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牛市论盛行散户忐忑不安 多数专家仍看好后市行情

2014年08月11日 13: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沪指近期持续上涨,机构大力唱多后市。 冯大美 漫画

  “10年牛市将至”、“A股将重回6124”、“现在可卖房炒股”……类似看多的声音伴随着七月底股市突然爆发,突然间充斥市场。与此同时,在过去几年里经受了熊市之苦的普通股民却依然半信半疑,不知道该不该相信“这次真的不一样”。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彦龙

  股市涨了股民仍睡不好

  上周四,沪指突然出现跳水,深圳股民李军急忙将他手中的中信证券抛出,因为从7月份买入算起,已经有20%多的利润。“这是今年来买股票赚得最多的一次,把之前的亏损补回来了,就怕跑慢了又被套。”

  李军已经是个股龄近10年的老股民,这几年,他在熊市中追涨杀跌得出个结论:“赚到的钱要及时落袋,否则又会吐回去。”

  不过,上周五大盘再次企稳,更重要的是很多股市大腕开始高调唱多A股,“牛市已到来”的声音不绝于耳。“会不会跑快了?再进去会不会又被套?”李军对记者表示,“我晚上开始睡不好了,这在以前很少见。”

  据深圳职业投资人胡菊林观察,有几种股民最近心情不太平静:一是赚指数不赚钱的,有色、钢铁、煤炭等原本“最差”的板块,最近却成了香饽饽,一些原本“大众情人”的题材股却开始逆市下跌。二是赚了钱不知道要不要落袋和卖了股票怕踏空的。三是不知道该不该卖房子买股票的人。“毕竟熊了这么多年,大家都怕了。股民也都变老了,经验丰富了,当年机构拉升深发展那种一呼百应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一位掌管着十几亿资金的私募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最近经常在股市上涨时接到朋友电话,问“要不要追涨”;大盘一回调,就有人问“要不要跑”,总之整个市场还是处于忐忑不安之中。

  散户往往买在最高点

  可能没有一个人像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牛熊转换的戏剧性体会更深。因提出“2132点钻石底”的观点,他在过去几年饱受非议,曾被攻击成“乌鸦嘴”、“反向指标”。但一夜间又成为媒体宠儿,到处可见他的观点。

  在最困难的时候,李大霄成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公开唱多派代表。“经常有人半夜打骚扰电话,还寄恐吓信,甚至声称要‘刺杀’,用种种办法来攻击我。”李大霄表示,“不过我一直劝人在钻石底买股票,一直提醒不要让外资抄了大底,看来这次又不幸言中。QFII和RQFII最先知先觉,现在是公私募基金也在积极看多,但是中小投资者很多还在犹豫不决,散户往往买在最高点,这是市场难以改变的规律。”

  李大霄说,现在有很多股民开始来证券公司,找回早已经忘记的密码,但拿钱加仓的人还不多。

  胡菊林对记者表示,在7月底大盘接近2000点的时候,其一些身边的投资者朋友跑掉了,然后一直在等,总想等到大盘再破2000点时抄底。“住往等到他们等不及再入市的时候,大盘就见顶了。”

  与中小投资者的谨慎相反,一些市场大腕开始发出始无前例的乐观豪言。素有“私募教父”之称的赵丹阳认为,“目前A股已经进入最便宜的时候,2000点就是A股底部,混合所有制将是中国牛市的引爆点”。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更是放言——“牛市新时代将刷新6124历史高点”。

  “想赢怕输是人之常情,赚钱效应越大,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就越强。”深圳信和投资总监关铁良表示,目前行情还是“在犹豫中上行”阶段,所以中小投资者难以大举入市。

  知名财经人士水皮也对散户抄底A股的勇气持怀疑态度,称“在2500点之前,是看不见中国大妈身影的。”

  操作

  策略

  大盘回调或是入市良机

  面对目前的市场,中小投资者是不是该大胆入市呢?

  “如果投资者有幸在钻石底偶遇好股票,不但要珍惜,而且要珍藏。”李大霄表示,错过了钻石底,就要承担更高的成本和风险了。“比如万科,当时6 块多,现在9 块多,涨50%了。”他认为,本轮行情将是慢牛型长期牛市,总体来看蓝筹股虽然涨了,但还没有偏离价格投资的区间,可以趁回调的时候继续吸纳。建议投资者选择高折价封基、上证50和沪深300ETF,以及金融、地产、基建、铁路和消费等板块中的低估蓝筹股。

  中投证券资深投资顾问徐晓宇认为,本轮行情由资金推动,但从上周交易情况看,资金流入增量并不明显,所以市场热点有可能从大的蓝筹板块,转向主板和中小板中的小市值股票,投资者可以注意跟踪。创业板先回避为妙,长线来看有色、交通运输、钢铁等周期股已经有走出底部的迹象,目前第一波行情基本走完,可以等待调整充分时再进入。

  “不管牛市是否到来,本轮行情没有走完是肯定的,就算大盘回调,也很难再破2000点。”胡菊林认为,中小投资者应该胆子再大一点,逢回调就大胆买入。目前市场的机会非常丰富,散户不应该把自己和大资金相比较,而要大胆追随市场热点,风格上再进取一点,以中短线交易为主,博取比大盘涨幅更高的收益。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