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掘金装备智能化提速 上市公司演“机器人总动员”

2014年07月02日 13: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6月以来,肇始于2013年的机器人热再度在上市公司中掀起狂潮,先后有亚威股份、京山轻机等多家公司通过联手或收购方式与国际知名机器人公司谋求合作,拓展自身智能化产业链。

  业内分析指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在行业需求、景气度和催化剂等多个层面不断超出预期,促进相关公司的机器人产业链布局不断向纵深演进,中国装备智能化步伐也随之同步提速。

  加速布局

  随着机器人景气度不断超预期,相关上市公司在领域的布局明显提速。

  经过两月有余的停牌,京山轻机收购惠州三协加码自动化业务的具体方案日前刚一出炉便得到市场高度认可。公开资料显示,惠州三协成立于2001年,去年自动化业务收入约1.10亿元,采用收益法评估,惠州三协100%股权评估值为4.505272亿元,评估增值4.028452亿元,增值率为844.86%,最终收购价格为4.5亿元。京山轻机表示,从标的公司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发展能力的影响角度来看,此次收购有利于优化公司产品体系和市场布局,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这并非上市公司加紧布局机器人产业的首例。就在几天前的6月24日,亚威股份也发布公告称,与世界顶级机器人制造商德国Kuka公司控股的Reis公司进行机器人业务合资经营和技术许可合作,从而由原有的板材成形机床业务正式进入机器人业务领域,推动主营业务的转型升级步伐。

  据了解,Kuka是全球汽车工业中工业机器人领域的龙头。根据合作协议,Reis许可亚威股份获得生产全系列线性机器人和水平多关节机器人所需要的技术,亚威股份为此支付许可费611.1万欧元,双方同意由亚威股份再许可给合资公司以制造及装配被许可产品;合资公司除制造销售被许可的全系列线性机器人和水平多关节机器人产品外,还将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制造及销售其他机器人产品,包括开发生产亚威股份机床自动化生产线所需各类专用机器人技术产品。

  上市公司对机器人产业链的布局从去年起即出现明显提速迹象,模式主要是采用与巨头合作及加码投资两种方式。2013年4月,上海机电增资2000万元入股纳博传动,其背后的控制人是全球精密减速机领域的龙头企业日本纳博;3个月后,秦川发展也发布公告,拟1.94亿元投资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技改项目,同样是致力于减速机的国产化推进。

  景气度爆棚

  随着人力成本的持续增长,以机器人为主导的自动化设备,越来越受企业欢迎,多家企业早已或正在开展各自的“机器人计划”。

  例如,奇瑞专门成立了机器人公司,并于2012年宣布将自己研发的200台机器人投入应用,将在3年内打造初具规模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富士康也早已开始在生产线上推广机器人,并表示到2014年要制造30万台机器人,用来取代生产线上单调、重复性高、危险性强的工作。

  相关分析师介绍,在发达国家,工业机器人已成为自动化装备的主流,汽车、电子电器、工程机械等行业已经大量使用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在保证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节约了巨额的劳动力工成本,避免了大量的工伤事故。

  该人士同时强调,虽然工业机器人未来在许多领域替代人工将是大势所趋,但由于设计和制造难度非常大,关键技术基本被ABB、发那科、安川等国外企业垄断。

  有中科院院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说,从结构上看,工业机器人主要由本体、伺服电机、关节减速器和控制器四大部件组成。目前,除本体外的三大关键部件中,减速器和伺服电机基本被国外公司垄断,国内机器人整机制造企业在关键部件配套方面严重受制于人,基本没有议价能力,以致整机制造成本与进口整机倒挂,在与国外企业的市场竞争中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这是中国相关上市公司通过合作或收购方式加紧打通产业链的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透露,随着与巨头之间合作的展开,包括上海机电、锐奇股份等在内的不少公司都加紧了进入机器人生产领域的步伐。而且,随着中国公司自主技术研发的推进,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国产化有望超出预期,尤其对于部分已经掌握相关零部件核心技术的企业来说,在国家和产业资本的大力支持下,有望为整个中国的机器人产业带来红利。

  以减速器为例,根据公开报道,国外对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制造技术的垄断正在逐步被打破,包括秦川发展在内的多家企业经过多年的科研攻关,已经掌握了工业机器关节减速器的设计制造技术,其各项质量和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预计近年来将可实现规模化生产。

  带动产业升级

  银河证券相关分析师预计,2016年我国工业机器人本体市场规模为215亿元,本体加集成市场的规模更是高达650亿元,2014-2016年的复合增速为35%。

  由于看好以机器人为代表的装备智能化蛋糕,各地近来在扶持机器人产业政策方面也不遗余力。今年4月,上海机器人产业园获批,计划实现机器人为主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链集群。该园区到2017年要引进国内外机器人制造相关企业机构600家,2020年争取达到600亿-800亿元的规模。天津市也提出布局发展工业机器人、警用机器人、安全机器人、矿山机器人、水下机器人、医用微创机器人的研发及产业化。山东青岛新区更是规划了1000亩土地,欲打造北方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基地。

  德国3S软件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分析指出,各地之所以对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如此重视,除了希望借此带动经济增长之外,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看重机器人产业对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

  前述银河证券分析师指出,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产业转移一直在发生,“伴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劳动成本不断增加,机器人替代人是大势所趋。”该分析师指出,很多制造业产业链都在中国,很难全部转移出去,产业升级的动力将助力机器人市场发展,未来中国有希望出现数家大型本体机器人企业。

  中国企业生产的“工业机器人”引众人驻足观看。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