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次新股暴涨透支中报业绩? 业绩预告报喜多于报忧

2014年07月07日 08: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导读:次新板块(含新股)是今年涨幅最凶的板块,居百个概念板块之首。不过,从次新股中报业绩预告看,不少个股颇有“透支”的意味。

  今年第二轮IPO重启以来,新股不败继续冲向最高潮,抢新炒新未遂的市场资金,集中火力瞄准了年初上市的次新股板块。中报业绩即将披露,高送转分红可期,属于新兴产业,又是小盘股,次新股俨然成为牛股集中营。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从次新股的中报预告看,其股价暴涨有透支中报业绩之嫌。

  业绩预告报喜多于报忧

  第二批上市的9只新股走势异常强悍,尚无一只打开涨停板。截止到7月4日收盘,6月26日上市的三只新股飞天诚信、龙大肉食、雪浪环境连续7天涨停,涨幅均超150%;究竟出现多少个涨停板,已成为本周最大的悬念。不过新股“第二季”的中期业绩已经开始亮相。其中,富邦股份披露了中期业绩,利润微增0.69%,其余8家中期业绩预告全线亮相。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4家预增,2家预降,2家预平,报喜公司多于报忧公司。

  中期业绩预计增幅最大的当属飞天诚信,公司在上市公告中披露,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000万元~120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57%。一心堂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将达到三成。相比之下,龙大肉食、今世缘则发布了中期业绩预降公告。业内人士指出,新股持续暴涨,主要与投资者惜售心态有关,与业绩预期似乎没有明显相关性。

  机构扎堆调研8只次新股

  出于对新股中签难如中彩的预期,很多机构转而集中调研次新股。今年上市的安硕信息、光环新网、汇中股份、斯莱克、易事特、新宝股份、扬杰科技、绿盟科技等8家公司,在同一时段迎来了机构调研团。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若紧跟机构调研的步伐,即便抓不住未来的牛股,起码也能闻到牛粪的味道。

  公开信息显示,6月25日,斯莱克迎来了10多家机构的调研。同一日,包括申银万国、嘉实基金、大成基金等6家机构联合走访了易事特,对公司的客户、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询问。易事特表示,由于UPS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公司的客户包括金融、通信、电力、教育、体育、市政、交通运输等,公司与科士达和科华恒盛在产品上各有优势,公司竞争对手主要为伊顿、施耐德、艾默生等国际品牌。

  6月30日,20多家机构投研人士调研了为银行业提供风险信贷产品的安硕信息。整个6月份安硕信息涨幅逼近40%。6月份至今,安硕信息先后5次登陆龙虎榜,机构先后四次现身龙虎榜,登陆买入席位。7月1日,多家机构对光环新网进行了调研,主要对公司IDC业务及云计算业务计划进行了探讨。

  次新股高分红方案受关注

  目前质地优良、业绩优异的次新股是分析师推荐的重点。因为在年报时有11家推出了10股转增(或送)5股以上的高分红方案,其二级市场表现也较为显著。随着中报披露期临近,不排除部分新股在中报业绩时,推出高分红方案的可能,这部分新股已成为炒作资金预热的目标。不过从次新股的中报业绩预告看,不少个股颇有“透支”的意味。

  今年首轮上市的48家新股中,有16家公司预喜。从行业分布来看,业绩预喜公司集中在行业景气度较高的汽车零部件、建筑装饰、电气设备板块。比如汽车行业的鹏翎股份、跃岭股份、光洋股份,业绩预计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个股中,岭南园林和友邦吊顶以最大净利润增幅40%居首,均属于建筑装饰材料行业,而同行业的东易日盛净利润增幅为30%。

  北青报记者统计发现,次新板块(含新股)是今年涨幅最凶的板块,截至上周五,大涨48.34%,居百个概念板块之首。在今年排名前十的牛股中,次新板块的金轮股份和众信旅游,分别以227.17%和226.32%的涨幅,排列在第四和第五名。而在排名靠前的50只个股中,次新股的比例并不少于1/3。次新股俨然成为牛股集中营,有数据显示,今年第一轮上市的48只新股有43只上涨,占九成左右,平均涨幅73%。金轮股份、众信旅游、易事特等9家公司股价已经翻倍。

  投资提示

  中报业绩提防踩“地雷”

  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次新股中,牧原股份、绿盟科技、东方通等3家公司出现首亏,投资者不能不提高警惕。绿盟科技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5500万-5000万,同比降幅达650.85%,是次新股中“业绩下降”的第一名。绿盟科技解释称,业绩下滑主要是受季节性影响,尚不能定论全年的业绩情况。而业绩降幅紧随其后的牧原股份,净利润也大降285.24%,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高达1亿-1.4亿。

  金一文化是唯一的预减个股,预计中报净利润约400万元-800万元,同比下降92.59%-96.3%。金轮股份、登云股份、天赐材料和麦趣尔是4家中报略减的次新股,其中金轮股份预计下降最多,净利润约1630万元-2180万元,下降20%-40%。

  此外,需要关注主力在换挡加油还是逢高派发,其中报业绩已成为股价走势的试金石。毕竟在经历了近半年的资金炒作后,很多次新股的股价已经高高在上。相关统计显示,相比行业市盈率溢价最高的登云股份,其股价上涨一度超过2倍,最新市盈率为89,较行业平均14倍的市盈率高出5倍多。金莱特最新市盈率为61倍,相比行业13倍的市盈率也高出3倍多。此外,安控科技、岭南园林等14只个股最新市盈率都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出1倍以上。

  从最新动态市盈率水平来看,全通教育市盈率最高,为134倍,较行业平均水平高1.87倍,博腾股份、东方网力最新市盈率也在90倍以上。从券商对高送转股的分析报告来看,股本越小、每股资本公积越高、每股未分配利润越高、每股净资产值越高的个股,其进行高送转的潜力就越高。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高含权个股多为今年刚上市的次新股,从历史经验来看,中报高送转行情炒作范围较为集中,炒作周期也较短。高送转个股炒作多集中在高送转预案发布前,提醒投资者谨慎对待该类题材。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供图/CFP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