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灵康药业频陷“质量门” 上市前夕补贴飙升近一倍

2014年08月22日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臧允浩)近日,海南灵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灵康药业”)预披露了招股书,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募集资金7.35亿元,主要用于冻干粉针剂生产线、粉针剂生产线、药品物流中心等项目的建设。

  从预披露的招股书来看,灵康药业近几年业绩增长着实不慢,2013年净利润顺利破亿。但在漂亮的业绩背后,灵康药业所获政府财政补贴与税收优惠亦水涨船高。尤其是在去年,灵康药业从当地财政获得了2354.33万元的财政补贴,这一数字比2012年增长了93.54%。

  此外,灵康药业也频频卷入质量风波。尤其在2010年,由其生产的7个批次硫普罗宁注射液均被过食药监总局判定为“不符合标准规定”。

  上市临近 财政补贴飙升90%

  2011年至2013年,灵康药业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分别为2.72亿元、4.68亿元、4.9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573.03万元、9517.35万元、1.15亿元。

  与之相对的是,灵康药业在报告期内的税收优惠也呈现增长势头。具体而言,灵康药业得到的税收优惠分别为397.75万元、466.20万元、565.47万元,呈连年增长之势。

  此外,随着上市日期的临近,灵康药业享受的财政补贴也开始水涨船高,2011年至2013年,灵康药业的财政补贴分别为693.38万元、1216.44万元、2354.33万元。其中2013年比2012年增长93.54%。

  具体来看,2011年时,灵康药业也仅仅有一项财政补贴,也就是海南省财政厅《关于拨付2011年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此次拨款360万元。而随着上市日期的临近,灵康药业接受的补助资金越来越多。2013年时,灵康药业共拿到五项财政补贴。单杭州市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的《关于领取2012年度企业发展资金的通知》一项,便达到1128.30万元。从中不难看出,当地政府对于灵康药业的“厚爱”。

  总体来看,2013年至2011年,灵康药业税收优惠及财政补贴占利润总额的比例19.08% 12.47% 15.06%。高额的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让灵康药业的利润在2013年顺利突破了1.5亿元,若扣除税收优惠与财政补贴,灵康药业的利润总额尚不足1亿元。

  对此,灵康药业在招股书中表示,灵康药业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基于政府部门相关规定和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但如未来公司相关政策环境发生变动,会对本公司的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旗下产品屡登质量黑榜

  灵康药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肠外营养类药、抗感染药好消化系统药。报告期内,三大类药物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0.77%、91.74%和90.59%。

  不过,中国经济网梳理发现,灵康药业也曾因为质量问题登上药监部门的黑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0年第2期药品质量公告。公告指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对国家基本药物品种三七胶囊,以及大活络丸等其他11个制剂品种进行了质量抽验。结果显示,本次抽验的12个品种2415批次产品中,有2387批次产品符合标准规定,28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

  由海南灵康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7个批次硫普罗宁注射液不符合标准规定,批号为081003、090101、090103、090303、090302、090501、090502的各1批次,不合格项目均为检查(PH值)。

  此外,在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9年第3期药品质量公告不合格名单中,海南灵康制药生产的注射用头孢匹胺钠因溶液的澄清度与颜色问题而上榜。

  灵康药业在招股书中表示,本公司及子公司已通过了GMP 和GSP 认证,并已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制定了企业的质量控制制度,包括了从原料采购、产品生产、存货仓储、成品检验、出厂等多个环节的控制,并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尽管如此,如果公司的质量管理工作出现疏忽或因为其他原因影响产品的质量,甚至导致医疗事故,不但会产生赔偿风险,还可能影响公司的信誉和公司产品的销售,甚至在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因质量问题发生的大规模召回和赔偿或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处罚导致公司上市当年利润大幅下降50%以上。

  灵康药业还表示,“另一方面,药品从生产到运输、最终使用存在多个环节。尽管主管部门对此过程建立了严格的行业管理标准,但下游运输、贮存、使用等环节仍然存在操作不当的可能,从而影响公司产品的最终使用效果,并可能间接影响公司业绩”。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