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24%到1% 工银信息产业近期收益玩“蹦极”

2014年07月31日 08: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康博 李乔宇)成长股固然很有投资潜力,但作为专业投资人的基金经理有时也需要灵活规避市场短期风险,这样攻守兼备的投资之道才是为基民负责的表现。但细看今年以来涨幅排名第二的工银信息产业股票型基金,却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业绩涨幅从之前的24.16%跌落至近一周的1.05%,如此力度的跳水,恐怕再有承受能力的投资者也不敢投资了。

  股基“有勇无谋” 工银信息产业短期剧烈波动

  最近一个月以来,股票市场完美的向人们呈现了“二八行情”大转换,蓝筹股逆袭的背后是创业板与中小板指数的不断回调,尽管最近几天两指数出现了反弹,但仍对重仓成长股的基金产品无济于事,其中尤以工银信息产业(000263)最为明显。

  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该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涨幅为24.16%,排在同类产品的第二名,但好景不长,在最近一个月当中其涨幅为4.96%,不仅排名滑落至645只产品的第333位,而且阶段涨幅也没有跑赢同类产品均值。而在最近一周的统计中,该基金更是以1.05%的上涨幅度,排在641只产品的第545位,几乎接近垫底。短短三个月之中,排名下跌之快、幅度变化之大令人难以置信。

  其实从工银信息产业成立之初,该基金就明确表示投资标的以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为主,并且将选择具有领先优势、创新能力及成长潜力良好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其基金名称也彰显了这一点。但在某股吧中记者看到,还是有众多投资者对近期基金业绩的下降表示无比的失望。多数基民表示,基金经理作为专业投资人,选择有潜力的股票和防范市场波动风险应该是并存的,如果只知道一味的持有成长股那和普通散户又有什么分别呢?况且最近几天创业板指数反弹明显,但该基金的净值却并没有同比例回升,显示其持仓的股票反弹并不强烈。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看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后发现,截至二季度,其十大重仓股中共有六只创业板和四只中小板股票。然而除两只股票停牌以外,跟随创业板、中小板指数反弹的仅有三只个股,其余股票近期的反弹力度均弱于上述两个指数,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该基金净值近期反弹较弱的原因。

  从基金经理的变动上看,2013年11月11日到2014年4月27日由曹冠业与刘天任二人管理该基金,2014年4月28日又增加了王烁杰。而到6月份时,三人中累计从业时间最长的(6年又198天)曹冠业先行调离,只剩下累计从业时间261天的刘天任和累计从业时间仅有93天的王烁杰管理该基金。业内人士指出,新人加盟老人逐步调离是基金公司培养基金经理的常规步骤,刘天任目前除信息产业外还担任着工银稳健成长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未来也不排除其继续调离的可能。

  旗下基金风格激进 抱团重配个别股票

  而从近期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公布的二季报可以看出,该公司旗下多只股票型基金的投资风格都显得有些激进。其中,工银消费服务股票、工银瑞信主题策略股票、工银红利股票、工银信息产业、工银稳健成长股票、工银精选平衡混合、工银量化策略股票等7只基金,均将创业板股佳讯飞鸿作为独门重仓股,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25.97%。但从7月份以来,该股已经下跌了11%。

  另外,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的工银核心价值股票、工银消费服务股票,重仓持有中小板股蒙发利,两只工银瑞信系基金合计持有该股占流通股比达到17.80%,其中工银核心价值股票二季度增持693.14万股至1701.60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15.18%。工银瑞信主题策略股票、工银消费服务股票、工银精选平衡混合等3只基金,均重仓创业板股康芝药业,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比超10%。以上这些均已经突破了管理层规定的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百分之十。

  目前,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已经居行业第三,但据报道,其只是凭借货币基金达到了规模增长的目的,如果分类型看净申购情况则并没有实现增长,甚至还出现了下降。

  金融投资报报道,在工银瑞信旗下所有基金中,共有28只基金相比一季度末份额缩水,其中工银信用纯债份额减少55亿,工银薪金A减少24亿份,工银7天理财、工银核心价值份额减少也均超过10亿份。

  除此之外,工银瑞信标普全球资源和工银瑞信睿智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的规模已经跌破5000万元的清盘线,如今分别只有243.64万元和3323.4万元。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这两只基金在近一年以来,业绩始终跑输同类产品的均值并处于行业中下游水平,另外还有六只基金产品在整个二季度中没有出现过净申购。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