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生电子投管系统被曝大事故 马云收购或现波折

2014年07月07日 10:52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马云正在全力收购的恒生电子(600570),可能出现波折。

  本周二,《金证券》记者接到爆料人消息,称上周五(6月27日)恒生电子O32投资管理系统出现重大事故,多家使用该系统的金融机构无法正常下单交易,其中信托(受托阳光私募)影响最为严重。爆料人称,O32投资管理系统出现重大事故,和马云控股的浙江融信收购恒生电子、浙江融信团队进驻到恒生电子这件事“密切相关”。

  《金证券》记者随即以邮件方式向恒生电子求证,公司第一时间进行了否认。

  O32“停摆”风波

  6月27日恒生电子O32投资管理系统出现“重大事故”,具体情况究竟怎样?

  爆料人告诉《金证券》记者,上周五开盘后,一些使用恒生电子O32投资管理系统的金融机构突然无法下单。恒生电子服务团队在接到投诉后,对券商、基金的O32投资管理系统进行了抢修,券商、基金层面受到的影响并不大。但是,由于恒生电子服务团队对信托的忽视,导致多家信托公司受托的阳光私募无法下单交易。

  爆料人称,据其了解到的情况,吉林信托受影响最严重,受托的阳光私募全天都未能正常参与交易。此外,中信信托、中融信托等也受到不小的波及。“因为上周五没有大的行情,所以事故被控制在小圈子中。周末两天,恒生电子服务团队一直在给O32狂打补丁。到星期一,我听说还有个别机构的O32系统不能正常使用。”

  据《金证券》记者了解,与市场其他交易系统相比,恒生电子O32投资管理系统是个相对稳定的交易系统。爆料人也承认,恒生电子O32投资管理系统相对稳定。“金融机构使用以来,偶尔也会出现无法下单的情况,但是最多几分钟就OK了,这在行业内属正常现象。”

  然而,系统出现如此交易事故,且造成的无法下单时间如此之长,极不寻常。“主要跟马云收购恒生电子,浙江融信团队进驻到恒生电子有关。”爆料人对《金证券》记者分析背后的原因。

  今年3月17日,恒生电子发布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其后宣布浙江融信拟以32.99亿元现金受让恒生集团100%股份。浙江融信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持股99.14%的企业。这意味着,国内市场份额最高的金融软件服务商将要易主。

  爆料人对《金证券》记者透露,收购开展后,原本内斗就厉害的恒生电子矛盾更加突出,加上浙江融信的人马开始进驻恒生电子,导致公司在管理上、后续服务上出现了问题。

  排斥马云收购?

  对于爆料人提供的信息,《金证券》记者第一时间向恒生电子进行了求证。恒生电子人士在接到记者的邮件后,予以否认。

  《金证券》记者致电吉林信托、中信信托等信托公司。吉林信托办公室人士回应说,“我们现在用的已经不是O32了。”中信信托对接媒体工作人员则表示,“暂时不清楚,需要和业务部门沟通一下。”

  而深圳一家知名私募公司人士接到《金证券》记者的电话后,第一反应是“你怎么知道我们周五有段时间交易不了?”

  采访中,一些对恒生电子颇有好感的长期合作对象,并不相信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而竞争对手则告诉《金证券》记者,这两年恒生重市场,轻技术;重跑马圈地,轻后续服务,交易系统“出事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对手反映的问题,或许只是触发风波的一个方面。《金证券》记者调查中发现,不少金融资深人士对马云收购恒生电子很是排斥,甚至表现出强烈的反感。

  据了解,浙江融信与恒生集团已完成股权受让的第一次交割。根据双方协议,本次股权受让将分三次进行交割。而6月中旬的公开信息显示,商务部已就浙江融信拟收购恒生集团全部股权事宜进行了立案,目前处于审查阶段。由于要经商务部这一关,市场一度猜测本次收购能否顺利进行。本周,多位浙江当地人士向《金证券》记者表示,以马云的出牌路数,成功收购恒生电子应当不是问题。

  不过,有银行方面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现在银行在采购恒生电子产品时“顾虑很大”。其透露,沪上一家银行甚至要求旗下刚刚成立的基金公司,不得采购恒生电子产品。

  该人士解释说,业内判断马云的收购之举完全是为成立“阿里银行”做准备。“恒生电子现在有三四千人服务银行,加上他们掌握的银行等金融机构资源,甚至是金融客户数据,我们怎么可能不担心?”

  部分高层“很被动”

  恒生电子成立于1995年,2003年在上交所上市,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能够提供相关领域全面解决方案的“全牌照”金融IT服务公司。

  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其在基金、证券、保险、信托资管领域核心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93%、80%、90%、75%,在证券账户系统、证券柜台系统、银行理财业务平台、信托核心业务平台、期货核心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57%、43%、85%、41%、42%,基本处于绝对优势的市场地位。

  虽然收购之初,恒生电子在公告中解释,本次收购的主体是浙江融信,浙江融信是马云个人控股的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并无关联,公司业务过程中也只是向金融机构提供金融IT软件服务,不可能泄露金融客户的数据。但是多位金融机构人士向《金证券》记者表示,恒生电子的解释没有说服力,且马云收购恒生电子后,恒生电子的发展方向决定权在马云而不在现在的管理层,恒生电子现在的任何承诺都为时过早。

  事实上,接近恒生电子的消息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马云收购恒生电子后,恒生电子如何发展,恒生电子与浙江融信、与阿里系将有怎样的交集,包括恒生电子高层暂时都无法获悉。

  “从开始收购到现在,马云都没有到过恒生电子,也没有跟管理层交流过,几个高管也都很迷茫,公司层面其实是很被动的。”上述消息人士说。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