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钢联公告澄而不清 交易量数据水分待明确

2014年08月12日 08: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年来钢铁电商在国内发展凶猛,钢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犹如雨后春笋,而时下风头最劲的当属钢银平台,依靠“注水”的交易量,其母公司上海钢联股价曾在8个月内暴涨5倍。有媒体指出,处于核心地位的交易量却被指出存在造假的嫌疑,那么上海钢联在8个月内筑起的逾5倍的行情,便无力支撑。在市场质疑之际,上海钢联在公告中坦承可能由于流程制度不完善、交易监控不当、工作人员违规等因素,而给公司造成经济或声誉上的损失。

  上海钢联没有直接否认撮合交易业务中存在业务员因为激励政策而虚构交易的质疑,但其强调撮合交易业务没有形成任何收入,且表示已建立并积极完善内部管理体系,不断对撮合交易的管理措施进行调整改进,以确保交易的真实性。对此有媒体认为回应并不清晰,“澄而不清”,其强调撮合交易并没有产生任何收入,有回避追查交易量数据水分责任问题的意思。

  目前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仍然在于利润下滑和交易量存水分两个方面。其中交易量水分数据有多严重,将会影响多少利润,有待调查明确,而不能因为已经是过去式就此过去,但当前上海钢联未有明确说法。

  21世纪网:起底上海钢联造假术 钢银的注水繁荣

  上海钢联(300226.SZ)曾在8个月内走出5倍涨幅冠绝两市,旗下钢银电商平台功不可没。节节攀升的交易量指标,也不断拉升钢银估值。而如今,交易量这一基础指标却被曝出造假。

  在21世纪网拿到的多份钢银业务员与其他电商平台员工的聊天记录中均看到,钢银业务员向同行赤裸裸地索要撮合底单,或者直接来买撮合底单。因为其他电商平台撮合量没有提成,但是钢银有,所以钢银的业务员乐此不疲地向同行或钢贸商索要或购买底单,然后到公司交差,算成自己的业绩。而实际上,这样的交易并不存在,即交易量是虚构的。

  上海钢联董秘胡晓纯对于钢银交易可能涉嫌造假一事并没有明确否认:“撮合业务是我们去年年底开始的一项业务,因为激励制度是存在的,业务员可能受了激励去做这样的事情(虚构交易)。在这样的导向之下,我不敢说我们的团队没有这些偏门左道的事情。”

  按照前述钢银员工所言,上海钢联从7月开始取消撮合交易提成,意味着其不再盲目追求高交易量。而处在电商平台以交易量论英雄的时代,上海钢联显然需要择清利弊,选择一条长远发展之路。

  羊城晚报:上海钢联被指交易量注水 董秘回应称业务员或虚构交易

  上海钢联(300226)被曝出旗下钢银钢铁现货网上交易平台交易量注水。上海钢联发布的半年报也显示,净利润仅为80.11万元,同比减少92.77%。昨天,上海钢联发布公告,对钢银平台的发展思路、交易模式、管理体系及业务进展情况作了说明。从市场表现来看,上海钢联股价并未受到冲击。

  据了解,钢银电商颇受上海钢联倚重,其不断飙升的交易量曾为上海钢联股价的上扬提供了支撑。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从2013年7月1日到2014年2月28日,在两市可统计的2513只股票中,上海钢联以5倍的涨幅冠绝两市。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钢联在半年报中坦言,由于钢银属于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平台的创新型项目,目前尚无成熟的模式可以借鉴。公司尽管制定了业务操作流程、交易规则与风险管理制度,但可能由于流程制度不完善、交易监控不当、工作人员违规等因素,而给公司造成经济或声誉上的损失。

  上海钢联董秘胡晓纯也称,撮合业务是去年年底开始的业务,因为激励制度是存在的,业务员可能受了激励去做虚构交易。

  21世纪网:上海钢联回应造假质疑被指澄而不清

  公告中,上海钢联对钢银平台的发展思路、交易模式、管理体系及业务进展情况作了说明,不过对于钢银平台造假的质疑,上市公司的回应并不清晰,“澄而不清”。

  上海钢联的回应是公司已建立并积极完善内部管理体系,不断对撮合交易的管理措施进行调整改进,以确保交易的真实性。钢银平台对撮合成交订单的确认设置了严格的审核流程,订单须经部门总监审核通过后方为有效成交量;此外,钢银平台设置了专门的部门对成交订单进行抽查,对买卖双方进行电话回访,以确定交易的真实性。

  这样的表述,看似对造假问题进行了回应,但并没有实质性的内容:钢银平台的撮合交易量,是否在“完善的内部管理体系、严格的审核流程及随机的抽查”下,仍存在漏网之鱼——造假的情况?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