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雷士照明“宫斗”再升级:董事会封杀重庆总部 惠州另起炉灶

2014年08月21日 13: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对王冬雷主导的董事会的行动,吴长江主导的万州工厂称“不承认惠州临时总部”

  雷士照明的“逼宫”风波正向着令人想不到的方向发展。8月20日,以董事长王冬雷为主导的董事会宣布暂停重庆总部的运作,并在惠州设立临时总部。而创始人吴长江主导的重庆万州工厂则拒绝交出管理权,拒不承认惠州总部。口水战也随之升级,吴长江昨日在微博上曝光了“与王冬雷的秘密协定”,称王冬雷出尔反尔,吴称已将王告上法庭。

  8月20日,雷士照明董事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定暂停位于重庆的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的运作,并将在惠州设立临时总部。公告宣布公司进入紧急事务状态,由王冬雷领衔的紧急事务处理委员会将代表董事会行使公司权力。雷士照明股票将继续停牌。

  至此,始自8月8日的内斗风波再一次升级。而对于董事会的“封杀令”,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重庆雷士照明公司的数十名管理人员联合签署协议称不承认惠州总部,并拒绝转移任何资料。

  董事会下“封杀令” 暂停重庆总部运作

  昨日早晨8点12分,雷士照明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定暂停位于重庆的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的运作,并将在惠州设立临时总部;公司董事会宣布公司进入紧急事务状态,早先董事会授权成立的紧急事务委员也将代表董事会行使权力和相应的职权。

  记者看到,在8月8日的那份引发雷士照明风波的公告中,紧急事务委员会由王冬雷、肖宇以及魏宏雄三人组成。其中王冬雷已于8月15日辞去雷士照明大股东德豪润达总经理一职。此前,他同时还是雷士照明的董事长兼临时首席执行官。肖宇则是在8月8日被任命为雷士照明执行董事的,是德豪润达派往重庆接收万州工厂的代表。

  当天,雷士照明公司还发布文件,免去了李国兵物流管理中心首席运营官等一切职务。与李国兵同时被免除一切职务的,还有市场管理系统首席运营官石勇军、供应商管理部部门长周森林等共6人,涉及采购、供应、销售等多个雷士核心重要部门。

  文件同时任命了王晟为主管采购物流系统、IT系统副总裁。而王晟与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为兄弟关系,并持有德豪润达第一大股东芜湖德豪投资有限公司10%的股份。此外,张阳、苏家晓、许耀中等五人也接管供应商管理部、销售支持中心、市场中心、价格管理部等部门,并主持工作。

  针对成立临时总部一事,雷士照明大股东德豪润达方面20日晚些时候在给记者的邮件回复中称,临时总部主要是恢复总部的管理职能,将吴长江抗拒董事会决议的危害减到最少。公司董事会号召所有重庆总部职能部门的员工去惠州临时总部履行各自的职责。

  万州工厂拒绝“投降”不承认惠州临时总部

  8月20日,雷士照明重庆公司的新闻发言人石勇军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目前雷士照明重庆公司的员工仍然在正常工作。他透露,重庆公司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20日签署了一份决议,可以视为是重庆公司管理层对目前最新情况的一致态度。

  在石勇军传来的决议照片中,记者看到包括石勇军、万州工厂总经理张保宇以及制造总监欧国梅等数十位重庆雷士照明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在决议上签了名。

  这份决议的第一条即对惠州成立临时总部做出了回应,称雷士照明万州工厂将不承认“临时运营总部”(原文如此,应是指雷士照明惠州临时总部)。同时要求公司财务、人事、总经办、行政部以及物流、采购等部门不得转移任何资料。此外,决议中提出,将维持公司事业部运营模式,并尽力解决员工工资等事宜。

  而据华西都市报记者8月15日报道,雷士照明重庆公司一位员工透露,当时吴长江仍在重庆总部正常上班。

  吴长江曝秘密协定 称“王冬雷欺诈”已起诉

  对于王冬雷领衔的董事会的行动,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也采取了强硬态度。20日下午,吴长江在其微博上,公布了此前曾多次提及的与王冬雷的秘密协定。

  这份协定显示,吴长江与王冬雷商定,德豪润达将按约定价格购买吴长江及雷士照明公司所持有的标的股份,并最终成为雷士照明的第一大股东。作为交换的是,德豪润达将向雷士照明提供共计8亿港币的借款,并帮助吴长江或其指定之人成为雷士照明的董事、董事长以及德豪润达的副董事长。

  吴长江在微博上称,王冬雷在获得雷士照明股权置换以后,却对协议概不执行,没有兑现借款8亿的承诺。他称,王冬雷通过一纸欺诈式协议骗取信任,获得雷士的股权置换,而后对协议概不执行,重庆南岸中院、重庆万州中院和广东惠州中院已受理相关诉讼。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王冬雷方面尚未对吴长江的曝料做出回应。

  影响

  惠州工厂被曝停工

  两大生产基地或双双停摆

  继万州工厂从8月11日起停工之后,8月19日雷士照明惠州工厂也传出停工消息。停工的原因是工厂工人与德豪润达方派驻城区的保安在上周日(17日)发生肢体冲突,工友向厂方讨要说法未果而导致的。据网易财经援引惠州工厂员工的说法,几百人的保安分成多个小组,轮流巡视每个厂房,工人觉得安全无法得到保障。

  惠州基地的停工并非毫无预兆,早在8月12日,就有媒体报道称,有经销商表示惠州工厂已不能正常下单,同时也有员工担心遭到清洗而停工。此前雷士照明曾发布公告称,除重庆万州工厂外,位于上海青浦、浙江江山及广东惠州的工厂仍在正常运行。

  不过,雷士照明大股东德豪润达在给华西都市报记者的回复邮件中,却对惠州工厂停工的消息予以了否认,称工厂秩序一切正常,并不存在网传的停工等现象。

  记者20日多次联系万州工厂总经理张保宇,试图了解万州工厂是否会因为董事会的公告而受到影响。但张的电话均未能拨通。而就在19日下午,记者还致电张保宇,当时他表示万州工厂本周将继续停工。

  记者辗转联系到一位万州生产基地中层管理人员,她向记者证实,万州工厂仍处于停工状态,何时复工仍不得而知,除此之外,她无法提供更多的信息。

  此前的采访中,张保宇曾对记者提及万州生产基地的相关证照已被德豪润达方强行带走,随即也冻结了工厂方面的银行账户。在雷士照明8月14日发布的公告中也显示,出于防止公司资金被滥用的目的,雷士照明暂停了万州工厂银行账户及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银行账户的一切支付。

  雷士照明公司在昨日的公告中称,公司股票已于2014年年8月11日上午9时起停牌,并会持续停牌直至刊发涉及公司内幕消息之进一步公告。

  雷士照明风波将如何发展,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张舟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