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保证金理财回避T+0 货基168亿元息差难割舍

2014年07月30日 07:3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面对保证金理财市场,多数券商选择推出低收益高门槛的集合计划,只有四家券商推低门槛高收益的T+0货币基金

  ■本报记者 田运昌

  为了激活股民证券账户闲置的保证金,同时掌握资金管理的话语权,从2012年开始,不少券商推出高门槛低收益保证金集合计划业务,与银行和基金打起资金争夺战。而高收益低门槛的T+0货币基金只有四家券商敢于合作,不少投资者只能通过手工申赎T+0货币基金实现增值。

  一家江浙地区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T+0货币基金进行保证金理财虽然比集合计划收益高,但是一来有碍于券商息差收入,二是券商不能利益全收,因此多数券商没有动力去推。

  集合计划收益不如货基

  券商多推高门槛集合

  据统计,券商客户证券账户中的闲置现金日均变化在8000亿元至1.2万亿元之间,如此大额趴在账上只享受活期存款利息的资金,成了银行和基金垂涎的对象。银行不断推出理财产品,基金公司也发动强烈攻势。在此情况下,券商危机感逐渐增强,促使券商保证金理财产品诞生。

  券商早期的保证金理财产品,全部是资管产品,信达证券是第一个推出此类业务的券商。这些资管产品的特点是申购门槛为5万元,投资标的是活期及一年以内的银行存款、债券逆回购、货币基金和债券类金融产品。用户可在当日股市收盘后参与,次日股票开盘后退出,操作无需人工,可自动生成,用户享受开市可炒股闭市可理财的全方位服务。

  其中的代表就是光大证券的“阳光现金宝”,华泰证券的“紫金天天发”、招商证券的 “智远天添利”以及国泰君安的“现金管家”。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近一年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阳光现金宝是2.23%,信达现金宝是3.55%,智远天添利是3.96%,最高的是平安现金宝,达到4.93%。

  但是T+0货币基金所展示的年化收益率相对较高。汇添富现金宝货币七日收益率可达4.45%,宝盈货币A的年化收益率达到4.96%,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B的收益率达到4.66%,海富通货币B收益率也达到4.66%,中银活期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是4.7%。

  据wind数据显示,券商集合理财的保证金产品2013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34%,而T+0货币基金2013年平均年化收益率则为4.66%,T+0货币基金显然高出券商现金管理集合计划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汇添富基金大股东是东方证券,易方达基金大股东是广发证券,海富通基金大股东是海通证券,而这些基金刚刚开始合作对象并不是证券公司的保证金,是银行。

  与券商现金管理集合计划不同的是,这些T+0货币基金的申购门槛特别低,例如南方现金增利、汇添富现金宝、民生加银现金增利和中银货币市场A等申购门槛都是0.01元,而宝盈货币、中银活期宝、海富通货币和长盛添利宝等一批T+0货币基金的门槛都为1元。

  T+0货币基金相比集合计划5万元的起步申购额,大大提高了普通投资者理财的效率,让每分钱都能为自己赚钱,更重要的是收益还高于现金管理集合计划。

  不舍168亿元息差收入

  又恐货基破坏自主权

  到目前为止,只有四家券商推出T+0货币基金进行现金管理,分别是长城证券率先推出的“现金汇”、东方证券的“东方汇”、国金证券的“佣金宝”以及第一创业证券近期推出的“天天宝”,绝大多数券商宁愿给客户提供收益率较低门槛较高的集合计划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证券的“东方汇”实则是东方证券控股下的汇添富基金公司旗下的“汇添富收益快线货币基金”,该基金产品早在2012年就已经上线,不过直到2014年6月份才开始与东方证券合作切入现金管理。而第一创业现金管理产品“天天宝”是7月 17日才上线的,是第一创业证券和宝盈基金合作推出的一个高收益T+0货币基金,其标榜综合收益率非常高,超过活期存款12倍。而长城证券的“现金汇”与“天天宝”如出一辙,是与宝盈货币基金和长城货币基金合作的现金管理产品。

  明明T+0货币基金很早就可以给客户提供更高收益率,为什么多数券商却热衷推出相对低收益的集合计划做现金管理呢?

  一家证券公司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说券商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理财服务是最高宗旨,但是券商不太可能希望T+0货币基金把账面上所有的保证金都吃干抹净,以自己所在的券商公司为例,年息差收入就6000万元,如果推T+0货币基金进行现金管理,对经纪业务部门来说无异于割肉,所以T+0货币基金诞生的早,但与券商结合现金管理来得晚,正是这个道理。

  对比该券商3亿元的净利润,6000万元息差收入对利润影响不可谓不大。实际上,大部分投资者并不知道息差的存在。所谓息差是投资者将资金存入券商保证金账户,券商向投资者支付的0.36%活期利率,而银行则会向券商支付同业存款利率,这之间会形成至少一个百分点的利息差,由此也就成了券商收入的一部分。证券业协会统计 的2013年国内券商保证金息差收入合计168.7亿元,所以,即便结合T+0货币基金保证金理财可以提升服务质量,券商也不太敢轻易推广,毕竟息差也是一项“摇钱树”。

  此外,券商选择结合T+0货币基金进行现金管理的不利的地方还在于利益被基金公司瓜分,而券商对基金公司只是控股、参股甚至没有持股关系。此外,部分券商甚至不愿代销此类T+0货币基金,惟恐冲击自家的现金管理集合计划。

  然而券商不推T+0货币基金现金管理,又会在证券业竞争中处于被动。因此多数券商为不落人后,也为了留住客户又保住一部分息差收入,提高了现金管理进入门槛,选择以集合计划5万元的门槛阻拦了多数股民。

  南方一家券商高管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创新业务部门处境尴尬,之前和经纪部门为网上开户万三佣金发生冲突,后续又推动通过T+0货币基金进行现金管理,几乎压垮经纪部门,最终这两项创新业务都不了了之。

  不过上海一家券商资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券商不太乐意合作T+0货币基金,但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意识到T+0货币基金的好处,当保证金账户资金逐渐转向T+0货币基金,券商最终还是会与T+0货币基金合作。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