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技股强势回归 英特尔领衔PC行业复苏

2014年07月21日 10: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在“移动为王”的时代,当多数人都断定个人计算机行业快被历史淘汰时,老牌科技股巨头、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生产商英特尔(INTC)却站了起来,其不仅交出了超预期的二季报,在纳斯达克交易的股票价格更是创出14年来的新高。

  英特尔的强势归来背后藏着怎样的投资逻辑?这是否意味着美国科技股的春天回来了?

  PC股普遍大涨/

  上周,美股市场议论最多的股票,既不是纯电动汽车商特斯拉,亦不是前段时间火得发紫的氢燃料电池制造商普拉格,而是英特尔这家科技行业中市值排名第十的老牌豪门。

  截至上周五收盘,英特尔的股价涨至33.7美元,周三盘中一度触及34.7美元,创出14年来新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该股累计上涨30%,大幅跑赢同期标普500指数。

  即便将英特尔放在整个半导体行业,其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数据显示,过去一周,英特尔上涨8%,涨幅在26只美国上市的半导体公司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友达光电和迈勒罗斯科技,但后两者市值之和还不到英特尔总市值(1676亿美元)的4%。

  而一旦英特尔这头“大象”开始起舞,可以想象其对整体市场的冲击。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球市值排名前二十的半导体元件制造商平均上扬18%,其中表现最好的是美国最大的电脑内存芯片商美光科技,累计区间涨幅高达52%。

  不仅如此,近期全球电脑硬件商的股价也普遍走高。彭博数据显示,在过去3个月,全球最大的20家电脑硬件股平均上涨13%,其中只有三家下跌。

  这似乎宣告个人电脑行业卷土重来,而在1个季度以前,这是难以想象的。根据美国咨询公司Gartner调查,2014年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总计7660万台,同比下滑1.7%,为连续第八个季度萎缩。

  而造成PC出货量持续萎缩的原因,正是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崛起。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移动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6%,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暴增32%,从全球前十大智能手机厂商来看,表现最好的是三星,其按出货量计算的市场份额扩张了1.7个百分点。

  得益于微软停止系统支持/

  为什么老态龙钟的PC行业突然焕发青春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背后的原因竟和微软的经营策略有关。

  2014年4月8日以后,微软正式停止对WindowsXP系统提供安全技术支持服务,并建议XP用户换新电脑,因为只有极少数的XP电脑可以直接升级至支持最新的Windows8.1系统。

  另外,微软还宣布将于明年停止对Windows7操作系统的主要支持,意味着微软将不再提供免费的功能更新,其目的很明显,即提高Windows8乃至即将推出的Windows9的市场占有率。

  记者查询微软公告发现,2015年1月13日,包括Windows7企业版等数个版本都将停止主要支持。当微软宣布将停止对XP和Windows7两大系统的支持后,一些企业就不得不升级计算机来应对有着更高硬件需求的Windows8系统。

  根据研究公司IDC发布的资料,最近PC行业复苏正是得益于企业陆续升级新的计算机,而这种升级速度正不断加快,今年二季度达到了6.9%(美国市场),这将使得PC行业开始趋稳,进而有利于英特尔等PC硬件生产商恢复盈利和毛利率水平。

  IDC的报告可谓一语道破了近期PC股大张的“天机”,从PC行业来看,今年二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0.1%,摆脱了连续八个季度萎缩的萎靡状态,其中联想进一步巩固了其全球PC出货量的领导者地位,全球市场份额增至19.2%。

  不过Gartner机构表示,“在发达市场上,PC行业趋于稳定,但在新兴市场,由于受低价平板电脑冲击,PC的需求仍在萎缩。”

  而具体到英特尔身上,已经可以看到一些积极变化。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在截至6月底的第二财季,英特尔总收入同比增长8%至138亿美元,其中PC业务同比增长7%,扭转了一季度同比下滑的不利局面;同期净利润增长40%。值得一提的是,英特尔二季度毛利率升至64.5%,远高于前一季的59.6%,创出自2011年二季度以来的单季新高。

  至此,投资逻辑就逐渐清晰了:在微软宣布将停止对XP和Windows7系统支持后,企业会陆续升级计算机来适应新的操作系统,这将刺激全球计算机出货量增长,进而推动半导体等与PC业务有关的公司盈利增长,进而带动股价上扬。

  是否有一个量化结果来反映这种出货量增长?Gartner研究显示,由于微软停止对XP等系统支持,广大企业用户将需要进行设备更新,预计2015年PC出货量或增长3%。

  记者查阅数据发现,2012年和2013年,全球PC出货量分别同比下滑4%和10%,如果明年出货量增速达到3%,将创下自2011年以来的最快增速。而最终受益者无疑是那些PC巨头,按照2013年出货量的市场份额计算,前十名包括联想(17.1%)、惠普(16.6%)、戴尔(12%)等。

  另外,PC行业重拾增长势头也有利于其上下游行业,如半导体制造业。按照半导体的终端市场分类,包括类比晶片(Analogic)、微处理器、应用型标准产品(ASSP)、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和闪存等。彭博数据显示,2013年四季度,增长最快的PC终端市场是DRAM(34%)。

  由于PC行业复苏终将拉动半导体行业整体增长,进而有利于那些大型半导体企业提高盈利水平。

  科技股业绩超预期/

  那么,科技股浪潮是否已经卷土重来?

  对此,不妨从业绩角度来审视,从今年2月16日至5月15日的财季,纳斯达克指数中的科技成分股营收比预期高出1.9%,是八大行业中表现最好的,净利润则比预期高出9%,仅次于保健和消费公司。

  在40家科技成分股中,科技硬件以及设备公司表现要好于软件及电脑服务公司,前者营收比预期高2.4%,净利润则高出10%。按细分行业看,电脑硬件表现最好。记者查阅数据后发现,苹果是其中表现最好的成分股。

  换句话说,在刚刚过去的财季中,科技股的营收和净利润水平最令投资者惊喜,而在这些科技股中,电脑硬件公司成为了最大的亮点,而这一切都吻合全球PC行业的复苏。

  从二级市场看,标普500信息技术指数跟踪了66家科技成分股,覆盖从计算机行业到互联网等,该指数在过去一个月上涨3%,今年以来上涨11%。尽管如此,该指数最新市盈率仅19倍,只是过去10年的平均值,这意味着科技股整体指数的溢价还比较有限,未来存在上升空间。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