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业银行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 十余年投入数千亿资金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19日 1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8月19日电 近日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工作会议指出,要振奋精神,迎难而上,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东北经济稳定增长。自“东北振兴”大幕开启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十余年来农业银行在东北三省投入数千亿资金支持东北振兴,为东北地区发展和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自2003年“东北振兴”大幕开启以来,十余年间,农业银行一路相伴,“金融之血”源源不断给养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经济之躯”,助其成长、壮大。

  今年3月26日,李克强总理视察农业银行辽宁分行营业部,对农业银行信贷支持实体经济、服务“三农”、助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方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老工业基地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建国后,国家在东北等地区集中投资建设了具有相当规模的以能源、原材料、装备制造为主的战略产业和骨干企业,为我国形成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历史性重大贡献。

  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老工业基地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日益显现,曾经辉煌一时的老工业基地逐步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

  辽宁,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被誉为“共和国长子”,但是步入市场经济后,发展优势一度丧失。沈阳市铁西区是国有企业集中的老工业区,光景最差的时候,30万产业工人中有半数下岗丢了饭碗,一度被称为全国最大的“工人度假村”。

  2003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出台,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见到了“曙光”。铁西正是抓住了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按照市场经济的发展思路,在老工业企业搬出中心城区后,原地植入新型服务业,完成华丽转身。

  紧随老工业基地转型步伐,农业银行加大了对铁西区的金融服务力度,专门设立了铁西支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据农业银行辽宁分行营业部负责人介绍,铁西支行营销团队将开发区内的300多家企业排查了一遍,采取“一户一策”的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营销。目前,辽宁分行营业部已对十几家企业进行了授信,投放贷款近2亿元。

  如今黑烟四起的“工人度假村”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宽阔的街道、大型商贸城、林立的居民区。铁西蜕变,是沈阳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而将视角置于东北全境,农业银行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转型的路径清晰可见,举措扎实有力。

  农业银行黑龙江分行大力支持国家电网、装备制造、铁路、机场、粮食加工等领域。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强化对“三农”基础建设、县域优势行业、支柱产业等的营销,突出支持民营企业、农村城镇化建设和民生事业发展。农业银行辽宁分行则重点支持制造业、交通、钢铁等基础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让信贷资金用在刀刃上。

  “钢都”鞍山也在谋划着经济转型。鞍钢集团公司占据了鞍山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对鞍山的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农业银行鞍山分行负责人介绍,2008年2月,农总行与鞍山钢铁集团在京签署了200亿元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了农行与鞍钢合作的帷幕。2013年11月,农总行与重组后的鞍钢集团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意向性授信500亿元。数据显示,2008年至今,鞍山分行已经为鞍钢集团投放贷款超过200亿元,业务范围涵盖国际贸易融资、现金管理、银团贷款等众多领域。

  近年来,鞍钢集团通过实施厂区现代化改造,鲅鱼圈精品钢基地建设,鞍凌精品板材基地建设,与攀枝花钢铁集团联合重组等战略发展规划,不断提升竞争力,现已处于世界一流钢铁企业之列。

  鞍山因钢而立,大庆因油而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2007年联合下发的“东北地区振兴规划”里特别提到了6个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大庆市就名列其中。与50年前中国石油铿锵起步一样,而今,大庆经济跨越式转型发展,仍然体现的是一种国家意志。据农业银行大庆分行负责人介绍,该行紧随大庆市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大力支持县域经济和园区企业发展,助力当地小微企业壮大,全力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

  沈阳铁西区、“钢都”鞍山、“石油城”大庆,三地资源禀赋不同,但转型发展的大趋势却是相同的。在东北各地蓬勃发展的背后,农业银行始终肩负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责任,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促进区域合作共同发展

  《东北地区振兴规划》里特别提到,“加速要素资源合理流动,加强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推动区域合作,促进协调发展。”

  加快交通建设是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有效举措。正在建设的“建兴高速”全长90公里,连接建昌县和兴城市。建昌县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较为缓慢,该项目的建设可以大大改善区域内交通运输条件和投资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届时,辽宁县域高速公路将全部开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中交一公局(葫芦岛)建兴高速公路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是“建兴高速”的建设方。公司财务总监张京山介绍:“项目总投资概算金额52.96亿人民币,资金缺口36亿元,多亏了农行的鼎力支持,项目才能顺利开工建设。”

  在“建兴高速”示意图上,记者看到,公路沿线连接凌华机械厂、东华机械厂(首钢)、锦山机械厂,雨润食品和北方水泥等大项目也将落户公路沿线,工程施工方负责人刘玉卿自信地表示:“高速通车后,将串起沿线经济带,有力提振当地经济发展。”

  支持交通建设,农业银行不遗余力。东北三省农业银行投入巨资,加大了对铁路、航空、港口等交通项目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了长吉城际、京沈客专、哈大客专、桃仙机场T3航站楼、丹东港等重点项目。

  然而,发展的背后也有问题出现。“东北老工业基地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工业基地,在过去的粗放型经济增长过程中,对资源无度开发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同时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在东北林业大学教授、黑龙江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尚杰等人合著的《东北老工业基地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研究》一书中,问题直指弊病。

  为解决上述问题,《东北地区振兴规划》提出:“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力度,促进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老工业基地实现“绿色发展”,始终离不开银行金融机构的“杠杆指引”,而东北地区农业银行积极配合国家环保和产业调整政策,严控“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将主要资金投向了循环经济和低碳产业。

  蒙东地区有丰富的风力资源,发展清洁能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农行内蒙古赤峰分行投放贷款8000多万元支持内蒙古京能旗杆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旗杆风力发电场(一期)项目、龙源西海拉四台风电场、八仙筒查干塔拉风电场顺利投产;发放贷款3.88亿元,支持内蒙古克什克腾旗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满足了首都北京的能源增长需求。

  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蒙东草原将无形的风化为资源,而靠着长白山和丰富的水资源,吉林省延边州则在“山水”上做起了文章。

  延边州位于吉林省最东部,中、俄、朝三国交界处,地处长白山区,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水利资源。近年来延边的旅游业快速发展,农业银行抓住机遇,加大对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支持力度,2013年为长白山开发建设集团投放0.99亿元贷款,支持集团旅游开发项目。

  农行延边州分行还重点支持已建成发电的两江中型电站、已开工建设的大兴川大型电站和光明电站二期及三期建设,西江、古洞河四级小水电建设项目,对敦化高山抽水项目力争增量投放2亿元以上。

  同样靠山吃饭的还有黑龙江的伊春市。伊春,坐落在黑龙江东北部小兴安岭腹地,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86.5%。伊春林区作为全国唯一林业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和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停止天然林采伐后,2008年开始进行国有林权制度改革,不过由于缺少资金,改革举步维艰。

  为推动伊春林区林权制度改革,农行伊春分行与伊春林业管理局合作推出了林改贷款业务。林改户根据林下经济种养周期需求,经当地林改办同意后,即可向农行申请贷款。

  一款小产品为林农带来了大收益。一位林改客户说:“开始创业的时候,我急需3万元资金扩大木耳种植规模,正当我发愁时,农行为我提供了贷款支持,现在我家逐步富裕起来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2012年3月,农行伊春分行被伊春市政府授予“金融产品创新奖”称号;2011年4月,被黑龙江省总工会授予“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称号。

  从宏观角度,东北三省农业银行制定发展策略,充分发挥信贷杠杆作用,大力推动东三省走绿色发展之路。

  农行吉林省分行努力构建“绿色信贷”体系,2010年以来为绿色产业投放贷款超过百亿元,信贷资金主要流向了生物质能、现代农业、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农行辽宁分行大力支持绿色环保、清洁能源和循环经济等行业、企业发展。农行黑龙江分行将主要资金投向了生物医药、电子新材料、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