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煤炭股力挽狂澜 行情未完待续

2014年08月14日 10: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沪综指盘中再度刷新今年以来的新高点,触及2230.99点,不过随后在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的拖累之下出现跳水,再度回到横盘震荡格局。不过,尾盘煤炭股的强势拉升,促使沪深主板指数悉数翘尾翻红,显示出A股的强势格局未完待续。短期来看,前期基于经济逐步好转和流动性充沛的逻辑正在弱化,但“沪港通”风头正劲且热力仍在释放之中,因此尽管短期内市场存在整固的需要,但这是为行情的进一步展开而积蓄力量。

  数据引发跳水 煤炭力挽狂澜

  昨日早盘,沪指小幅高开后走势趋弱,不过上午十点之后逐步翻红走强,并在十点半之后创下新高点——2230.99点,距离2013年12月11日的跳空缺口回补仅仅一步之遥。不过,回补缺口的梦想伴随着经济数据的发布而再度破灭。而午后煤炭板块的崛起力挽狂澜,促使各个市场板块顽强翻红报收。

  央行13日上午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852亿元,同比少增3145亿元,较6月份下降64%,远低于此前的预测值7406.8亿元。尽管对此央行人士说明了包括季节性正常波动、6月数据大幅冲高、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管控等多重导致的因素,并强调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仍处在合理区间,货币政策“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并未改变。然而,市场似乎并不买账,借此展开了一轮高位洗盘。就在沪综指刷新高点之后,形势急转直下,市场指数纷纷翻绿,沪综指最低触及了2202.44点。随后,各个指数维持绿盘低位震荡格局,但跌幅有所收窄。

  出乎意料的是,在下午一点半之前,煤炭板块异军突起,大量资金涌入煤炭股,促使煤炭指数获得直线拉升,随后稍许震荡后涨幅进一步提升,并带动钢铁、非银金融等权重板块跟涨,最终使得主板指数双双翻红。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222.88点,上涨1.28点,涨幅为0.06%;深证成指报收7980.49点,上涨13.60点,涨幅为0.17%。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再度放大至1464.91亿元和1627.90亿元。

  实际上,除了大幅低于预期的贷款数据外,昨日午后发布的一系列数据,也并未达到市场预期。据Wind资讯显示,午后发布的M2同比增速、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幅等均低于此前的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与显示数据的差距影响到了投资情绪,且市场经过连续强势攀升之后恰逢调整窗口,脆弱的市场情绪由此发生波动,主力资金也恰好借此实现洗盘。不过,从弱势回调后采掘板块获得强力拉升可以看出,多方能力依然充沛,本轮周期股引发的行情尚未完结,强势格局仍有望延续。

  短期震荡有必要 行情未完耐心等

  短期来看,前期基于经济逐步好转和流动性充沛的逻辑正在弱化,但“沪港通”引发的境内外资金对A股市场的信心不会被短期数据轻易改变,因此短期内市场强势上攻的格局可能难现,但整固有利于行情的进一步展开。

  促使本轮市场反弹的逻辑主要在于:首先,经济面的复苏回暖一再获得经济数据的确认,这为市场上行打造了坚实的基础,其次是流动性保持宽松为市场上行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第三是政策面暖风频吹,包括沪港通、地产政策松绑等内容均强化了上述两因素并引发了积极预期,促使外资对A股市场的信心回升。

  不过,昨日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显示出市场存在有待消化的“预期差”,且支撑本轮市场强势上行的基础性因素——经济回暖证据并不那么坚实,由此促使市场强势上行的两大因素出现了变化,市场上攻需要休整并寻求新的支撑逻辑。

  对此,不少机构均认为短期内市场进行震荡调整十分有必要,且有助于行情整固之后继续向上。中信证券认为,机遇对信贷数据低于预期的判断和前期获利盘了结的压力,短期市场有回调压力。兴业证券表示,8月中旬前后处于各种宏观预期的验证阶段。其中,第一个要验证的是经济反弹是否持续,尽管6月经济数据企稳,但7月进口同比转负反映出内需疲弱,此时7月数据如果不及预期可能引发行情短期震荡,但难以扭转反弹大趋势;第二个要验证的是信贷能否大幅度的增长。上述两大因素叠加此前逼空式的行情积累的获利回吐压力,该阶段大盘进行震荡“蓄势”有助于行情走得更远。

  不过,在沪港通、国企改革和区域振兴政策的推升下,本轮反弹的中线趋势难以被短期的数据扭转。中信证券表示,本轮中期沪港通驱动的行情依然可以持续。兴业证券也认为,“沪港通”之风引发的全球资金配置A股的兴趣正浓,反弹“一波三折”尚未到结束时,大盘蓄势阶段正是耐心寻找投资机会的时期。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