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经理倒在黎明前 蓝筹股行情或将延续

2014年07月31日 07: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反弹来了,为什么我没赚到钱?”最近一周,A股行情不期而至,但突然转换的“二八”行情,让股民再次感受到赚了指数没赚钱的滋味。“谁会去买个中石油等着涨3%”有股民叹息道。据调查,蓝筹股行情已如此波澜壮阔,敢看多蓝筹的股民也仍未过半。对蓝筹行情已感陌生、对波段操作中小盘股形成路径依赖的基金经理们也集体踏空,九成由基金经理主动操作的偏股基金跑输大盘。

    除了公募基金经理踏空了本轮行情外,某权威门户网站调查显示,目前四成股民仓位未超半仓,看好蓝筹行情者也未过半。

    股基:严重低配大盘股

    近九成跑输市场

    “大盘涨了六个多点,我买的基金涨了还不到一个点!”上周二蓝筹股行情启动,带动大盘飙涨,然而有基民发现,自己手中的基金净值还在慢慢“爬”。翻看二季报,记者发现,对于本轮大涨中最给力的金融、有色,该基金根本没配。

    上述基民的遭遇并非特例。据记者观察,在本轮蓝筹行情中,指数基金、尤其是带杠杆的指数基金表现相当给力,涨幅在10%以上者比比皆是。

    由基金经理主动配置的偏股基金中,重配金融和资源的基金也咸鱼翻身,长信金利趋势、易方达资源行业、工银大盘蓝筹、鹏华价值优势、国泰金鹏蓝筹等自上周二以来领涨主动型偏股基金,净值涨幅均在6%以上。

    然而,部分主动型基金“翻盘”难以掩盖主动偏股基金几乎被全面逼空的事实。

    据统计,截至自上周二蓝筹股行情启动截至本周二,沪深300指数、上证综指涨幅分别为7.62%、6.26%,同期,653只股票型基金中,除长信金利趋势、易方达资源行业等寥寥数只主动偏股基金外,跑赢沪深300指数的基本上都是指数基金,其中,有568只、占比87%的产品跑输沪深300指数,294只混合型基金,无一跑赢市场。

    多位基金经理

    上季减仓金融股

    据二季报,开放式主动偏股基金对信息技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持仓占股票投资的市值比达11.62%,属第二大重仓行业。而尽管基金二季度增持最多的是金融业,但金融业持仓占比只有4.68%。

    更为悲催的是,不少基金倒在黎明前。其中前海开源事件一季度末持有金融板块1059万元,净值占比达18.5%,前十大重仓股中持有了中信证券、建设银行、农业银行。而到了二季度末,该基金清仓了金融股,一股不留。上周二到本周二,净值仅微涨0.84%。

    新动向:

    有私募开始减蓝筹

    老股民都知道近年来蓝筹行情往往只是短暂拉升,当股民以为风格转向蓝筹股,贸然买入时,往往被套。面对眼前不断逼空的蓝筹行情,该如何应对?

    有私募提醒,追涨已大涨的蓝筹股风险大。泽泉投资总监辛宇指出,这时候再追蓝筹股是不明智的,现在应卖掉短期涨幅大的蓝筹股,买入调整到位的中小盘成长股,不要轻易断定二八转换就卖了成长股。不过,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发布报告称,在沪港通预期与境外资金推动下,风格切换行情将持续一段时间,预计主板蓝筹股将继续跑赢小股票,但在10月沪港通带来真正资金规模前,预计仅依靠存量博弈,沪深300指数约有10%的上涨空间。

    投资

    策略

    选股策略:

    机构低配蓝筹股或存空间

    “现在的时间逐步到了基金拉升期的后半段,7月1日之后不少机构开始调换标的。”北京启明乐投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李坚认为。

    从机构持仓来看,若对大盘股行情产生共识,加码大盘蓝筹的空间很大。策略上, 股民可关注机构低配的蓝筹股。以基金来看,二季度开放式主动偏股基金对金融业的持仓不到5%,而业内人士称,如按照标准比例配置,基金应该至少配置23%的金融股。

    此外,基金对白马股的持仓比例较高位时也已接近腰斩,持仓或望触底反弹。

    白马股(价值成长股)已持续三个季度遭到基金减持。

    据广发证券统计,二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对白马股的配置比例由15%减仓至13.2%,2013年三季度,这些白马股占基金重仓股的市值比重曾高达23%。广发证券统计的白马股一共只有14只,分别是上海家化、云南白药、恒瑞医药、片仔癀、长春高新、长城汽车、康得新、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歌尔声学、杰瑞股份、伊利股份、光明乳业和格力电器。

    选基策略:

    增配低估蓝筹和主题基金

    对看好后市又把握不好个股行情的投资者,国金证券的孙昭杨建议,可重点关注风险收益配比具备优势的消费成长风格基金,同时考虑沪港通相关政策的催化,增配低估值蓝筹风格基金。另外从成长性和主题配置的角度,可适当关注TMT、军工、环保等配置较多的基金。其中,今年以来军工板块表现抢眼,持续震荡上扬,5月初至今上涨趋势开始明朗。

    而此前反弹中表现强劲的杠杆基金则适合想要博取反弹收益、风险承受能力又较强的投资者。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市场上仅有两只杠杆倍数在4倍以上的杠杆基金,其中,银华锐进的净值杠杆高达4.07倍。本周一,银华锐进大涨9.26%,盘中一度涨停。文/记者吴倩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