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下游需求旺盛 美燃料电池股卷土重来

2014年07月28日 10: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杨可瞻

  从3D打印到特斯拉,再到移动互联和生物技术,美股的高科技板块已经成为全球股市的风向标,一有风吹草动,都会蔓延到其他市场,成为竞相追捧的对象,在资金全球化、信息全球化的今天,股市的炒作热点也已经实现了全球化。

  美股情报站是《每日经济新闻》为读者精心打造的一个美股专栏,每周一与您见面,重点报道美股市场上最新最热的板块、概念和个股,以期为投资者的A股投资提供参考和借鉴。

  随着燃料电池能源(NASDAQ:FCEL)这家全球领先的综合性燃料电池公司上周暴涨12%,投资者惊喜地发现,那些沉睡了一段时间的燃料电池概念股纷纷蠢蠢欲动,似乎宣告着这个曾经最牛的美股板块已经醒来。

  这其中的投资逻辑究竟是什么?《每日经济新闻》下面为读者来一一呈现。

  获政府补贴成“催化剂”/

  国内一些美股炒家,将FCEL、巴拉德动力系统(BLDP)和普拉格能源称为“三剑客”,因为这三家公司都是燃料电池行业的翘楚。

  上周,FCEL累计上涨12%,表现远好于标普500指数的涨幅0.01%;同期BLDP、普拉格能源的涨幅分别为5%、7.8%。

  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在美国时间7月22日盘前,FCEL获得了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高达660万美元的政府补贴,主要用于进一步降低燃料电池的成本。当天,FCEL股价狂飙12%,成交量创下近4个月以来新高。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FCEL曾获得美国能源部280万美元的补贴,原因是该公司生产的超清洁能源产品成本优势明显且拥有较高能源利用率。众所周知,燃料电池成本居高不下一直是阻碍该行业普及的关键问题之一,这导致燃料电池汽车售价普遍远高于普通汽车。

  660万美元对FCEL意味着什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财报发现,FCEL今年第二财季的营收是3830万美元,2013财年收入为1.88亿美元,上述补贴相当于最新季度收入的17%,去年收入的4%,并不是一个小数目。

  行业年增速有望达到32%/

  将时间周期拉长,FCEL今年以来的股价涨幅高达69%,如果说获得政府补贴只是股价暴涨的催化剂,那么其深层次的投资逻辑又是什么?

  众所周知,燃料电池是一个朝阳产业。根据海外一份研究报告,燃料电池行业的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13年的6.3亿美元升至2018年的25亿美元,年复合增速32%。行业高速增长将得益于从家庭用户到电信、汽车行业的需求井喷;FCEL未来5年复合增速预计是40%。

  据中国储能网报道,FCEL主要从事固定式燃料电池业务,主要产品是DFC系列发电机,用作首要电源、热电联产以及分布式发电,公司产品输出从几百千万到数兆瓦都提供,而FCEL的产品部件和系统组装都是自己完成,其核心技术也集中在燃料电池和系统组装两方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FCEL的DFC发电机采用多功能碳酸盐燃料电池技术,能同时为用户提供电能、热能及氢气,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除了工业应用,DFC发电机亦可为车辆提供燃料,加州已开始在洛杉矶地区试点用DFC发电机为燃料电池汽车提供清洁可再生氢燃料。

  彭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的第二财季,FCEL主营收入同比下滑10%至3830万美元,其中产品收入2771万美元,包括发电机销售额等,服务收入为718万美元,执照/合约/手续费收入为339万美元。同期,净亏损1660万美元,创2011年第三财季以来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FCEL的财务状况被公认是 “三剑客”中最好的。一方面,其营业收入逐年上升,2013年收入是布拉德动力的3倍,是普拉格的7倍;另一方面,FCEL收入增速非常稳定,在过去5年达到了21%,远高于布拉德动力的7%,与收入规模最小的普拉格相当。

  订单增长 盈利可期/

  随着北美燃料电池价格逐步走低,企业开始接受该燃料电池应用,订单增加是相关个股飞涨的直接推动力。

  对FCEL来说,订单利好更是突出。公司预测,今年下半年,新订单加上已有订单将贡献1亿美元~1.2亿美元的收入。另据彭博报道,FCEL正在欧洲和美国谈判一个合计为300兆瓦的发电机订单,这也是过去从未发生的。在过去几个月,FCEL已先后获得一个5.6兆瓦和1.4兆瓦的发电机合同。截至2014年1月31日,FCEL积压订单总额高达3.3亿美元。

  300兆瓦的订单对FCEL而言意义重大,公司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Torrington市的工厂保持约70兆瓦/年产量,2014年第一季度,公司总共生产燃料电池叉车及发电机用电池17.5兆瓦。

  随着订单突增带来的产量上升,FCEL有望实现盈利。公司表示,当其年产量突破80兆瓦后,能够实现首次盈利。而自1998年以来,FCEL作为一家燃料电池公司还从未盈利过。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