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斯拉在华商标案和解 特斯拉放弃索赔要求

2014年08月06日 15:0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北京三中院微博称,当事方占某放弃使用“TESLA”等标志,特斯拉放弃索赔;双方未透露和解金额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 刘洋 通讯员蒋利玮 温迪)延续一年多的美国电动汽车特斯拉公司在华商标纠纷宣告结束。昨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三中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特斯拉在华商标著作权案和平落幕,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当事方占宝生放弃使用“TESLA”等有关标志,特斯拉公司放弃向占宝生主张赔偿损失。

  特斯拉放弃索赔要求

  北京三中院昨日在微博中表示,已成功调解特斯拉发动机有限公司与占某(即占宝生)之间涉及商标、著作权、不正当竞争等一系列知识产权案件。

  特斯拉中国区公关负责人杨小姐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特斯拉取消了对商标案另一方占宝生的诉讼。对于此案和解条件,杨小姐未透露更多的细节。

  对于“握手言和”中是否涉及资金赔偿,记者昨日联系占宝生,其表示不方便透露,近期会发布相关声明回应。在记者登录占宝生此前注册的网站“tesla.cn”时,发现该网站会自动跳转到美国特斯拉公司的中国官网。

  就目前获得消息看,特斯拉公司为和解放弃了数百万元的索赔要求。去年9月3日,特斯拉公司针对占宝生向北京三中院提起两起诉讼,分别主张占宝生侵害著作权和构成不正当竞争,要求对方分别赔偿经济损失110万元和310万元。

  据北京三中院介绍,占某放弃使用“TESLA”等有关标志,特斯拉公司放弃向占某主张赔偿损失。同时其他法院正在审理的特斯拉域名纠纷、“TESLA”商标三年连续停止使用撤销行政案件、“TESLA”商标宣告无效行政案件等一系列案件也都得到解决。

  特斯拉或受益新《商标法》

  经过一年多的纠纷,双方最终和解。法律人士称这可能与去年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有关。按照新《商标法》相关规定,连续三年停止使用的商标,则可由商标局责令限期改正或者撤销其注册商标。

  2006年9月6日,广州商人占宝生在12类汽车等商品上申请注册第5588947号“TESLA”商标,并于2009年6月28日获准注册。

  特斯拉则成立于2003年。2006年,特斯拉推出世界上第一款完全采用锂离子电池的电动汽车。2010年,特斯拉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随后,特斯拉公司开始拓展中国市场,成立拓速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

  2013年3月,特斯拉公司针对第5588947号“TESLA”商标向商标局提出连续三年停止使用撤销申请。2013年4月,特斯拉公司针对该商标向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争议申请,请求撤销该商标。

  2014年6月30日,占宝生向北京市三中院提起侵害商标权诉讼,请求法院判决特斯拉公司及拓速乐公司立即停止销售“TESLA”牌电动汽车,赔偿2394万元。

  去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决定。新商标法禁止与商标在先使用人具有合同、业务往来关系或者其他关系而明知该他人商标存在的人抢注该商标。

  ■ 相关

  占宝生:注册TESLA为圆造车梦

  据媒体报道,占宝生曾是一家化妆品销售网站的创始人,曾有媒体质疑其抢注“TESLA”是为“敲诈”。占宝生则表示注册“TESLA”是为了圆“造车梦”。2013年8月,占宝生发布了“TESLA”官网,并晒出了一款两门跑车的外形。

  据媒体报道,2012年,占宝生曾受特斯拉之邀,双方在香港就转让商标进行谈判,最终不欢而散。当时有传闻称,特斯拉美国方面开出的价格是5万美元,占宝生的开价是3000万美元。

  对此,占宝生曾表示,他从来没有开过价,只是他当时在跟风投讨论融资,对项目估值约2亿元人民币,而这被对方误解为要价几千万。

  国外品牌在华商标争端频繁

  “苹果iPad”

  争夺双方:深圳唯冠公司,美国苹果公司。

  争夺结果:2012年7月达成和解,苹果公司向深圳唯冠公司支付6000万美元,约合3.8亿元人民币。

  “乔丹”

  争夺双方:美国篮球运动员飞人乔丹,中国运动服装生产公司乔丹体育。

  争夺结果:2012年4月,乔丹体育索赔800万美元。2013年4月,飞人乔丹反诉乔丹体育索赔114万元。结果不明。

  “爱马仕”

  争夺双方:广东佛山顺德区达丰制衣有限公司,世界奢侈品品牌“HERMES”。

  争夺结果:2012年2月,北京市一中院最终判定,中文商标仍归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达丰制衣有限公司。

  “索爱”

  争夺双方:广州索爱数码公司,索尼爱立信公司。

  争夺结果:2011年3月,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裁定,“索爱”品牌归广州索爱数码公司所有。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