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药制造业增长稳健增速放缓

2014年08月27日 16:50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制图 王璟

  记者 肖向云

  谈起医药行业,很多人的感觉和房地产比较相似:暴利。不过,这也许是一种误解。从今年各大医药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数据来看,医药行业虽然保持着稳健的增长,但增速已经放缓。华东医药2014年半年度报告透露,该公司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91.11亿元,实现净利润3.89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41%、16.94%;而在2013年,同比增幅分别为15.03%、31.19%。

  2014年上半年,由于受到医保控费、各省招标推迟以及新版GMP改造检查等影响,国内医药市场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增速有所放缓。作为杭州本土医药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华东医药的半年报反映了整个行业的状况。内部提升绩效,降低生产成本,加强新产品开发,创新商业模式,变传统商业为现代服务业,致力于成为能提供“医药综合解决方案”的新型商业企业,华东医药的这些举动,成为整个医药行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行业

  观察

  在A股上市的几家本土医药企业,鑫富药业业绩大幅增长,在7月31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8亿元,同比增长29.99%。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公司主要围绕精细化工和节能环保新材料两方面产业发展,特别是公司主导产品泛酸钙的销售价格自2013年11月提价以来,在报告期内上升幅度较大,对2014年上半年业绩的提升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泰格医药在8月8日发布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83%;实现营业利润7056.1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0.94%,利润增速放缓,在去年上半年,这个指标增长了59.14%。

  昨日,迪安诊断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6.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22%,净利润6258.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02%。而在去年上半年,这两个指标分别增长了46%和47.71%。增速也大大减缓。

  由于受到反商业贿赂、招标、控费等因素持续影响,2014年上半年,我国的医药销售收入和利润增速虽然保持平稳,同比增长13.53%和14.88%,但增速均比前两年要低,增幅分别减少了6.07和1.72个百分点。

  目前,华东医药2014年上半年各重大项目在按计划正常推进。中美华东现有场地虫草发酵原料新扩产改造项目顺利投产,阿卡波糖扩产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华东医药(杭州)江东百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已于2月份正式动工,进入基建施工和主要设备招标采购阶段;中药饮片扩产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江苏九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原料药转移项目已完成全部工程基建,并进入验证核查阶段。

  专家

  点评

  增速放缓是趋势 总体上仍然看好

  中信证券浙江首席投资顾问钱向劲认为,华东医药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非常不错,增速放缓一大原因是由于浙江省今年取消药品加成,实施较为严格的医保控费制度,使得公司医药商业收入增速下滑,较去年同期下滑了5.53个百分点。此外,公司核心控股子公司中美华东15%所得税优惠2013年底到期,2014年上半年暂以25%的税率计提所得税,导致所得税费用大幅增长,年内重新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后中美华东将按15%的税率汇算清缴所得税。

  尽管如此,华东医药的工业这一块,业绩十分喜人,上半年公司医药工业实现销售收入19.63亿元,同比增长30.51%,毛利率为16.48亿元,同比增长33.79%,毛利率83.99%,较去年同期上升了2.06个百分点,业绩表现超出预期。

  “杭州其他的几家医药企业的表现也相当不错。”钱向劲说,譬如泰格医药,前景非常好,已成为亚太地区临床试验CRO领跑者,与全球最大的药厂都有合作,研发技术力量雄厚,又采取全员股权激励措施,他十分看好其发展前景。

  迪安诊断也有其区位优势,一方面为中小医院提供医疗检查器械,还是杭州上市医药企业中唯一能提供司法鉴定的企业。

  据统计,截至8月20日,两市总计有106家上市药企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其中,78家上市药企实现业绩增长,28家上市药企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这说明,医药行业总体业绩还是非常不错的,未来也会呈现继续增长的态势。”钱向劲说,但随着政府加强医保控费,降低药价,医药行业同时会呈现增速放缓的趋势。而那些具有新型销售模式、创新药、高端医疗服务、医疗服务延伸等特色的医药企业,像华东医药、迪安诊断、泰格医疗等,会获得高速的发展。

  样本企业:华东医药

  所属行业:医药制造业

  关键数字:2014年上半年,华东医药营业收入为91.11亿元,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41%、16.94%;201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则为81.05亿元,净利润3.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03%、31.19%。其中,公司核心控股子公司中美华东贡献巨大,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8.89亿元,同比增长32.72%,实现净利润3.83亿元,同比增长28.58%;而在2013年上半年,中美华东的这两个数字分别为同比增长21.08%、23.43%。

  经济

  快评

  健康服务业等待改革红利

  陈恩挚

  对于医药及医疗等行业,我不太懂。只知道,一方面是网上“看病难”、“看病贵”的声音不绝于耳;另一方面,老有医生朋友喊着“医生不是个好职业”。

  另外,如果随便翻开一个医药上市公司的年报,你会发现差旅费加上招待费,数额都以亿计,远大于研发费用。其中的缘由,无须多说。

  由此看出,国内医药及医疗相关行业是一个有问题、被扭曲的行业。这个行业急切需要改革。但也正因为此,这是一个有巨大前景,蕴藏巨大机遇的行业。

  去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根据该《意见》,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并形成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基本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意见》提到,放宽市场准入、加强规划布局和用地保障、优化投融资引导政策、完善财税价格政策、引导和保障健康消费可持续增长、完善健康服务法规标准和监管等七项举措。

  包括医药及医疗在内,健康服务业的发展,一方面可以改善民生、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另一方面,也是扩大内需、促进就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

  所以,期待上述《意见》能切实、有效推进,早日落地,给老百姓带来实惠,为民众造福。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