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茂业物流收购坑股东 创世漫道一个月涨价140%

2014年07月31日 08: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郭晓伟)截至7月30日,茂业物流迎来了复牌后的第四个涨停。此时,其股价也已由停牌时的4.71元升至6.97元。

  一切都源于茂业物流对创世漫道的收购。7月25日,停牌五个月之久的茂业物流发布重组公告。公告称,公司拟收购鹰溪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博升优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计拥有的北京创世漫道科技有限公司 100%的股权。

  公告信息显示,今年5月31日,创世漫道资产预估资产值为8.78亿元,但其账面价值仅4746.01万元,增值率高达1750.38%。其中,马化腾、俞敏洪同时出现的中泽启天,持有鹰溪谷30.33%的股份。更为蹊跷的是,今年6月,博升优势将持有的创世漫道99%股权以3.67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鹰溪谷。短短一个月后,就卖出了超过8亿元的高价。

  “打个比方:一个月前值3块钱的东西,一个月后,就卖出了8块钱的高价,这个逻辑明显是有问题的。”一位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中国经济网记者多次拨打茂业物流董秘电话,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茂业物流8.78亿元并购创世漫道

  7月25日,停牌5个月的茂业物流发布公告称以8.78亿元并购创世漫道。

  茂业物流公告信息显示,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以8.78亿元的总价收购鹰溪谷与博升优势各持有的创世漫道99%、1%股权。其中,85%的对价将以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15%的对价将以现金方式支付。

  按照上述交易总价和持股比例,上市公司将以5.02元/股的价格向鹰溪谷、博升优势分别发行约1.47亿股和148.67万股股份,合计1.49亿股;向两者分别支付1.3亿元、131.70万元的现金对价,合计1.31亿元。同时,茂业物流还拟向特定对象上海峰幽发行约2623.51万股股份募集配套资金1.32亿元,配套融资金额不超过此次交易总金额的15%。

  经评估,创世漫道截至2014年5月31日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4746.01万元,预估增值8.31亿元,溢价17.5倍。

  17.5倍溢价真的不高?

  同日,茂业物流复牌,股价涨停。截至7月30日,已经是茂业物流的第四个涨停。其股价也由复牌前的4.76元飙升至6.97元,涨幅高达46.43%。

  其实,收购的公告发出后,有媒体就对交易中超过17.5倍的溢价率提出了质疑。

  “如果单从溢价率来看,茂业物流17倍溢价收购创业漫道并不算高,与同行业收购的溢价率相比还算正常。IT企业是典型的轻资产公司,经营场所以租赁为主,不需要采购大型机器设备。”有业内人士曾这样分析。

  茂业物流的公告中的信息也足够值得注意。其在公告中称,2013年第四季度,电信运营商对垃圾短信进行集中治理,打击了移动信息服务行业的违规行为,受通道集中关停的影响,部分守法合规经营的电信增值服务企业短期也会受到一定负面影响,即通道无法满足日常业务量及增长需要,导致收入下降。

  “行业政策对个体企业的影响,有时候是不可估测的。在这种情况下并购,如此高的溢价率,就值得商榷了。”上述分析人士这样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大佬获益存利益输送?

  除去较高的溢价率之外,马化腾、俞敏洪等大佬在交易中的受益也成为关注的焦点。

  在茂业物流的公告中,马化腾、俞敏洪和江南春等名字出现了。虽然,大佬们并不是公司的募集配套资金对象,但他们在此次交易中的地位依然不可忽视。

  资料显示,马化腾通过间接持有宁夏中泽嘉盟股权;江南春、俞敏洪通过间接持有北京中泽嘉盟股权,二者又共同投资了中泽启天,而中泽启天持有鹰溪谷30.33%的股份。

  在茂业物流停牌的关键期,鹰溪谷出现了。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6月,博升优势手中的创世漫道99%股权以3.67亿元转让给鹰溪谷。

  短短一个月之后,茂业物流便以8.78亿元收购创世漫道100%股权。无疑,交易中,中泽启天控股超过三分之一的鹰溪谷成为最大赢家。  

  按照6月份博升优势转让创世漫道99%股权给鹰溪谷的转让价3.67亿元、茂业物流此时给出的8.78亿元收购价,中泽启天在这1个月里获利颇丰。

  投资者对于茂业物流向马化腾等人存在利益输送的质疑,由此而起。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