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雅虎Q2净利降19% 再修协议减少抛售阿里股份

2014年07月17日 14: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阿里巴巴上市在即,其股东美国雅虎公司最后一次包含阿里巴巴财务数据的财报出炉,业绩依然疲软。

  昨日(7月16日),雅虎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4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雅虎第二季度营收为10.8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1.35亿美元下滑4%;其净利润为2.7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31亿美元下滑19%。

  同时,雅虎宣布,该公司持有22.6%股份的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同意更改双方达成的一项股票回购协议。根据修改后的协议,在阿里巴巴集团IPO以后,雅虎将出售1.4亿股阿里巴巴的股票,低于原计划的2.08亿股。

  对于修改股票回购协议的原因,双方公司相关人士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予评论。

  业内有观点认为,雅虎自身主营业务不被看好,在与谷歌、Facebook的竞争中也不具备优势,减少抛售阿里巴巴股份是为了确保公司继续从这一投资中受益。

  IPO收益拉拢股东

  阿里巴巴更新后的上市文件显示,雅虎目前仍持有阿里巴巴近5.24亿股,占总股本23.25亿股的22.6%。按照阿里巴巴目前提供的公允价格每股56美元计算,雅虎此次修改抛售协议后,收入将从116.48亿美元减少至78.4亿美元。此外,如果算上阿里巴巴上市后的股价涨幅走势,雅虎本次修改后的收入还将会继续减少。

  事实上,这已是雅虎第二次提出减少出售阿里巴巴的股份。双方2012年5月达成回购协议,在阿里巴巴完成IPO后,雅虎将其持有的5.236亿股阿里巴巴普通股中的2.615亿股出售给阿里巴巴或公开市场,持股数量几乎减半。2013年10月,雅虎方面请求减少抛售股票数量,双方修改回购协议,把雅虎必须出售的股份降至2.08亿股。

  自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上任后,雅虎股价已上涨了一倍,这大部分归功于雅虎持有阿里巴巴集团约23%的股份。

  今年5月,阿里巴巴启动美国上市计划后,分析师估计,该公司的估值达1680亿美元。在此背景下,雅虎方面再次向阿里巴巴提出减少抛售股票的数量。最终双方按照融资和估值的可能区间,确定了抛售股数为1.4亿股。

  不过,在雅虎公布这一消息后,其股价并未有大幅上涨。互联网观察人士刘兴亮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的发行价和发行量尚未确定,以及雅虎未来会如何使用这笔收益都是未知数,而雅虎的主营业务长期不被看好,复兴改革也面临压力。

  雅虎首席财务官肯·高德曼发布财报时称,“我们将利用此次机会,让我们的投资者知道我们仍在致力于将(阿里巴巴)首次公开招股税后收益的一半返还给股东,以此实现股东的最大价值。”

  有投资者认为,将抛售股票收益的一半分给投资人安抚了希望变现离场的投资人,同时也满足了其他投资人希望持有阿里巴巴股票的诉求。

  定位财务投资者

  经历了多年的分分合合,并分阶段调整股权处置计划后,雅虎最终将自己定义为阿里巴巴的财务投资者,而不再是此前的“股东”身份。

  根据双方于2012年达成的协议,在阿里巴巴集团IPO之后,雅虎将失去在阿里巴巴集团的董事席位。

  “雅虎认可阿里巴巴的长期战略,并且珍视我们两家公司以及管理层之间的合作。”雅虎首席发展官JacquelineD.Reses表示,“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我们坚定地相信阿里巴巴未来增长的前景。”

  业内普遍认为,如扣除阿里巴巴的估值和概念,雅虎在资本市场上并无太多良性的市场信号。因而,此次修改协议对雅虎来说至关重要。此外,对于阿里巴巴集团而言,也在美国获得了一个稳定而且彼此了解的合作伙伴。

  不过,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至今未透露将如何利用从阿里巴巴IPO获得的收益,仅表示雅虎将“对资本进行良好的管理”,并继续进行战略收购。

  自2012年7月梅耶尔掌舵雅虎以来,她以近乎疯狂的速度收购了近30家公司。在已经披露的交易中,金额最高的一笔是在去年5月,雅虎用11亿美元收购了轻博客Tumblr。

  风险投资分析机构CBInsight早前发布的2013年全球科技并购和IPO研究报告显示,雅虎已超越苹果、Twitter、Facebook及谷歌,成为2013年表现最为活跃的买家。

  有美股分析师预计,雅虎将在阿里巴巴的IPO中获得100亿美元的税后收入。截至3月底雅虎仍持有17亿美元净现金,因此雅虎的现金总额将约为120亿美元。如何整合手上的资源和收购来的资产,将使得梅耶尔在阿里巴巴上市后面临重重考验。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