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鸽互动今日挂牌 视频社交受热捧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7月09日 14: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贾丽娟 实习记者 袁东

  提到天鸽互动,大家可能有些陌生,但是一提起9158视频社区和新浪秀,很多网民应该对它们很熟悉。而拥有9158视频社区和新浪秀的天鸽互动控股有限公司,将于今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上市编号“1980,HK”)。天鸽互动并非国内首家社交视频独立上市公司,早在2012年11月,同处社交视频行业的YY(欢聚时代)就已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YY上市一年半以来,股价表现十分亮眼。而被戏称为“第二个YY”的天鸽互动,今日能否上演一场精彩的港股首秀?其中长期发展前景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亲身体验了解到,常被外界戏称进行“暧昧经济学”的9158视频社区(以下简称9158)确实受到大量年轻人追捧。

  众多网民一边在虚拟世界里互认 “哥哥妹妹”、“干爹干女儿”,一边为9158贡献真金白银。

  火爆的虚拟“私人飞机”/

  一进入9158主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在醒目的位置看到当前在线玩家共有13万余人,各种 “帅哥靓女”主播的照片不断滚动,网站分为“好声音专区”、“演艺天地”、“美女聊吧”、“唯舞独尊”、“我要K歌”等各专区。

  记者点击一名美女主播的照片,进入房间。伴随着节奏感很强的音乐,漂亮的女主播热情地跟“粉丝”打招呼进行互动,热情的“粉丝”则不断地给女主播送上虚拟的礼物,如鲜花、玩具、掌声等。

  记者发现,这些虚拟商品种类繁多,从简单的红玫瑰或棒棒糖到私人飞机、游艇等,价格从几虚拟币到几十万不等。而100元人民币可以购买109158虚拟币,比值约为1:1000,例如飞机、豪华游轮“价值”30万虚拟币,折算成人民币为300元。而这样的“私人飞机”,每周都会有女主播收到。9158排行榜显示,上周有一位用户仅“飞机”就送出8次,还有一位用户一周送出20件“玫瑰花园”(价值250元)。

  随后,记者进入天鸽互动旗下另一个视频网站新浪秀。该网站分为娱乐、交友、财经、教育四大板块。与9158不同的是,新浪秀有很多年龄偏大的中年人出任房间主播,而且有很多民歌、民舞表演。

  记者观察到,天鸽互动社交视频平台的聊天室内容丰富,在聊天室内,主播、上麦用户及观众互赠虚拟礼物,而观众是主要的送礼者。这些虚拟物品和虚拟货币的销售则是天鸽互动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天鸽互动通过两种方式进行销售:一是采用第三方分销模式,通过第三方分销商及销售代理将虚拟物品或虚拟货币送达用户,二是直接向网站及社区软件用户销售。

  第三方分销模式是指:天鸽互动把虚拟货币销售给分销商,再由分销商分派到销售代理,销售代理再将其销售给用户。天鸽互动与分销商共享销售收入,天鸽互动可分得30%~40%,分销商可分得60%~70%,而分销商给销售代理的提成一般为10%~20%。

  “土豪”和美女主播/

  艾瑞咨询报告称,中国社交视频行业盈利模式主要是用户付费和网络广告,以用户付费为主,其中虚拟物品付费是最主要的收费形式。这也正是大多数平台采用的方式。

  许多人可能无法想象,有的人为了这些虚拟物品,是怎样挥金如土的。按照天鸽互动招股书的说法,公司的实时社交视频社区是一个独特而成熟的“社交生态系统”,其主要目标用户“来自二线至四线城市”,约占比89%。而一线城市也有用户选择使用公司平台与朋友及家乡的家庭成员互动。

  不过,要是你以为这是一个纯宅男社区,那你就想错了。“啥人都有,有钱人、寂寞的人、好色的人、爱唱歌的人……好多网络歌手出名之前,都玩这些的。”一位身处互动视频行业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天鸽互动招股书显示,2013年为公司贡献收益超过6000元的用户占比3.1%,贡献收益在1200~6000元之间的用户占比8.4%,贡献收益少于1200元的用户占比88.5%。值得注意的是,为天鸽互动贡献收益超过6000元的用户中,平均每个用户贡献收益26199元。要知道,天鸽互动只将用户支出额的30%~40%计入收益,以此推算,这些用户在一年内平均支出高达6.55万~8.73万元!在一个虚拟平台上动辄花费数万元,这更像是“土豪”的做法。

  这样的“土豪”正是平台最受欢迎的用户。因为,在各个“房间”内卖力表演的主播们,其收入就取决于用户赠送礼物的数量和质量,主播从分销商处分到的奖金数额为其所在社区用户支出总额的25%~35%。

  而优质女主播自然是各大平台争夺的重点。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女主播在各个平台之间转来转去,“哪里给钱多就去哪里。”

  “性感行业”政策风险大/

  社交视频这一与“美女”息息相关的行业,往往被认为在打政策擦边球,被称之为“性感行业”。但此行业赚钱能力毋庸置疑。天鸽互动招股书显示,公司2011年~2013年的收益分别达3.84亿元、4.55亿元、5.48亿元,而同期经调整的纯利分别为1.4亿元、1.58亿元、2.06亿元。

  赚钱的生意自然会引起注意。在这一行业,还有其他竞争者,如YY、六间房、呱呱等。此外,不少综合网站已经将社交视频模式列为重要业务之一,如56旗下的“我秀”、酷我旗下的 “酷我秀场”、酷狗旗下的 “繁星网”、新浪旗下的“微秀”等。

  值得注意的是,社交视频行业的风险不容忽视。天鸽互动在招股书中也表示,社交视频网站内容受国家政策监督及干预力度较大,如果被处罚或者受到舆论负面评价,该行业内公司声誉及业绩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于是,YY、天鸽互动已经开始了转型之路。YY已经开始发力教育领域,天鸽互动则打算与线下KTV合作。

  对于这种转型,前述业内人士认为,财经、教育的盈利能力并不好,和线下KTV合作“是很好的模式,但是不知道能不能做起来”。

  易观智库分析师罗兰认为,未来9158的透明度将提升,相应地在内容监管上的力度将加大,这将带来成本的上升,同时原有用户体验也将受到一定影响。因此,上市后原有的“灰色业务”模式如何规范化,如何通过转型减少用户粘性下降带来的业务损失,是其在营收增长上面临的主要挑战。

  《《《

  市场分析

  概念独特+YY“影子股”天鸽互动首秀被看好

  自从在纳斯达克上市以来,YY(欢聚时代)股价一路飙升,让国内的投资者艳羡不已。今日,天鸽互动的港股首秀会有怎样的表现?从港股市场的炒新习惯看,尽管天鸽互动在基本面上尚成色不足,但是在上市初期,还是会受益于其YY影子股的身份。

  市值与YY相差巨大

  天鸽互动被众多投资人拿来与YY对比。目前来看,除了业务范围不同,两家公司的市值也不可同日而语。

  2012年11月21日,YY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以每股10.5美元开盘,此后一路飙升至90.93美元,最高涨幅达7.66倍!随后股价虽有起伏,但至今仍保持在75美元左右。截至昨日(7月8日),YY市盈率约为48倍,总市值约41.84亿美元,以昨日汇率折算为324亿港元。2013年,YY在线音乐占总体比例为46.8%,简单按50%计算,YY在线音乐这部分价值为162亿港元。

  而天鸽互动的市值相差甚远。其招股书显示,若发售价为5.30港元,则公司总市值64.51亿港元。最终,天鸽互动招股价确定为5.28港元,折算总市值约为64.27亿港元,只是YY音乐部分的三分之一多。

  “我们认为YY股价的上涨不是泡沫,因为公司是盈利的,未来亦有不错的增长空间,预计2014年至2016年年复合增长率45%。”一位广发证券(香港)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