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家上市钢企上半年意外盈利 铁矿石价格大跌是推手

2014年07月02日 14: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钢铁企业终于从前几个月的阴霾中走了出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7月1日)注意到,今年国内重点钢企首次实现整体扭亏。中钢协数据显示,今年5月,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166.55亿元,环比下降0.53%;实现利润28.47亿元,环比增长1.32倍。

  Wind数据也显示,截至6月29日,A股共有15家钢企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警。让人意外的是,行业寒冬期,多数企业均实现盈利,10家钢企上半年实现业绩续盈或者预增。

  这意味着,此前中钢协预计的国内大中型钢企今年将首度真正实现扭亏或将成为事实。对此,富宝资讯钢材分析师宋海清认为,在产能严重过剩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实现盈利主要是因为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不断下跌,成本下移。但这或将致使钢企出现不思进取的状态,走入“仅靠侥幸的原料下跌”来实现盈利的不可持续道路上,不利于化解过剩产能。

  年内首度整体扭亏/

  钢铁业内分析师表示,相较于钢价在5月份的低迷,钢铁产业原料价格在5月后的大幅走低,使得整体钢企生产成本出现明显下滑,钢厂的生产成本下移成为钢企扭亏的主要因素。

  中钢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会员钢铁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1.40亿元,同比减少44.21亿元,亏损面达37.5%。今年5月,我国大中型钢企实现销售收入3166.55亿元,环比下降0.53%,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28.47亿元,环比增长1.32倍。

  “此次钢企得以扭亏,与近期铁矿石价格的下跌不无关系。对于钢厂来说,成本跌幅大于钢材跌幅,是当前钢厂盈利加大的主要原因。”生意社钢铁分社主编何杭生对记者指出。以铁矿石-螺纹钢产业链来看,据生意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铁矿石价格下跌28.79%,而螺纹钢仅下跌了10.01%,这样的形势直接造就了国内钢铁行业以往 “钢价涨一成,矿价涨三成”的反向变化。

  铁矿石遭遇滑铁卢,使得国内钢企盈利能力普遍提高,钢厂的开工率开始回升。

  中钢协据统计数据显示,全国163家钢厂中,当前就有近六成的钢厂盈利,且从4月底开始,高炉开工率就保持在87%~88%左右。

  “成本矿价的大跌,钢厂利润的回升,不仅催生了部分中小钢厂的复产,也给钢铁行业带来了福音,资金紧张局面会有所缓解。”何杭生认为。同时,钢厂若复产加剧,将进一步导致钢材供应加大。“当前,国内钢企实现真正扭亏的时机可谓正当时。”

  何杭生认为,这不仅可以让钢企对下半年的排产和销售计划作出调整,也能给低迷的钢市带来利好,更能让银行等金融机构看到,钢铁行业不是一个“老态龙钟的老人”,而是一个“需要减肥“的胖子,对钢铁企业本身的授信程度也会逐渐放宽。

  恐难化解过剩产能/

  尽管部分钢企实现真正扭亏的局面使得其生产积极性不减,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粗钢产量继续保持攀高局面,或将拖延钢企自救之路。这样的局面也将致使钢企或将出现不思进取,走入“仅靠侥幸的原料下跌”来实现盈利的不可持续道路。

  宋海清表示,“铁矿石价格不会一直向下,近期普世铁矿石指数已从89美元/吨反弹至93美元/吨。钢企不依靠创新和调整产品结构来实现盈利,仅靠侥幸的原料下跌实现盈利是不可持续的。”

  何杭生也对记者指出,钢企盈利回升,行业利空也逐渐显现,即钢厂产钢速度或许会加快,这将进一步导致钢厂及钢材社会库存压力的增加,进而催生钢价的下滑;近期矿价已经隐有止跌企稳态势,那么,钢企的盈利行情在下半年或将再次消失,扭亏将成为真正的“昙花一现”。

  对于国内钢铁企业如何才能实现行业回暖,何杭生称,若仅靠“缩减成本”一项,已显得“杯水车薪”。钢企应在产能淘汰,环保改革;结构重组,转型升级;产品提质,产量控制;缩减内销,加大出口等诸多方面一起发力,才能真正实现全行业扭亏。

  《《《

  相关新闻

  6月钢铁PMI升至48.3% 钢价有望止跌企稳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7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钢铁行业PMI指数为48.3%,较上月回升1.9个百分点,显示出在宏观经济企稳回暖的局面下,钢铁行业形势略有改善。

  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认为,当前钢价已跌至历史最低点,随着钢价持续回落,市场信心也已跌到底,进入7月份后资金压力将有所缓解,预计国内钢价将企稳并小幅反弹。

  6月钢铁业PMI指数分项指数中,钢铁行业购进价格指数触底反弹,但力度有限。当月较5月份回升1.4个百分点至27.5%,已连续数月处于50%以下的收缩区间。

  从钢企生产情况来看,记者发现,由于铁矿石、焦炭等原料价格大幅下跌,进入二季度后钢铁企业总体扭亏为盈,刺激了钢企的生产热情。

  邱跃成指出,当前全球铁矿石市场供求严重失衡,国内港口铁矿石库存已达到1.137亿吨,同时由于资金紧张,钢厂对原材料价格的打压却继续加力,多数钢厂放弃长协矿,转而进入现货市场采购,且为加速资金周转,纷纷降低了铁矿石等原料的库存周期。

  “当前矿石、焦炭等价格仍处于波动触底的过程中,市场并未完全显现触底筑基的迹象,后期钢价的成本支撑依旧不足。在铁矿石、钢坯、焦煤等原材料价格持续走弱的背景下,钢厂盈利面继续扩大,短期来看钢企生产积极性不减,后市产量仍将居高不下。”邱跃成指出。

  尽管钢厂生产热情颇高,但钢企的去库存化仍显艰难。记者注意到,6月份,钢铁行业产成品库存指数结束两连升出现下降,但幅度有限,仍处56.4%的高位。

  “今年前6个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一直处于扩张区间。”邱跃成指出,这显示出钢铁企业库存压力较大,去库存化艰难。中钢协数据显示,截至6月中旬末,重点企业钢材库存为1511.3万吨,较上旬增加4.0%,较去年同期增长11.5%。

  “目前,全国钢厂库存已高出市场库存接近200万吨,反映出钢贸商主动去库存意愿较强,蓄水池功能已基本丧失,传统的钢厂代理制逐步消亡。”邱跃成表示。

  “当前国内钢市基本面依旧低迷,供给高位、需求低迷的根本矛盾并未化解,加之在资金紧张、成本支撑不足的局面下,后市钢价仍难以乐观。”不过,邱跃成认为,当前钢价已处于历史低位,近期微刺激政策不断,市场信心出现好转。

  邱跃成强调,当前钢价已跌至历史最低点,随着钢价持续回落,市场信心也已跌到底,且进入7月份后资金压力将有所缓解,预计国内钢价将企稳并小幅反弹。不过,钢铁产量继续高位运行、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以及行业资金问题仍在发酵等因素,依然会对钢市走势形成抑制作用,预计钢价反弹幅度有限。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