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湘鄂情舆情指数62分:企业内忧外患 转型路艰难

2014年08月12日 14:31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剥离餐饮主业进军互联网大数据以及智能电视服务领域,再到对快播公司的人才收购等一些列措施,使得曾经的“餐饮第一股”湘鄂情备受市场关注。尽管资本市场认为湘鄂情的做法有些盲目,但面临业绩的节节下滑,湘鄂情始终在用尽全力抓住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

  除了一系列的互联网转型措施,近日媒体再曝出湘鄂情负债累累、地产投资骗局以及进军环保产业遭受质疑等负面舆情信息,企业被指已经处于内忧外患境地,使得本就陷入低谷的湘鄂情再次站在了风口浪尖,多数投资者也对湘鄂情今后的发展前景产生了怀疑。

  湘鄂情危机重重 转型互联网舆情分析

  据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监测显示,近一周来湘鄂情企业舆情指数为62分,企业负面舆情信息开始扩散,企业声誉受损较大。从监测结果来看,目前湘鄂情企业舆情状况已属于中度危机预警状态,企业应采取积极措施进行应对。

  截止8日,媒体对于湘鄂情相关报道143000篇,其中关于企业负债率高企、转型前景黯淡等相关内容被媒体广泛报道。7月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刊文指出湘鄂情转型前景艰难、背后风险重重等相关信息,文中称湘鄂情的转型既迷茫又无奈。每一次转型都快速而无头绪,背后风险重重;另外由于高端餐饮行业景气度快速下滑,迫使湘鄂情必须在短期内找到新谋生路径。相关报道被中国企业舆情网等多家媒体广泛转载,湘鄂情舆情态势持续升温。

  进入8月初,湘鄂情网络舆情状况再次爆发,时代周报刊文“四问湘鄂情转型:五次转型 餐饮业务将遭剥离“,文章详细介绍了湘鄂情自从转型以来所面临的种种状况,包括之前进军环保、地产等领域的失败状况也被频繁提及,对于此次转型互联网能否成功,不禁打上了一个个大大的问号。报道在行业内引起热议,同时也令投资者对企业发展前景产生了怀疑。

  截至8日发稿,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监测显示,多家媒体的报道还只是针对湘鄂情转型事件本身,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率先利用自己的舆情监测系统并结合网络调查,对湘鄂情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监测与舆情分析,引发行业内关注。

  【舆情直击】湘鄂情一年转型五次 公司团队不知所措

  据21世纪网消息,45岁的孟凯终于带着湘鄂情跨入互联网行业的门槛,在高端餐饮行业式微的当下,这位曾经的中国餐饮业首富,可能正迎来商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次转型,这其中饱含扭亏为盈的决心,也难免壮士断腕的悲怆。

  这一次,孟凯“又”要进军智能电视服务领域了。按照计划,一年后,孟凯所控股的湘鄂情将完成安徽省内500万用户的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的安装、检测。2个月前,他刚刚通过一项36亿再融资,将控制的餐饮王国变身为大数据科技公司;3个月前,他成为了两家电影公司的“准”老板;6个月前,他坐上了两家环保公司的大股东之位;而一年零5个月前,他试图通过举牌三特索道,控制一家旅游业上市公司。

  这一年来的5次转型,最终让孟凯的团队都有些不知所措。“现在公司管理层主要是餐饮行业人员,但未来变身大数据公司后,公司管理层会出现调整,中科院方面的一些大数据专家会加入公司管理团队。”一位接近孟凯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而这种快速且缭乱的转型已经让他不安,“(转型、收购)主要是老板在主导推动的,我们对(并购转型)一些做法也不是很认同,但老板很强势,不大听得进去别人意见。”

  45岁的孟凯,前半生靠实业打拼在餐饮行业顺风顺水,渐入中年,却被迫抛弃掌持多年的“金汤勺”,在资本市场上周折漂流。

  企业陷内忧外患风险重重

  作为曾经成功登陆中小板,首发融资8亿多元,有“国内餐饮第一股”之称的湘鄂情,曾经的辉煌渐渐退去。

  先是高端餐饮业务滑坡、多家门店被迫关闭导致业绩巨亏,接着是高调“玩跨界”进军环保行业遭到连番质疑,不久前更是曝出其蹊跷遭遇6000万元的地产投资骗局,曾经辉煌时的湘鄂情可谓是连番遭劫、流年不利。

  与此同时,今年一季报显示,湘鄂情2014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3.0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75%。截至报告期末,公司预计负债共计3.53亿元,而季末账上货币资金仅有9288.56万元。此外,公司2013年亏损5.64亿元。

  对此,一位熟悉湘鄂情的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湘鄂情主要收入来源于餐饮业务,而餐饮业务属于零售类业务,其预期收入的可实现程度受影响的因素较多,导致公司对餐饮类营业收入回升趋势的预测出现一定偏差。

  这位业内人士坦言,尽管湘鄂情一直在作出努力,但新收购的环保公司由于订单滞后等因素,对业绩的贡献尚未能体现,而在部分资产剥离中,特别是湖北湘鄂情餐饮投资有限公司的资产处置中,价格等方面还在协商中,因此资产处置的收益未能计入上半年。

  《新楚商》记者获悉,由于今年以来,餐饮行业并未有显著好转,特别是中央继续坚持并加大反腐力度,原先定位公务消费的高端餐饮业绩恢复困难,而要发展新的消费群体尚需时日,湘鄂情旗下快餐团餐业务虽然发展顺利并不断取得更大市场份额,但仍在培育中,对于湘鄂情业绩贡献杯水车薪。

  湘鄂情转型互联网胜算几何

  从转型初期,环保、影视的逐步介入,到宣称发力新媒体大数据,再到今年7月1日正式从“湘鄂情”更名“中科云网”与自然人李莉共同出资成立深圳爱猫,并与一批与快播结束劳动合同的员工重新签订劳动合同消息的传出,湘鄂情看似迷蒙的未来之路,在一片争议声中逐步推进。

  湘鄂情董秘李漪把湘鄂情的频繁转型归因于董事长孟凯的“敏锐度”和其“经营上的调整”。她认为:“(公司)现在转型的格局比较扎实,进展比较快,紧随市场。企业经营当中,现在时代变化比较快,互联网对各行各业冲击都比较大,各行各业都面临一个转型,只不过说你怎么转。”

  据李漪介绍,公司餐饮业务板块的员工会继续做餐饮,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是否转型。她表示董事长孟凯以后会把餐饮业务的资产转移出去,而员工则不存在跟着企业去转型,他们“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8日,湘鄂情主管餐饮的董事、副总裁万钧辞去董事及副总裁职务,其目的正是为新晋负责人让路

  早先,董事长孟凯曾向媒体表示:“我在餐饮业已无路可走。”由此看来,自7月初更名“中科云网”起,国内“民营餐饮企业第一股”湘鄂情便已不复存在。

  对于湘鄂情未来的发展定位,李漪对时代周报记者明确表示:“餐饮会逐步地剥离出去,未来的湘鄂情会是纯粹的互联网公司。”

  企业监管信息查证

  据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查实,北京湘鄂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为孟凯。北京湘鄂情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0月23日,注册于北京市海淀区,注册资本20,000万元。公司前身为北京湘鄂情酒楼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9月。公司主营业务为中式餐饮。2009年11月11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证券代码:002306),成为我国第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民营餐饮企业。

  另外监测显示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无湘鄂情相关信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官方网站中无湘鄂情相关舆情信息。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