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金跑步进场 机构瞄准核电板块

2014年08月21日 10: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朱秀伟

  上周,两市新增开户数突破15万户,创出4个月新高;与此同时,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最新数据显示,上周证券市场保证金净转入513亿元,8月份以来累计净转入逾250亿元。

  种种迹象表明,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但近来疲软的经济数据,让一些机构有了“疑虑”。

  大势风向/

  ◎宏源证券:经济下行压力显现

  信贷数据低于预期后,对实体经济的担忧让机构近期变得相对谨慎。

  宏源证券最近发表研报,从上、中、下游行业解析宏观经济形势,指出经济下行压力已经显现。

  上游行业:原材料价格继续下行,库存缓慢改善。其中动力煤价格跌幅收窄,有关部门下发限产通知,短期内或支撑煤炭价格回升;基本金属市场,铜、铝、铅等金属价格与库存均有不同幅度的下跌。欧美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国际油价回落。

  中游行业:整体放缓,改善动能有限。钢价弱势下行,去库存加快。南方的降雨天气和气温下降导致电力需求疲软。化工价格平稳为主,水泥价格小幅回落,产量增速回升。房地产行业低迷,机械行业销量跌幅较大。

  下游行业:放松限购效果有限,地产销售增速再度下滑,等待金九银十检验。7月房地产销售额止升转跌,同比下跌16%。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12.2%有所放缓,BDI周环比上升30%至1015点,创三个月来最高,但持续性有待观察。

  宏源证券认为,在经济形势弱势企稳,有明显下行压力,但稳增长政策一直在出手托底的情况下,三四季度的改革动作将会显著增加。

  对此,海通证券也指出,实体经济回落几成定局。从钢铁行业供应来看,8月上旬重点企业粗钢日产量旬环比上涨3.59%,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今年第二季度,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由第一季度的同比增长0.1%转为同比下降15.7%,降幅明显,表明钢铁业的产能扩张投资态势得到抑制。

  上周 (截至2014年8月15日)钢材现货市场主流品种价格呈小幅下跌,钢厂调价“风向标”宝钢股份日前出台9月份调价政策,对主要钢材产品再度报出平盘。这是连续第三个月对主要钢材价格开出平盘。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经济是否企稳◎申银万国:“股债跷跷板”效应消失

  资本市场向来有“股债轮动”之说,申银万国最近发布研报对近期股、债市场进行了分析。伴随着沪指的强劲反弹,部分投资者认为,根据“股债跷跷板”效应,“债牛”之后便是“股牛”。但申银万国认为,转型期“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减弱,债券收益率上行之后并不意味着股市牛市即将来临,暂时维持沪指2300点反弹目标位。

  根据投资时钟的逻辑,股市和债市之间存在轮动规律:当经济衰退,债券表现好,股票表现不佳;随着经济复苏,股市开始表现,债券收益率开始上行,并在过热阶段表现最差。这一效应隐含的假设是基本面主导了资产的表现。

  申银万国认为,2007年到2010年初,中国经济经历了“过热-滞胀-衰退-复苏-过热”一轮较为完整的周期,而期间股票市场与债券市场的表现基本符合投资时钟的逻辑,“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

  但是,2007年以来两市的阶段

  2007年以来股债负相关性递减

  相关性发生了明显的变化:2007年到2009年,股债相关性呈现出比较强的负相关性;2010年到2012年,股债相关性系数负相关有所减弱;2013年至今,股债相关性较难看出稳定的负相关,“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减弱。

  这一现象背后有几大因素:首先,基本面弱周期波动削弱股债轮动的力量。2012年3季度后经济增长触底之后进入平台整理期,弱周期波动使得基本面总体较为稳定,主导“股债轮动”的周期性力量被削弱。

  其次,通胀中枢上行,造成“类滞胀”局面,给股债都带来压力。通胀的结构性压力(劳动力、资源品等约束)增大,尽管经济增速下滑,但通胀迟迟不见顶,滞胀时长超出预期,宏观调控不得不持续紧缩以对抗通胀,导致股债两市都表现不佳。

  第三,政策更趋谨慎化、中性化。进入转型期,政策在稳增长的同时必须注重调结构,因此更趋谨慎化、中性化。

  此外,“利率市场化”使金融机构的负债成本易上难下,“余额宝”等货基快速发展,导致银行负债成本上行,被迫去追求“非标”等高收益率产品,利率债受到抛压,中长期收益率大幅上行。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股、债分化情况

  行业热点/

  ◎4季度核电建设加速

  今年以来电动汽车、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板块皆有不俗表现,另一个重要板块核电也被认为有投资机会。

  申银万国最近表示,“4季度核电建设将加速,热炒大半年的核电板块,投资机会或将刚刚开始。”

  申银万国指出,核电开工4季度开始将明显加速,建议关注短周期的中核科技等阀门类个股,丹甫股份、东方电气、佳电股份、大西洋等。

  对此,齐鲁证券也表示,受益于国内核电进入新的投资周期,首推上游原材料消费标的,包括东方锆业、宝钛股份以及西部材料,同时推荐关注高端稀土永磁材料的生产企业正海磁材(下游需求环比和同比均出现明显改善),以及云南锗业(全球范围内锗金属供给收紧,金属价格持续走高),亚太科技(未来受益于产能投放以及节能减排要求的铝加工型企业),短期海外供给收缩以及公司层面积极扭亏的锡业股份。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核电重启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