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期所连续交易引领国内期货市场迈向国际化

2014年07月02日 15: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 上期所连续交易周年回顾(一)

  连续交易的上线是近年来国内期货市场交易制度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国内期货市场朝着国际化发展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上期所连续交易上线以来市场整体运行平稳,连续交易品种的市场规模显著扩大、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市场功能发挥更加充分、国际影响力得到提升。与此同时,国内期货市场交易运维能力不断提高、风险管理能力进一步强化、市场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国内期货市场创新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总结前期连续交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按照既定工作计划推进连续交易品种和交易时间的逐步优化。进一步做好市场培训和投资者教育工作,针对期货公司、产业客户、特殊单位客户等投资者群体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扩大连续交易培训的市场覆盖面,引导投资者用好连续交易这一风险管理工具。

  市场规模显著扩大

  截至2014年6月30日,连续交易时段共成交3.82万亿手,占同期上期所市场总成交量的28.01%。分品种成交方面,连续交易时段,黄金、白银、铜、铝、锌、铅成交量分别占同期该品种总成交量的66.09%、60.74%、35.23%、32.95%、34.69%、15.03%。经过一年的发展,连续交易已经成为相关品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市场总成交量方面,贵金属品种中黄金日均成交量23.12万手,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332.05%,白银日均成交量215.94万手,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699.67%;有色金属品种中铜日均成交量58.56万手,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2.74%,铝日均成交量7.13万手,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16.13%,铅日均成交量0.29万手,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5.61%。

  连续交易上线以来,随着交易时段覆盖面的扩大,相关品种价格连续性得到改善,投资者的持仓规模显著提升。截至6月30日,上期所黄金期货持仓量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67.35%达20.56万手;白银期货持仓量同比增长84.68%达52.19万手;铝期货持仓量同比增长61.12%达34.89万手。

  连续交易上线以来,客户参与数显著增长。黄金期货日均参与客户数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60.39%;白银期货日均参与客户数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72.46%;铜期货日均参与客户数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0.52%;铝期货日均参与客户数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43.48%;铅期货日均参与客户数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393.18%。

  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

  盘后价格跳空一直是影响国内期货品种价格连续性的重要因素。连续交易上线以来相关品种的价格跳空明显收窄,其中黄金品种日均价格跳空较去年同期减小50.00%,白银品种日均价格跳空较去年同期减小60.75%,铜品种日均价格跳空较去年同期减小53.42%,铝品种日均价格跳空较去年同期减小21.65%,锌品种日均价格跳空较去年同期减小56.85%,铅品种日均价格跳空较去年同期减小52.31%。价格跳空的减小显著地改善了国内期货品种的价格连续性,强化了品种的价格发现功能。

  连续交易上线以来,上期所在全球贵金属期货市场中份额显著提升。上期所黄金成交量与同期COMEX黄金标准合约成交量之比由连续交易上线前均值0.08增长至0.23,提高约2.9倍;白银成交量与同期COMEX白银标准合约成交量之比由连续交易上线前均值0.28增长至2.30,提高约8.2倍。连续交易上线以来上海白银期货成交量已经跃居全球首位,上海黄金期货成交量也已稳居全球第二位、亚太地区首位。贵金属期货市场的中国价格正在逐步形成。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连续交易作为期货市场的一项制度创新,一是有效连接了国内外期货市场,在中国期货市场尚未完全对外开放的情况下,通过与国际市场交易时段的接轨,使国内市场的价格能够充分地反映国际因素,提升了我们自身价格的影响力;二是有效盘活了市场的存量资金,去年以来国内期货市场上市品种达到十个,但是保证金的规模并没有同步增加,连续交易在晚间交易时段成为盘活存量资金的一个有效方式,提高了保证金的使用效率。

  胡俞越说,对于期货公司来说,由于目前经纪业务还是利润的主要来源,在这种情况下,尽管连续交易增加了工作量,但晚间交易时段满足了客户的需求,交易量放大了许多,给期货公司增加了收益。对于投资者来说,在目前尚无便利的渠道参与境外交易的情况下,上期所的连续交易模式受到投资者的欢迎,夜盘突破了时空的限制,成为规避境外交易时段价格波动风险的有效方式。

  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表示,连续交易作为期货市场的一项制度性创新,自去年7月5日实施以来,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给市场带来了三个积极变化:

  一是交易时间、风控机制、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提升了品种定价权,为7×24小时交易和期货市场国际化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日间交易和夜盘交易已经基本覆盖国际市场的主要交易时段,实施一年来,市场运行平稳、没有出现风险,在此期间,纽约商业交易所贵金属交易就曾数次出现因大行情而触发熔断机制的情况,表明上期所和期货公司的技术、风控机制已经越来越成熟。价格形成机制方面,连续交易上线以来,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品种近月合约十分活跃,与纽约商业交易所(COMEX)相应品种近月合约联动态势更加明显,期货与现货市场之间的联动性增强,白银主力合约出现逐月换月趋势。这些变化都有利于改善价格连续性,提升产品的价格发现功能。而有色金属品种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更紧密,LME等一些重要交易所的定价均会参考上期所的价格,这些年来已基本形成“中国价格”,连续交易扩大至有色金属,使这种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强化。

  二是交易持续活跃,更有效地服务实体产业。自去年7月起,截至今年6月底,黄金和白银期货日均成交量较连续交易上线前同比提高3.32倍、6.99倍,持仓量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67.35%和84.68%,活跃的交易吸引企业参与套保,也可以使企业更加灵活地制定交易策略。

  三是更有效地服务于投资者。对于投资者来说,连续交易推出后,不仅有更多的投资品种,时间更加灵活,交易更便利;更重要的是,连续交易使期货品种内外盘的联系更紧密,减少因为时间差异而造成的价格跳空缺口,面对外围市场突发剧烈波动时,投资者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降低了隔夜持仓风险和系统性风险,企业也可以更好地控制突发事件和政策风险,提高内外盘套利的积极性。目前国内市场投资者已经逐渐适应连续交易的节奏,受到普遍欢迎。(本报记者 官平)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