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跷跷板效应再现 沪指震荡回调或无碍后市行情

2014年08月06日 11: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8月5日股市再现“跷跷板效应”,在沪指震荡调整之时,创业板却重新站上1350点,大涨2.34%。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创业板进入8月后有所反弹,但仍难摆脱中期调整的阴影;而周二部分资金转向也并不意味着主板反弹会“夭折”,跌势背后恰恰孕育着难得的机遇,建议投资者后市不妨深入挖掘,把握震荡中的个股机遇。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创业板上演涨停潮

  周二股市再现“跷跷板效应”,不过,与此前不同的是,主力资金是从主板流向了创业板。午后随着A股震荡上行,沪深两市股指缓慢回升。而在传媒、在线教育、苹果概念等板块的稳定表现下,创业板指则站稳脚步,表现优异,上涨2.32%。截至收盘,沪指下跌0.15%,深成指打平小涨0.01%。

  对于创业板上涨,业内人士指出,7月份以来,市场风格发生转换,资金明确更加偏向蓝筹股,因此创业板遭受重创。

  周二大盘又一次震荡,虽然与上周五相比跌幅不大,但诸多蓝筹板块的熄火,创业板个股快速反弹,也引发了市场关于二八转换是否来临、大盘此轮反弹是否就此终结的担忧。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以来被市场所认同的看涨逻辑,如沪港通、国企改革、流动性释放等积极信号其实并没有被改变。虽然大盘目前正处于调整当中,但随着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增量资金开始逐步进场,以及在稳增长的定向刺激政策下,后市股指仍然有望在震荡中逐步抬升。

  不过,该人士也指出,不管是改革红利的释放还是增量资金的入场,都不可能“一蹴而就”,短期市场资金存在获利出逃的现象也属正常。未来随着后续改革刺激政策的陆续出台,以及增量资金入市的真正落实,连续多年的市场悲观情绪逐步扭转,机会也将随着展开。

  不宜激进抄底创业板

  对于一些持积极观点的市场人士而言,周二部分资金转向并不意味着主板反弹会“夭折”,而跌势背后却恰恰孕育着难得的机遇。有市场人士建议,股指大涨后进行洗盘,反而对后市行情更加有利,而在主力洗牌后,投资者不妨深入挖掘改革路径,把握震荡中的个股机遇。

  一位分析机构人士指出,在此背景下,沪港通、并购重组两大主线有望成为主力洗牌后的“香饽饽”。

  与此同时,“由于证监会此前为并购重组‘松绑’,再加上两市仍有600多家IPO排队上市,同时ST‘保壳大战’还在继续,这些因素都将会催生一波‘并购潮’,”上述人士称。

  分析人士认为,总体来看,经过连续大涨后,主板进行洗盘可能性较大。不过在主板洗盘下,创业板指突然飙升,说明了市场强势与板块轮动的特征。因此主板与创业板再现跷跷板,我们就可对这两类股都进行配置,而上面的两大主线正好是权重与题材的两大主线,可重点关注。

  而对于创业板未来的走势,有分析人士表示,上周创业板的阶段性回升,主要因得益于“踏空”资金应急性的回补创业板。不过,本轮反弹行情由蓝筹股所主导,蓝筹占优的格局已经明确,在此背景下,创业板不可能再“抢回”结构上的优势。“短期来看,尽管创业板有可能在主板强势上攻的带动下止跌回稳,但其中期调整的阴影仍将令成长股短期持续受压,投资者不宜激进抄底创业板”。

  ■相关

  国外病毒引发医药股爆炒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郭家轩)近期西非地区暴发了大规模的埃博拉疫情。不过,令人不解的是,发生在非洲的埃博拉病毒虽未在中国发现,但这场疫情却在A股市场上掀起一波行情。

  从8月1日开始,有13家医药生物板块上市公司涨幅超5%。其中,鲁抗医药、莱茵生物、北生药业、台城制药、振东制药等5股涨停,新华制药、白云山等涨逾8%。直到8月4日,医药生物板块亦有12家上市公司涨逾5%。

  不过,令人好奇的是,为什么远隔万里的“埃博拉疫情”却能“波及”A股?为什么投资者如此热衷医药概念呢?自7月30日起,莱茵生物公司已连续4个交易日涨幅近30%。而记者观察发现,其中直接的关联则在于,医药领域中的“达菲”具有较强的抗病毒能力,而莱茵生物的莽草酸是生产达菲的主要原料,因此有不少投资者就认为,未来或许存在莽草酸成为特效药原料的可能。

  对于股市的异动和投资者的“猜测”,莱茵生物回应表示,公司从未涉足疫苗或诊断试剂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且目前公司所生产的产品与对抗埃博拉病毒的药物、疫苗等并没有任何关联。

  与此同时,与莱茵生物一同遭到市场爆炒的还包括达安基因、联环药业、福安药业、亚太药业、海王生物、中国医药、金城医药等。其中,涉及到中国医药、金城医药等公司,“参与了治疗埃博拉病毒唯一药品--依折麦布的研发”传言,也得到了金城医药和福安药业的否认。

  对于此次的医药概念热潮,一位市场人士表示,二级市场的不理性炒作时有发生,有时候只是当天的行情,有时候也可能成为阶段性炒作热点,不过这些炒作最终都会随着事件平淡而马上销声匿迹。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