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尤夫股份盈利狂飙136倍 居上市公司中报预增榜首

2014年07月10日 08:4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主营业务向好与资产重组,系这些上市公司业绩暴增的两大推手

  编者按:随着沪深两市中报预披露时间表的出炉,中报行情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有超千家上市公司公布半年报预告,有逾6成公司业绩预喜。值得一提的是,业绩预增超过1000%的公司有13家,有望成为今年上半年的业绩翘楚。

  ■本报记者 谢 岚

  随着上市公司纷纷晒出半年度业绩预报,投资者再度上演几家欢乐几家愁。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两市共有104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度业绩预告,与277家改变公司预告业绩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预告业绩预增的651家公司中有13家中报预增超过了1000%。其中,尤夫股份更是以13678.3%的业绩增长幅度目前高居预增榜单的冠军。

  主营向好与资产重组促暴增

  尤夫股份盈利狂飙136倍

  从业绩增长原因来看,这13家上市公司大多表示,这主要是源于公司主营业务的提振。

  拿目前的预增王尤夫股份来说,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83.67万元-4500万元,比上年同期32.7万元的净利润增长13628.3%-13678.3%。对于上半年业绩的暴增,公司表示,主要是因为二季度“年产20万吨差别化涤纶工业丝项目”的一期项目产能完全释放,生产稳定,销售形势良好,产品毛利空间有所增加,业绩也相应增加。

  中报利润预增6012.6%-6896.1%,实现净利润1400万元-1600万元的上市公司大庆华科亦表示,2014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小幅波动,公司产品市场保持平稳态势,产品价格、产品销量稳中有升,从而使公司盈利水平预计好于去年同期。

  另外,资产重组、乌鸡变凤凰也成为引发上市公司业绩暴增的一大原因。包括长城影视、游族网络、渤海股份和永鼎股份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突然飙涨都与重组有关。

  以今年上半年刚刚借壳原江苏宏宝成功登陆A股的长城影视为例,该公司公告称,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约3200万元-4000万元,增长5402%-6777%。对此,长城影视表示,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于今年4月10日进行了置入资产和置出资产交割,目前已成为仅持有东阳长城影视传媒有限公司 100%股权的上市公司,原有资产、负债、人员、业务已全部置出上市公司。2014年1月份-6月份经营业绩的预计为新置入资产的业绩,而2013年1月份-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原置出资产对应的净利润。

  部分公司净利暴增存水分

  大富科技巧使财技撑业绩

  与上述两类上市公司相比,部分公司的中报业绩暴增却存在着一定的水分。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大富科技,该公司一季报显示,今年1月份-3月份实现净利润约2.87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2893.9%;同时,公司预计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3.57亿元-3.72亿元,同比增长1271.8%-1321.1%。

  不过,大富科技公告也显示,上半年公司净利润能够如此飙涨,高达2.17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撑起了业绩的半边天。而非经常性损益的来源则得主要归功于公司“四两拨千斤”的财技。

  原来,今年2月份,大富科技将所持有的深圳市华阳微电子有限公司2.5%的股权转让给该公司的另一大股东滕玉杰,该转让完成后,公司持有华阳微电子的股权比例由52%降至49.5%。公司之所以只转让仅2.5%的股权,是因为降低持股比例“将减少公司电子标签业务收入”。而通过转让这一小部分股权,则正好把持股比例卡在50%以下,将子公司华阳微电子摇身一变为参股公司,从而根据会计制度,获得了2.27亿元的账面投资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纵观大富科技多年来的业绩表现,一直大起大落犹如坐过山车。资料数据显示,在上市前的2007年至2009年间,大富科技的净利润从3780.9万元增加到1.39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92.1%。然而,在2010年底上市后,大富科技业绩却迅速地变脸:净利润从2010年的2.51亿元滑落至2011年的1.87亿元,同比锐减25.36%;到2012年更甚,巨亏近2亿元,同比下滑202.1%;亏损延续到了2013年上半年,当年中报再亏3043万元,同比下滑163.3%;不过,随后的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最终实现了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5531.4万元。

  此外,据Wind数据统计,在13家中报预增逾1000%的上市公司中,包括大富科技在内,共有5家上市公司去年同期业绩报亏,今年中报之所以出现暴增,也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