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资改革释放政策红利 上海等两地概念股风升水起

2014年07月09日 08:0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张 颖 见习记者 牛仲逸

    编者按:近日,各地纷纷拿出独具特色的国资改革方案,抢占混合所有制改革先机。7月7日,上海和山东不约而同发布改革方案。上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同时,山东省也发布了《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被称为“26条意见”。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上海这个走在中国改革前沿的城市,必将因为国资改革的实行带来新的活力,而相关概念股的交易性机会在此时凸显。受此影响,昨日,锦江股份、浪潮信息和中通客车等国资改革概念股应声而涨。今日本报特对以上两地区的相关概念股进行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上海 投资机会锁定六主线

    上海市委、上海市政府于7月7日召开了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座谈会,会上发布了《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主要目标是经过3年至5年的持续推进,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除国家政策明确必须保持国有独资外,其余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是去年年底上海国资改革20条纲领性文件的细化。

    分析人士表示,《意见》明确提出了上海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9条具体措施。这是在去年年底上海国资改革迈出第一步之后,踏出的又一跨步。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中,锦江股份(6.36%)、交运股份(2.25%)、上海梅林(1.32%)、隧道股份(1.25%)、益民集团(1.23%)等个股实现上涨。

    公开资料显示,在A股市场有72家与上海国资委相关的上市公司。这些上市公司的总资产达到13602亿元,资产超过千亿元的有六个行业,分别为汽车(4319亿元)、地产(1542亿元)、建筑(1540亿元)、电力设备(1280亿元)、交通运输(1256亿元)和商贸零售(1079亿元)。上汽集团、上海电气和上港集团是规模最大的3家上海国企上市公司。

    在国资委集团层面,上海国有资产总量将近10万亿元,国资委属下拥有52家集团。这些集团单位的资产集中在汽车、电气设备、港务交运、地产、商业零售、医药、基础建设等方面。2012年上海国资系统实现营业收入16146.29亿元,同比增长10.8%;利润总额949.88亿元,同口径增长3.4%。

    在个股选择上,安信证券表示,可依据:1.隐性资产巨大的国企,例如占据市中心黄金地段的百货零售、在市区拥有工业厂房、且可转商业用途的企业。2.民企净资产收益率很高,但国企净资产收益率很低的行业。3.符合上海产业发展方向,重组合并或资产注入机会较大的集团下属上市公司。4.积极引入民营资本和战略投资者,与民企交叉持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的公司。国有资本部分甚至完全退出的竞争性商业类。5.发生结构性变化而引起利润提升的公司。6.建立新型董事会制度、股权激励机制、职业经理人的企业。建议关注:益民集团、徐家汇、友谊股份、新黄浦等。

    山东 两类股值得关注

    7月7日,山东省公布《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有26条,包括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省属国有企业改革等多个方面。《意见》指出,确立股本对公司的基础性决定作用。坚持同股同权,股东依法按出资比例行权履职。此外,“山东版”国资改革明确提出,山东将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15年提高到10%,2020年提高到30%,重点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山东国资改革概念股中,浪潮信息(8.00%)、中通客车(5.68%)、山东药玻(4.51%)、潍柴重机(4.47%)、烟台冰轮(3.62%)、新北洋(3.51%)、山东路桥(3.29%)、鲁银投资(2.95%)、浪潮软件(2.45%)等个股涨幅显著。

    从整体上看,作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份,改革开放至今,国企改革经历了以放权让利、承包经营制改革、抓大放小以及公司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数轮改革,改革的本质也从表面分配关系逐步转移到国企产权这一关键问题。大量研究表明 ,国企改制能够迅速释放相应的制度红利。现行国有企业体制的特点表现为:第一,国资委行使出资人职责;第二,国资委委派股东参与股东大会;第三,国有企业管理层主要由国资委任免和提名;第四,管理层薪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中长期激励收益组成。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山东共有省属企业23家,资产总额12906亿元。其中涉及上市公司的有:山东钢铁集团(下辖上市公司山东钢铁)、山东黄金集团(山东黄金)、山东商业集团(鲁商置业、银座股份)、山东高速集团(山东高速、山东路桥)、山东航空集团(山航B)、山东重工集团(潍柴动力、山东重机)、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鲁银投资、新华制药、鲁抗医药)、浪潮集团(浪潮信息、浪潮软件)等。

    在个股选择上,市场人士表示,两类公司值得关注:一是连续亏损公司,如鲁抗医药最近3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均为负值,所在原料药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二是因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大股东资产注入预期较强的公司,如银座股份等。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