑战,如何把流量导向移动端成为一大考验。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书得知,天鸽互动收入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包括视频社区增值收入、手机及网络游戏收入、其他广告服务收入,其中来自手机及网络游戏的收入目前不足1%。

  本次上市,天鸽互动计划募资13.6亿港元至16.1亿港元,其中约20%的募集资金将用于加大研发投入;约20%的募资将用于发展有关实时社交视频平台及多平台设备的用户体验的手机业务;约10%募资将用于开发手机游戏业务;约20%的募资将用于扩张的市场推广及宣传活动。

  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天鸽互动的实时社交视频平台分别拥有约7790万、1.44亿及2.05亿名注册用户,平均月度活跃用户分别有约750万人、800万人及1080万人,而平均月度付费用户约有19.4万人、2.09万人及2.7万人。

  坐拥如此巨大的用户规模,天鸽互动报告期内营收总额和净利润实现了稳步增长,2011年为人民币3.84亿元,2012年为4.56亿元,2013年为5.48亿元;2011年实现净利人民币1.39亿元,2012年为1.58亿元,2013年为2.06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9158发展移动端业务面临两大难题:一是移动端看视频需要消耗较大流量,同时网速也会有些限制,目前无论是wifi还是4G的普及度都远远不够;二是即使未来流量和网速都不再是问题,也需要较大的屏幕来容纳多个窗口让用户用来展示和互动,相比PC端,手机屏幕过小,用户体验难以保证。

  对此,天鸽互动表示,移动端产品除了只是把现有的PC上的产品搬去以外,还将专门为移动端设计产品,会更多地专注在手机上的音乐和分享,视频上会相对弱化,先把用户导到平台,以后再考虑进一步的商业化的机会。(记者 张浩然)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