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雷士照明舆情指数52分 管理层内斗重挫股民信心

2014年08月13日 11:39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日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曝出内乱消息。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8日遭公司董事会罢免。与此同时,一段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带队到公司总部,并与吴长江助理发生激烈肢体冲突的视频流出。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引起很大的舆论反响,投资者也对雷士照明今后的发展前景表示了担忧。

  雷士照明内乱事件舆情分析

  据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监测显示,近一周来雷士照明企业舆情指数为52分,由于内乱斗殴事件的发生,企业负面舆情信息开始扩散,企业声誉已严重受损。从监测结果来看,目前雷士照明舆情状况已属重大危机预警状态,企业应采取积极措施进行应对。

  截止目前,媒体关于雷士照明相关新闻报道52300篇,其中报道中关于企业CEO吴长江被罢免,大股东王冬雷带人斗殴、“吴王争权”等相关舆情信息被媒体广泛提及,相关舆情信息不仅大幅度拉低了雷士照明企业舆情指数,同时也使得企业在资本市场中的发展前景难被看好。

  中国企业舆情网监测显示,8月8日晚间,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董事会罢免吴长江CEO职务,同时任命王冬雷担任临时CEO,并提议召开临时股东会罢免其公司执行董事的职务。另外企业三位副总裁--吴长江胞弟吴长勇、跟随吴长江12年之久的穆宇、王明华也被董事会罢免。随后新浪财经等多家媒体对这一消息进行了整理发布,雷士照明此次舆情态势开始爆发。

  经济观察网随后刊文《雷士照明罢免吴长江CEO职务 或因赌博等行为》,文中指出吴长江此番遭董事会罢免,或因个人涉嫌赌博,欠下巨额债务所致。相关报道一时间引发舆论哗然,投资者目光也聚焦在雷士照明,静看舆情事态发展。

  8月9日,雷士照明网络舆情状况继续升温,此时一段被称为“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带人视察重庆雷士照明”的视频也开始在网上传播。视频显示时间为8月8日下午3点11分至15分。视频中,争执两方发生了激烈的肢体冲突。随后警方介入调查,证实了此次事件的发生,吴长江助理等人也被打住院。随后包括中国企业舆情网在内的多家媒体也对雷士照明此次事件进行了跟踪报道,媒体开始保持时刻关注。

  8月10日至12日,雷士照明舆情发展态势达到顶点,吴长江、王冬雷纷纷对此次事件作出表态,接受各家媒体采访。中国企业舆情网查阅资料显示,吴长江10日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不接受所谓的董事会对自己的“指控”,此次罢免没有法律效力,自己将会通过正规途径进行维权。而公司董事长王冬雷则声称:“我和吴长江没有个人恩怨,没有矛盾。但是非常遗憾,他一次又一次挑战公司底线,董事会的底线。”

  中国企业舆情网监测显示,斗殴内乱事件的发生,严重损害了雷士照明的企业信誉,使得投资者信心大幅受挫。此次事件归根结底,还是上市公司管理层争夺权利的斗争,而广大股民、投资者无疑会在此次事件中遭受挫折。截至发稿,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监测显示,多家媒体的报道还只是针对雷士照明内斗等事件本身,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率先利用自己的舆情监测系统并结合网络调查,对雷士照明此次爆发的舆情事件进行了详细的监测与舆情分析,引发行业内关注。

  【舆情直击】雷士照明内斗致基地停工 员工寒心

  雷士风波继续发酵。11日下午,雷士照明的董事长兼临时CEO王冬雷、雷士创始人及原CEO吴长江分别在北京和重庆举行发布会,他们的观点针锋相对。与此同时,《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雷士重庆总部、重庆万州基地和广东惠州基地已经陷于停工状态。

  王冬雷在发布会上直指,吴长江私下向关联公司进行20年的雷士品牌授权,损害了雷士的利益,“我深深地后悔对雷士内部事务参与太少”。而吴长江则驳斥说,3家关联公司不是利益输送,是通过授权品牌有偿使用做一些非竞品的产品。“这都是公告过的,而且也承诺要装入上市公司。我当时签这个授权,没有违规”。

  一位雷士中层骨干表示,“我们不管怎样,从感情上,肯定接受不了(吴长江8月8日被罢免雷士CEO)。”他透露,今年上半年,王冬雷的德豪润达公司将LED照明的核心光源产品,从雷士转到德豪润达生产,“转走后,雷士损失巨大。雷士留下生产的只是少量的光源产品”。

  “生产目前很不正常,工人都在上班,可能今天还有过去的物料可以做一下,”这位雷士中层骨干透露,“过几天,可能就会物料紧缺。因为供应商也担心货款是否能收回,所以材料是很大问题。”

  “经销商暂时正常。”这位雷士中层骨干表示,作为雷士的老员工,他从内心支持吴长江,“如果吴总走了,老员工继续待(在雷士)也没意义。即使我们不走,当家也会逐步把我们清理出去。”

  王冬雷:吴长江挑战公司底线

  据京华时报消息,在9日晚的媒体会上,王冬雷更表示,雷士照明如果不清除吴长江,最多只有1到2年的寿命。“我和吴长江没有个人恩怨,没有矛盾。但是非常遗憾,他一次又一次挑战公司底线,董事会的底线。”

  王冬雷所说的挑战上市公司底线,指的是吴长江“屡次涉嫌通过不同的交易掏空上市公司”。王冬雷指出,罢免吴长江的真正原因是其在雷士照明的关联交易,已经对董事会甚至整个上市公司造成了威胁。

  王冬雷说,三周之前的三件事,让他十分震惊,“第一,我知道了吴长江嗜赌成性,并欠下4亿赌债;第二,他计划瓦解公司的供应商链条;第三,他隐瞒董事会与三家公司签署20年协议,这三件事都是打破底线和原则的。”他还表示,一旦相关证据搜集齐全,将提交警方处理。

  

  吴长江回应内斗细节 指责是子虚乌有

  吴长江对腾讯财经称,董事会的罢免决议是王冬雷策划,当天在董事会上,双方发生争执,自己的助理和司机被王冬雷一方打伤,自己暂无安全问题。目前警方已经介入了这场争斗。

  对此,德豪润达的员工表示,在罢免吴长江的过程,王冬雷在交接过程中遭到对方阻挠,发生肢体接触。

  “(王冬雷所为)都是违法的行为,无论是从刑法还是从公司治理上来说,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吴长江十分气愤。当记者询问,到底是哪一方先动手,他表示“无论哪一方先动手,都是不应该出现的!”吴长江说,“我是上市公司的执行董事,还是总裁,我有权利知晓!(他们)却完全没向我告知,这就是以大欺小,欺负我们小股东!”他表示,此次罢免决议,是没有法律效力的,因此他将通过合法的途径进行维权。

  对于关联交易一事,吴长江完全否认。他表示,早在2012年就有这方面的说法,“当时不是通过上市公司完成的这一动作,所以不用通过董事会。而且授权都是收了钱的,这种付费授权的形式,怎么又成了我的关联交易呢?”

  而“澳门赌博”一事,则让吴长江在电话里笑开了,这些“指控”是空穴来风,“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回顾:双方曾经密切合作

  京华时报调查发现,此次纠纷源自雷士照明和德豪润达的合作。而对于这场合作,双方有不同解读。在王冬雷看来,用4亿港币溢价的价格从抵押银行手中接手吴即将被收购的股票,使吴免于破产,同时增发1.3亿股德豪润达股票给吴,使其账面盈利,并用自己的投票权将吴长江送进了董事会,是“既给了里子又给了面子”。

  而吴长江谈起此次合作时,则称自己救了德豪。“德豪一直财务状况很差,一位德豪高管跟我说,如果没有2012年的合作,德豪会崩盘。”吴长江同时表态,双方的合作是换股,并不是德豪掏钱买。在此次事件之前,2012年,吴长江就与大股东软银赛富爆发矛盾,被退出董事会。吴长江称,当时引入德豪是朋友介绍,德豪做出了有技术含量的产品,没有渠道和品牌,但雷士有这方面优势。吴长江表示,自己与王冬雷当时一拍即合,双方也签了协议,但后期王并未照此执行。

  而据王冬雷透露,在收购吴股份之前,其并不认识吴长江,也并不了解他与之前大股东之间的矛盾,“吴做了很多解释,我相信了他”。王冬雷称,商业模型上自己和吴进行了商业捆绑,在正常商业逻辑上不会破裂,但无奈吴完全不尊重上市公司规则。

  吴长江三次被“逼宫”经历

  1998年底吴长江出资45万元,杜刚、胡永宏各出资27.5万元,创立雷士照明。2005年,吴长江被迫出让全部股份,携8000万出走。随后,全体经销商“倒戈”,要求吴长江重掌企业,其余两股东被迫各拿8000万元离开。

  2012年5月吴长江因被调查辞去董事长、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等职务,由公司大股东软银赛富的阎焱出任董事长。2012年12月,吴长江将自己11.81%的雷士照明股份出售给德豪润达,让后者成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借助德豪的助力,2013年1月,吴长江重新被任命为CEO。随后在德豪润达的推荐下,今年6月4日,吴长江重返雷士照明董事会,成为执行董事。

  2014年8月8日雷士照明发公告宣布通过了罢免吴长江CEO职务的决议,并由大股东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担任临时CEO。与此同时,雷士照明传出斗殴事件,称大股东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组织众人到吴长江办公室抢夺公章、文件等。

  企业监管信息查证

  经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监测显示,雷士照明董事长目前为王冬雷。1996年春天,王冬雷从北京来到珠海,创办了华润电器有限公司,2001年更名为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12月份,德豪润达斥资16.5亿港元,收购雷士照明逾20%股权,成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2014年5月,德豪润达继续增持雷士照明,持股比例27.1%,很快王冬雷成为雷士照明的董事长。

  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查实,上交所网站暂无雷士照明相关舆情信息。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无雷士照明相关信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官方网站中无雷士照明相关舆情信息。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