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慎峰亮出金融期货四把“新剑”

2014年08月01日 11: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张慎峰:随着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及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等重大金融改革的深化,以及实体经济的结构升级和转型发展,经济体量庞大、要素价格波动、结构内涵调整、内外市场联动等诸多不确定因素集聚共振,风险管理需求十分迫切,亟须加快发展金融期货市场,提供一个功能完备、安全高效的金融风险管理平台。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金融衍生品从金融工程的原理来说,不外乎两个:一是利用对冲的原理来对冲风险、套期保值;另一个就是根据客户对收益、风险性、流动性三者之间不同的需求、不同的偏好来设计、量身定做适合用户特点的产品。从金融工程的角度来说,金融衍生品是金融产品的创新。

期货公司与金融体系一览表

  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逐步建立,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以及国务院不久前下发“新国九条”再次明确提出,要“配合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适应资本市场风险管理需要,平稳有序发展金融衍生产品”,金融期货作为金融衍生品正不断推出创新品种,正受到投资者越来越多地关注。
  在日前由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中国期货业协会共同举办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人才培养交流会”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指出:“未来几年是我国发展金融期货市场的重要机遇期。”他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及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等重大金融改革的深化以及实体经济的结构升级和转型发展,经济体量庞大、要素价格波动、结构内涵调整、内外市场联动等诸多不确定因素集聚共振,风险管理需求十分迫切,亟须加快发展金融期货市场,提供一个功能完备、安全高效的金融风险管理平台。
  张慎峰的观点得到了业内人士的普遍认同。中国期货业协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强表示:“未来我们将面临金融期货及其他金融衍生品发展的黄金1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在交流会上进一步指出,金融衍生品从金融工程的原理来说,不外乎两个:一是利用对冲的原理来对冲风险、套期保值;另一个就是根据客户对收益、风险性、流动性三者之间不同的需求、不同的偏好来设计、量身定做适合用户特点的产品。从金融工程的角度来说,金融衍生品是金融产品的创新。张慎峰表示,未来中金所将在四个方面发力,推进金融期货市场创新。

  适时推出外汇期货 
  按照"新国九条"的要求,中金所将根据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进程,利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政策优势,积极筹建金融期货交易平台,适时推出交叉汇率期货及人民币外汇期货、期权产品,满足实体经济管理汇率风险的需求,促进人民币对内和对外价格的均衡稳定。
  "在国际市场上,几乎所有货币兑美元都有一个兑换率,一般叫直汇。一种非美元货币对另外一种非美元货币的汇率,就需要通过这两种对美元的汇率进行套算,这种套算出来的汇率就称为交叉汇率。交叉汇率的一个显著特征是一个汇率所涉及的是两种非美元货币间的兑换率。使用交叉汇率的货币在外汇交易中又称为交叉盘,例如英镑兑日元。交叉汇率期货就是以某个交叉汇率为标的物的期货。"张慎峰作了上述阐释。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与国际化加速推进、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日益明显的背景下,外汇期货推出的时机已基本成熟。
  中金所总经理胡政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特征已经越来越明显,汇率的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也正在加速推进。在这种背景下,建立一个有效的外汇期货市场,将有助于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同时还将会构建场内和场外外汇衍生品市场协调发展的局面,目前中金所已经开始开发与外汇相关的衍生产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指出,中国外汇交易市场的交易量很小、定价功能很弱,在规模与效率上与其经济的体量、人民币的国际地位都不相符。因此,作为完善外汇市场机制的重要工具,当前推出外汇期货的时机已经成熟。
  资料显示,人民币汇率步入双向波动时代所处的市场环境与40年前美国外汇期货刚刚诞生时的背景极其相似。从市场化程度来说,中国目前的市场化程度甚至比美国当时还要高。因此,仅从市场条件来看,当前中国推出外汇期货的理由已较为充分。此外,在外汇期货方面,中金所将根据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进程,利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政策等优势,筹建金融期货交易平台。
  继续完善股指期货产品体系
  张慎峰指出,未来中金所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尽快上市中证500、上证50等指数期货产品,拓展中小板指数等其他板块产品线,努力建设全覆盖、多层次的产品体系,满足各类市场参与者的风险管理需求。目前,只有一个沪深300股指期货,产品覆盖面很有限,还有很多服务盲区。
  他对此表示,作为我国金融期货交易的组织者,中金所目前还只有两个品种。总体来看,我国金融期货市场起步晚、品种少、功能不够。中金所将努力建设全覆盖、多层次的产品体系,满足各类市场参与者的风险管理需求。
  张慎峰强调,期货是对价格和风险的提前发现,也能减缓现货市场的下跌。以美国为例,大量期货期权提升了市场弹性,导致美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得以迅速恢复。中国的金融期货市场考虑到起步晚、产品少、上市速度慢等情况,其作用的发挥受到限制,比如股指期货目前只有沪深300指数期货一个产品,中小板、创业板等板块还是单边交易市场,这就必然导致其大起大落,因为只有双边交易才能有效确定价格中枢。
  过去10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取得长足发展,商品期货已经覆盖了农产品、金融、能源和化工等主要产业领域。与此相对的却是,金融期货发展相对缓慢。2010年推出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已经成为私募基金对冲的"常用工具",去年9月份复出的国债期货上市半年多,成交量一直不够活跃。
  事实上,对冲工具数量少已经成为制约国内对冲基金发展的主要障碍。"国内目前可以使用的对冲工具,一个是沪深300股指期货,一个就是融券。但是因为融资融券发展长短脚的尴尬现状,融券券源严重不足,且利率太过高昂,实际操作中只能使用沪深300股指期货。更多品种的股指期货如果能够推出,将极大利好对冲基金的发展。
  "从全球经验来看,股指期权具有抗操作性好、风险可控、功能显著的特点,是后发市场的首选产品。目前,中金所正积极推进沪深300股指期权等期权产品的上市准备工作。"张慎峰称。
  筹备股指期权,研发波动率指数
  目前,中金所正积极推进沪深300股指期权等期权产品的上市准备工作。股指期权作为更加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从全球发展经验来看,具有使用广泛、历史悠久、抗操纵性好、风险可控、功能显著的特点,是后发市场的首选产品。只有现货、期货和期权"三足鼎立",才能撑起稳固的资本市场。目前,中金所正积极推进沪深300股指期权等期权产品的上市准备工作。
  张慎峰认为,期权产品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期货的期货,是风险非常可控的一个产品。"期货是个水平线的锁定来避险,相当于一个类保险,而且随着期权时间的价值不一样,它的价值高低也不一样,能满足众多投资者各方面的需求,尤其像大的机构投资者,依据期权产品可以开发衍生更多的满足与广大投资者的各类产品。"张慎峰介绍说,在股指期权推出的基础上,中金所还依据期权交易开发了波动率指数,这个指标能体现市场对宏观部门决策的反应。
  完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
  张慎峰也表示将会完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在目前5年期国债期货的基础上,推出更多其他年限如10年期、3年期国债,和短期利率期货与期权合约。他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中金所将根据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借鉴国际经验,在充分发挥5年期国债期货作用的基础上,推出更多其他年限如10年期、3年期国债和短期利率期货与期权合约,探索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人民币基准收益率曲线的新途径,服务国家金融发展战略大局。

  积极作用不容小视 
  张慎峰表示,我国金融期货市场的发展较晚,起步于2010年4月16日沪深300指数期货的上市。上市四年来,股指期货市场运行平稳,服务资本市场发展全局的积极作用在以下方面日益显现:
  充分发挥了“减震器”的宏观稳定作用,显著提高股市内在稳定性。股指期货上市前后对比来看,沪深300指数波动率下降了40%,涨跌超过2%的天数分别下降了59%和60%,股市波动极值范围大幅缩小,系统风险明显下降,单边市特征显著改善。厦门大学韩乾教授等研究发现,排除其他因素影响,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使得股市波动率降低25%左右,也都佐证了股指期货促进股票市场稳定的作用。
  金融期货成为股市风险的“泄洪渠”、投资者避险的“逃生舱”和财富管理的“保险单”,日益广泛应用于各类投资者的风险管理,百姓投资安全更有保障。正是有了股指期货,投资者才敢于坚定持股,甚至逆势扩大持股规模,为股市提供了长期稳定的买方力量。调查表明,股指期货上市四年来,沪深300指数下跌1/3,而同期使用股指期货规模较大的几家券商日均持股规模分别为416亿、504亿、511亿和486亿,2013年持股规模较2010年逆市提高18%;这几家券商持股结构进一步向大盘蓝筹集中,日均持有的与股指期货相关的现货规模已从2010年的66.35亿增长至2013年的230.23亿元,占比从2010年的16.0%提高至2013年的47.3%。今年以来,法人投资者日均参与股指期货的数量从1月的1495个增长到6月的1728个,增长了15.6%,专业机构使用股指期货的兴趣越发浓厚。凡是懂行的人都明白,如果没有股指期货,机构不敢握住手中的股票,一旦抛售出来,股市恐怕还要再下跌几百点。
  金融期货成为了提升股市核心竞争力的“助推器”。股指期货加速了产品和业务创新,吸引和推动各种机构和长期资金入市。股指期货上市后,新发行的理财产品中相当一部分已使用了股指期货,且使用股指期货的产品业绩效果显著好于未使用股指期货的产品。今年以来,已有24只直接挂钩股指期货的市场中性理财产品发行,较去年全年增长了60%。广大中小投资者也受益于理财市场的发展,通过机构间接参与并分享股指期货带来的创新制度红利。如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利用股指期货规避系统性风险、消减现金拖累、降低业绩跟踪误差,其150万客户无一不受益于此。
  金融期货催熟先进投资理念,变个人投资者直接参与为间接参与,变短期投机为长期投资,变简单跟风炒作为策略驱动交易,起到股市投资文化“催化剂”的作用。沪深300指数成份股日均换手率均值从上市前的3.20%下降到上市后的0.42%,降幅达到86.80%,股市过度交易、高换手率的特征明显改善,投机属性减弱、投资属性增强,“追涨杀跌”的交易倾向下降,投资者交易行为出现系统性好转。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