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咬”定创业板股 4只股基7月份深跌逾8%

2014年07月28日 07:3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编者按:创业板指数在二季度的持续调整中,“顽强”地走出上涨5.79%的业绩,但7月份以来,207只基金重仓的创业板股平均下跌4.79%,更有8只个股深跌逾20%。二季度末重仓创业板股的612只基金,7月份以来平均净值表现为下跌0.79%,更有8只基金深跌逾8%,其中包含4只主动型基金。

  胜负手▲▲▲

  基金重仓创业板股7月份以来平均下跌4.79%

  浦银安盛吴勇豪赌创业板 月内浮亏2414万元

  二季度末,由吴勇独自执掌的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浦银安盛精致生活、浦银安盛消费升级和浦银安盛红利精选分别重仓9只、9只、7只和6只创业板股,创业板持仓占比分别为48.16%、52.31%、35.87%和32.12%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本已出现回调迹象的创业板7月份再次上演“雪崩”戏码,深深“伤害”了二季度末坚持重仓创业板的基金。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207只基金重仓的创业板股,7月份以来股价平均下跌4.79%,更有8只个股深跌逾20%。二季度末重仓创业板股的612只基金,7月份以来平均净值表现为下跌0.79%,更有8只基金深跌逾8%,其中包含4只主动型基金。

  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和浦银安盛精致生活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均重仓9只创业板股票,是除全部配置创业板的指数型基金外,配置创业板股数量最多的主动管理型基金。这两只基金均由吴勇独自执掌,而吴勇同期管理的浦银安盛消费升级和浦银安盛红利精选也分别重仓7只和6只创业板股。但是,这4只基金对创业板的豪赌并未成功,若4只基金均未调仓,则因重仓的创业板股调整,7月份以来累计账面浮亏2414.17万元。这4只基金7月份以来均累计下跌3.68%以上,均位居重仓创业板基金同期业绩榜单的后1/6阵营

  8只基金重仓创业板股

  7月份以来下跌逾20%

  短暂的回调后,7月份创业板再次恢复调整状态。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7月份以来的19个交易日内,创业板指数已经累计下跌8.47%。同期中小板指数累计下跌1.68%,而大盘指数(申万)和上证综指均呈上涨走势,分别上涨4.06%和3.82%。

  在创业板的这轮调整中,基金重仓的创业板股也未能幸免。统计显示,目前382只创业板股中,有207只二季度末被基金选为重仓股,基金重仓创业板的覆盖率为54.19%。WIND资讯数据显示,207只基金重仓的创业板股7月份以来股价平均下跌4.79%,而同期全部创业板股的平均表现为下跌3.99%,即基金重仓的创业板股7月份以来并未跑赢全部创业板股的平均水平。

  具体看来,207只基金重仓的创业板股中,仅47只7月份以来明显上涨,占比仅两成(22.71%)。其中涨幅前三甲是6月份新上市的3只创业板股——飞天诚信、雪浪环境和富邦股份,7月份以来分别上涨93.99%、85.58%和56.66%。此外,有149只基金重仓的创业板股在7月份明显下跌,占比逾七成(71.98%),其中跌幅超过10%的有78只,占比近四成(37.68%),更有8只深跌逾20%。

  这8只7月份以来跌幅超过20%的基金重仓的创业板股及其下跌幅度分别为:劲胜精密(23.90%)、互动娱乐(23.89%)、全通教育(23.17%)、凯利泰(22.81%)、博腾股份(22.52%)、光线传媒(21.87%)、蓝色光标(21.55%)和东方网力(21.39%)。二季度末上述8只个股分别被8只、15只、8只、8只、5只、6只、63只和11只基金重仓。值得注意的是,上述8只个股中,互动娱乐、全通教育、光线传媒、蓝色光标均是传媒类企业,即过半7月份深跌逾20%的创业板个股是传媒类股票。

  上海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创业板近期大跌与新股发行带来的资金分流有一定关系。新股持续扩容对高估值的创业板影响较大,使其难以靠资源稀缺支撑高股价。另一方面,眼下进入半年报披露季节,不少创业板个股中报不达预期,无法支撑目前的高估值,创业板公司业绩平均增速明显回落也影响市场对创业板的态度,此外,在沪港通预期带动下,一些机构资金转战主板也分流了部分资金。

  重仓基金月内平均下跌0.79%

  浦银安盛4只基金“中枪”

  在创业板股的大幅下跌下,重仓的公募基金业绩也受到拖累。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二季度末共有612只基金重仓创业板股。其中重仓5只以上(含5只)创业板股的基金有114只,占比近两成(18.63%)。

  WIND资讯数据显示,612只重仓创业板的基金7月份以来平均净值表现为下跌0.79%。其中未能实现正收益的基金有358只,占比近六成(58.50%)。更有8只基金7月份以来收益率深跌逾8%。

  上述8只深跌逾8%的基金,除去易方达创业板ETF、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融通创业板和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4只指数型基金,其余4只基金分别是华宝兴业服务优选、兴全轻资产、兴全有机增长和华宝兴业收益增长。二季度末这4只基金分别重仓7只、6只、8只和7只创业板股。

  从单只基金看,除上述全部配置创业板的指数型基金外,前十大重仓股中,配置创业板股票数量最多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是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和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均重仓9只创业板股,且有8只重仓的创业板股重合,对创业板股票的持仓占比分别为48.16%和52.31%。资料显示,这两只基金目前均由浦银安盛基金权益部投资总监吴勇独自执掌。除了上述两只基金,吴勇还管理浦银安盛消费升级和浦银安盛红利精选基金,也为独自操盘。在二季度末这两只基金对创业板的配置热情也比较高,前十大重仓股中分别包含7只和6只创业板股,对创业板股的持仓占比分别为35.87%和32.12%。即吴勇独自执掌的4只基金,每只均重仓了6只以上的创业板股票,且对创业板股票的持仓占比均在30%以上,可谓豪赌创业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末,上述4只基金中,除浦银安盛消费升级重仓了5只创业板股,其余3只基金均只重仓了3只创业板股,可见,吴勇是在二季度才大幅重仓创业板的。进一步统计显示,二季度末,浦银安盛旗下共有5只基金重仓创业板,除上述吴勇管理的4只,另一只是由蒋建伟执掌的浦银安盛价值成长,二季度末该基金重仓3只创业板股票。

  但是,7月份创业板的再次调整,让豪赌创业板的吴勇有些失利。整理显示,吴勇所管4只基金二季度末共计重仓17只创业板股,合计持股1594.82万股。7月份以来,这17只创业板股,除了暂时停牌的东方通,仅沧州明珠上涨40.08%,其余均下跌,更有2只下跌逾20%,平均下跌12.87%。由此,若4只基金均未调仓,则因重仓的创业板股调整,7月份以来累计账面浮亏2414.17万元。

  同时WIND资讯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浦银安盛精致生活、浦银安盛消费升级和浦银安盛红利精选基金的收益率分别为-5.31%、-4.70%、-5.15%和-3.68%。均位居重仓创业板基金同期业绩榜单的后1/6阵营。

  在最新披露的二季报中,吴勇认为2014 年上半年国内经济政策主要体现在稳增长和调结构,经济增速保持稳定,更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传统周期性行业由于产能过剩等因素,缺乏业绩弹性;而以信息安全、移动支付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