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药行业并购年内风生水起 196起案例涉资近500亿

2014年08月21日 12:1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有分析人士表示,相比国际市场,国内的医药市场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为了实现外延式增长,医药行业的并购重组将大规模的出现

  ■本报见习记者 张敏

  今年以来,医药板块持续受到市场的关注,而并购重组成为该行业的一大亮点。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药企纷纷跑马圈地的同时,一些非医药类企业也纷纷涉足该领域。

  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8月20日,总计有223家上市公司停牌,其中17家上市公司属于医药生物行业,停牌的原因多涉及重大事项以及重大资产重组。此外,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包括西南药业、迪康药业、海翔药业、溢多利、北大医药、鑫富药业、海普瑞、北生药业、翰宇药业等在内的药企也进行了重组事项。

  尽管医药并购重组受到了市场的追捧,但随着中报业绩的发布,一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上市药企的业绩并没有太多惊喜出现。另外一位行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表示,相比国际市场,国内的医药市场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为了实现外延式增长,医药行业的并购重组将大规模的出现。

  17家上市药企停牌重组

  在这停牌的17家上市药企中,有4家上市公司属于中药行业,有7家上市公司属于医疗器械行业,有2家上市公司属于医疗服务行业。

  在中药行业里,千金药业、福瑞股份、西藏药业、嘉应制药四家公司称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其中,西藏药业的重组引起了市场的关注。8月15日,西藏药业发布公告称,经与有关各方论证和协商,公司拟转让控股子公司四川本草堂药业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即51%的股份。据了解,本草堂在2013年度所产生的营业收入占西藏药业同期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营业收入比例的50%以上。

  今年以来,受政策的支持,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行业的并购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而在这17家停牌的药企中,7家来自医疗器械行业。8月9日,楚天科技发布公告称,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长春新华通制药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据了解,新华通是国内制药用水设备规模最大的专业制造公司,也是不锈钢制医药卫生级工艺压力容器制造规模最大、电化学表面处理能力最强的公司。

  鱼跃医疗收购华润万东一事也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8月7日,鱼跃医疗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拟减持公司股份的提示性公告》并称,接到实际控制人吴光明及其子吴群的书面通知,鱼跃科技、吴光明及吴群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而据了解,此次减持是为了收购华润万东而做资金准备。

  此外,据记者统计,包括上述重大资产重组在内,今年以来,医药行业的并购重组事件达到196件,涉及金额达497亿元,其中已经完成的并购案例价值139亿元,未完成的并购案例价值25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参与医药行业重组的上市公司中,也有一些非医药类行业积极参与。据统计,包括天马精化、兄弟科技、宜华地产、尖峰集团、中元华电、姚记扑克在内的上市公司都参与到医药类企业收购投资大军中。

  分析人士认为,非医药类企业进入医药行业时,首先要对自身以及这个行业有个清醒的认识,必须清楚的认识到未来自身在医药产业链中的定位。

  上半年业绩增速放缓

  虽然医药行业的并购重组引发了市场的关注,但今年上半年上市药企的业绩并没有给投资者太多惊喜?来自国海证券的分析报告介绍,在基数扩大的效应下,中国医药制造业行业今年上半年营收突破万亿元,行业增速从去年的17%-20%下降到了今年15%左右。

  北大纵横医药行业中心高级医药合伙人史立臣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医保控费、打击商业贿赂、还有招标降价等因素都降低了医药上市公司的盈利空间。

  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到8月20日,两市总计有106家上市药企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其中,78家上市药企实现业绩增长,28家上市药企业绩出现不同成都的下滑。而针对同一数据,2013年,总计有80家上市药企实现业绩增长,26家上市药企出现业绩下滑。

  在业绩实现增长的上市药企中,有21家上市公司业绩增幅为50%以上,其中四环生物、洪城股份、中源协和、渤海股份、亚太药业、鑫富药业、新华制药、嘉应制药等增幅达100%以上。

  在业绩出现下滑的上市药企中,广济药业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05万元,同比下滑3665%,是公布业绩的上市药企中业绩下滑幅度最多的公司,此外,紫鑫药业、莱美药业、青海明胶的业绩下滑幅度超过100%。另外,包括紫光古汉、广誉远、千山药机、海普瑞在内的4家药企业绩下滑幅度超过50%。

  此外,在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药企中,有11家公司预计业绩预增,有3家公司称业绩将有所下滑,迪安诊断、凯力康、东富龙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出现首亏,而振东制药则表示业绩将出现扭亏。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