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巨人网络美股镀金之旅失败 7年市值减半港股成鸡肋

2014年07月28日 09:51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7月18日,巨人网络收盘定格于11.92美元,28.7亿美元的市值较七年前上市初损失近半。消息称,公司纽交所退市后将于明年谋划在港交所上市。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游戏股动辄市盈率过百,能上A股是最好的。但巨人网络登陆A股存在难处,港股才是现实选择。

  7年市值损半

  私有化退市保存颜面

  7月21日,巨人网络CEO刘伟以及总裁纪学锋发布内部邮件称,巨人网络私有化项目于上周五(7月18日)结束。巨人投资有限公司以约30亿美元的现金收购了巨人网络。

  2007年11月1日,巨人网络正式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成为当时在美国上市的最大中国民企。上市首日巨人网络报收于18.23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7.6%,市值接近50亿美元。不料7年后,市值却近腰斩。

  巨人网络解释称,选择退市一方面是希望给员工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创业机会,另一方面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网游的认可度不高,两国文化等方面也存在较大差异。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巨人网络私有化退市的目的是更换融资环境。如果业绩不发生较大扭转,即使巨人网络自身不主动私有化,美国证监会也会让其退市。巨人现在这么做,还能够趁游戏概念未退烧之际,在其他资本市场获得相对较高的估值,应算是明智之举。

  据了解,巨人网络除“征途”外,目前并没有强劲的后续产品,靠已有的端游支撑业绩,增长率明显放缓,而目前游戏市场新的爆发点则是页游和手游。《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巨人网络2014年5月22日最后一次发布的财报显示,在截至3月31日的2014财年第一季度,公司净营收为5.751亿元人民币(约合9250万美元),环比下滑4.9%,同比增长0.4%。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薛永峰认为,巨人网络退市后应该不会立即选择新的地点重新上市,当务之急还是业务的调整和转型。他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巨人网络是个大公司,以前包袱重,2013年才意识到手游真赚钱,但布局已经慢了一步。退市后肯定是先集中精力把移动端业务拉起来。”

  他认为,巨人网络还有后来者居上的机会,相比创业型公司运营经验丰富,可调动资源多;如果奋起直追,即便没办法升到手游的第一梯队,但拿个中上游的位置还是可能的。

  巨人网络纽交所退市后,会作何布局?《金证券》记者就此事拨打公司投资者关系部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截至发稿,投资者关系部对采访邮件并未回复。记者多次拨打其公关负责人的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港股成“鸡肋”

  A股入场券很难拿到

  早在去年11月巨人网络提出私有化交易的时候,即有传言称,公司或将转板内地A股或港股重新上市。

  今年6月中旬则有消息称,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已与多名基金股东达成初步协议,进行资产重组并选择香港作为再出发新起点,但最快要明年才能成事。

  业内人士认为,巨人网络选择香港重新上市并不意外。曾有基金分析员称,巨人网络若在香港上市,有望获得更高估值,由目前约8倍市盈率,增至12-18倍市盈率。

  蔡灵对《金证券》记者分析称,巨人网络如果选择在香港上市更为有利,“美国资本市场较为理性,对游戏概念追捧的热衷程度较低,主要根据企业的业绩以及发展前景进行投资,但是巨人网络的增长速度下滑,因此难以在纽交所立足。而A股市场,相关制度有待完善,而且门槛较高,排队的企业太多”。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对比了美股和A股游戏企业的市盈率,“掌趣科技(300315)2013年全年营收3.87亿元,仅为巨人网络六分之一,其净利率为40%,也不如巨人网络。然而,掌趣科技市盈率高达167倍,其220亿元的市值规模远高于巨人的27.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3亿元人民币)”。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借壳梅花伞的游族网络(002174),目前市值为124亿元,其今年一季度营收6011万元,而巨人网络一季度净营收为5.751亿元。

  一位游戏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巨人网络要在A股上市的时间成本太高,而且A股上市审核的门槛也较高,这是不少互联网企业选择海外市场上市的原因。

  薛永峰则解析称,A股市场目前在逐步放开,巨人网络想要登陆A股市场问题应该不大。但A股市场稳定性不好,妖股频出,游戏股的泡沫已经十分明显,而H股市场相对理性,对定位为长久经营的游戏企业来说,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蓝港在线、乐动卓越等游戏公司亦被传出今年会赴港上市。不过《金证券》记者注意到,除了破发的联众,目前其他游戏股在香港的遭遇也颇为惨淡。云游控股当初发行价是每股51港元,上市初期最高触及73.95港元,随后一路下挫,目前股价在20港元左右徘徊,市值较最高点蒸发逾七成。而百奥家庭互动已从2.15港元的发行价,下跌至1.2港元的低位。

  □金证券记者 储伟伟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