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偏股基金业绩不如意 大成投研重返“刘明时代”

2014年07月07日 14: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对于市场而言,当年的重啤事件或早已被淡忘。然而,在基金圈子中,曹雄飞和刘明这两个名字并不陌生。

  当年大成深陷重啤事件之后,曹雄飞走上台前,执掌大成基金的投研要道,收拾残局。而作为重啤事件责任人之一的刘明,事发之后,刘明不再担任首席执行官,不过依旧担任公司的助理总经理和股票投资决策委员主席,2013年10月升任副总。

  如今,曹雄飞离职,刘明接投资总监,这个人事变动,对大成基金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曹雄飞突然离职

  6月27日,大成基金发布公告称,大成基金旗下大成2020生命周期混合和大成健康产业基金经理曹雄飞因“个人原因辞职”。在此之前,曹雄飞已经不再管理大成行业轮动。

  按照大成基金内部人士的回复,曹雄飞是因个人原因离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约在4月,曹雄飞就已经卸任了首席投资官及股票投资总监。今年4月10日,在大成中小盘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中,曹雄飞依旧是首席投资官及股票投资部总监,而4月18日,也就是约一周后发布的大成竞争优势招募说明书中,曹雄飞的介绍就已经不再有“首席投资官及股票投资部总监”字样,刘明成为了新的投资总监。

  时至今日,2011年大成基金集体“踩雷”已经成了过眼云烟,重啤事件的影响也在慢慢消除。当年大成基金一直对该事件的后续处理讳莫如深,然而,掌舵者最终还是在2012年7月31日证监会的一则《第四届创业板发审委候选人名单》中显露出来。

  名单中赫然写着,曹雄飞职务是大成基金的首席投资官和股票投资部总监,此前这两个职务分别由刘明和杨建华执掌。  从临危受命执掌大成到离开,三年时间,曹雄飞在这三年中,为大成基金还是做了不少努力,但是仍然难以抵消投资业绩平淡的尴尬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曹雄飞执掌的几只产品,比如大成2020生命周期混合,今年以来收益是-9.52%,2013年全年收益为2.94%,2012年全年收益-2.24%。另一只大成健康产业,今年以来收益为-3.79%,2013年是6.14%。大成行业轮动今年以来是-0.98%,2013年和2012年均为3.54%。

  一位接近大成基金的人士表示,大成基金是有严格的考核机制的,在这个考核机制下,谁也不能幸免。

  大成旗下基金这几年的业绩表现有点拿不出手,尽管曹雄飞已经很努力,但是在严格的考核机制下,未必能让上面领导满意。

  刘明从未远离投研

  曹雄飞辞职,刘明将接任投资总监一职。对于这一安排,市场多有诟病,源于刘明系当年大成踩雷重啤事件的主要责任人。

  大成基金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实刘明从来没有离开过核心投研,他一直都在负责,本次的人事变动,只不过是曹总离开了,刘明任投资总监一职而已。

  事实上,从重啤事件之后的处理情况来看,刘明卸任首席投资官,但是依然是公司的助理总经理兼股票投资委员会主席,2013年10月,还被任命为副总。

  2007年8月1日成立的大成优选,一直由刘明一人管理,2012年11月增聘了汤仪峰与刘明共同管理,大成当时表示,看中汤的数量化投资能力,和刘明股票投资上的个人能力,优势互补。此后刘明与汤仪峰一起管理该基金到2014年1月29日才卸任。

  从过往的历史可以看到,刘明的确是一直处于投研核心当中,从来没有离开。

  上述接近大成基金的人士也表示,其实对于事件责任人的处理,一般很难看到,工资的升降等等,但是一定会处理,也一定会考核,公司内部的人事变动是经过严格考量的。

  “重啤事件已然是三年前的事情,如今对于公司内部人员的任命应该以当下该人员的考核为准,不应该一棒子打死人,毕竟投资失误,又不是犯法,不代表这个人就完全被否定。”业内人士表示。

  规模排名逐年下降

  事实上,翻阅历史资料可以查阅到,这三年大成基金在发生着哪些变化。

  2013年以来,公司共发了13只新产品,主要为固定收益类的产品。这两年,在市场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据半边天的背景下,大成也紧跟市场脉络,做了不少努力,比如今年年初,和兴业银行合作推出的兴业宝,近日又和上海预付卡巨头上海得仕公司进行合作,推出得仕宝。

  不过这一切却难以阻止大成在规模排名上的逐渐下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有效规模排行榜上,大成基金2012年是917.31亿元,排名第9。2013年全年为818.46亿元,排名第12。今年上半年,大成基金以642.87亿元的规模排名第16。

  与此伴随的是人事变动频繁,2013年,何光明和周建春因个人原因离职,两人在大成任职时间均在10年以上。到了年末,管理大成景恒保本混合等基金的朱文辉因个人原因辞职,大成稳建蓝筹基金经理施永辉因内部工作调整离任。全年大成基金人事变动多达20余起,旗下半数以上基金涉及其中。

  当然,大成也在不断地增加新鲜血液。从博时基金挖来汤仪峰,从融通基金挖来刘泽兵。资料显示,大成基金目前共有基金44只,基金经理24人,几乎是平均每人管理2只基金。当然,新进人员仍然赶不上流失的速度,如接替曹雄飞管理大成健康产业的杨挺自今年3月起才任基金经理助理,半年不到,立即升任基金经理。

  在今年萎靡的市场背景下,股票型产品大多录得负收益。今年以来,除了大成内需和大成标普500等权重指数QDII有8%以上的收益率,大成旗下的偏股类产品基本为负。大成蓝筹稳健收益率最低,为-9.72%,而收益最好的是大成景恒保本混合和大成景详分级债券B,为13%以上,债券类的产品收益尚可。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