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银行:A股收复净资产 港股溢价率飙升

2014年07月29日 10:5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7月24日以来的三个交易日,16家上市银行合计日均成交额为133.22亿元,约为上半年合计日均交易额56.26亿元的2.37倍

  ■本报记者 张 歆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中报业绩浪尚未到来,银行股的A、H市场两地投资者已经联袂发力,开始捍卫甚至是修复估值。

  从银行估值的底限指标——市净率来看,经过三个交易日的努力,有五家上市银行A股股价重返每股净资产之上,其余股价的折价率也明显收窄;A股开启估值修复,H股股东自然也不甘落后,虽然A股快速上涨,但H/A的溢价率仍保持在高位。

  5家银行A股

  市净率大于1

  7月中旬,上市银行估值低位徘徊,一度出现了16家上市银行股价集体跌破每股破净产的局面,这一局面甚至持续到7月23日。不过,重压之下必有反弹。上周四以来的三个交易日,在交通银行和兴业银行的带动下,上市银行股价集体上涨,16家银行累计区间涨幅全部为正。其中,上述两家领涨银行三个交易日的区间涨幅分别为13.44%和12.36%;华夏银行、宁波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的区间涨幅也超过了10%;四大行中,农业银行的区间涨幅高达7.2%,其余国有大行的区间涨幅则约为5%左右。

  A股成交额方面,7月24日以来的三个交易日,16家上市银行合计日均成交额为133.22亿元,约为上半年合计日均交易额56.26亿元的2.37倍,成交量放大与股价上涨配合得十分默契。

  截至7月28日,16家上市银行中的5家摆脱了破净窘局,其余银行股的市净率多数也有所增加:7家银行股的市净率高于0.9倍,另有2家银行的市净率超过0.8倍。

  对于银行股近期的强势反弹,市场从不同的方面给与了解读。其中,最为达成共识的是,昨天交通银行的领涨是混合所有制传言的强刺激带来的。

  此外,“A股市场主要是炒作预期,目前有关银行基本面的悲观因素在股价中已有比较充分的体现,银行股对于负面信息的二级市场反应也比较小,这从侧面印证前期全面破净的银行股从整体上已经到了‘跌无可跌’的境地”,一位市场人士对记者指出。

  华鑫证券研报则更侧重于基本面的判断,研报分析认为:二季度宏观经济环境开始企稳,GDP和PMI等经济指标均有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开始恢复,库存水平也不断下降。但是由于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会滞后于宏观经济的表现,预计二季度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还将继续下降,但下降的幅度有限,因为今年以来银行的风险偏好水平已经明显提高,惜贷情绪较高。整体上,预计上半年上市银行的利润增速将较一季度水平有所提升;不良贷款余额将继续上升,但幅度有限,不良贷款率或将维持在一季度的水平;息差水平将有所上升(该判断主要是基于上半年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较高,但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较为宽松,资金价格较低,有利于银行息差水平的提高)。

  安信证券的解读与管理层的创新制度安排有关,并认为:在沪港通即将推出的背景下,低估值蓝筹股有轮动趋势。从银行股本身而言,风格与以往完全不同,二季度以来大行表现持续超出预期,外资的参与可能是主要原因。港股更偏好稳健型的大行、A股更偏好成长型的转型类中小银行,但今年港股的风格则逐渐影响到A股银行股,预计沪港通推出之后这种影响还将发酵,毕竟低估值的银行股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很大。

  H股跑赢A股

  溢价率攀升

  虽然银行A股展开了强势的价值重估,但是令人比较意外的是,9家两地上市银行的H/A比价仍保持高位,显示H股的走势也甚为强劲。

  截至7月28日,9家两地上市银行股中,有7家实现了H股溢价,其中,农业银行H股溢价率最高,为19.6%;其后依次为,工商银行16.8%、招商银行14.3%、建设银行13%、光大银行11.5%、交通银行9.6%、中国银行9.1%。

  对于两地上市的银行股,H股市场投资者最为青睐的“口味”也经历了数次变换。在2011年以前相当长的时间里,招商银行一直是港股市场的最爱,该行的H股溢价率曾经长期一枝独秀的高企,甚至在其余银行集体面临H股折价的时候也不例外。从2011年中期以后,H股市场投资者的喜好风格转换,国有大行被纳入视野,招商银行一度甚至面临H股折价的窘局。不过,近日招商银行重新赢得港股市场投资者喜爱,H股溢价率曾在6月份一度超过四大行。

  此外,在沪港通政策出炉之前,四大行的H股溢价率大约在7%-9%之间,政策刚刚出炉的几个交易日里,溢价率一度微微有所收窄,此后再度拉大估值距离。而近期出现的四大行集体大幅度溢价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

  资金属性具有全球视野的港股市场投资者,近年来对于四大行的青睐并非全无来由,毕竟四大行的安全边际很高,抗风险能力极强,未来面对利率市场化也有着天然的低付息率的优势。

  而原本H股折价、且折价率接近三成的民生银行近期H股估值修复较快,截至7月28日的折价率仅剩下6.6%;此外,中信银行的折价率也由前期的15%左右降至9.1%。

  “部分海外资金很有可能在期待利率下行,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10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举措,并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债务负担,因此全面降息的可能性增加”,一位上市银行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机构投资者与我们的沟通中,管理层对于下半年利率水平的判断也经常被问及,就我个人而言,我确实认为下半年可能至少降息一次,而降息有利于银行在为企业融资成本减负的同时保持合理的息差”。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