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成长的烦恼:或现首只暂停上市股

2014年09月12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新网9月12日电 (杜萌)近日,宝德股份、天龙光电、万福生科等3家创业板公司先后发布关于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3家公司2012年和2013年已连续两年亏损,若2014年继续亏损,根据《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第13.1.1条第(一)项的规定:上市公司出现最近三年连续亏损,深交所可暂停其股票上市。与主板和中小板有所不同的是,创业板没有在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这道程序。据此,创业板首只暂停上市股票或在上述3家公司中产生。

  第一梯队:三家公司进入退市高危行列

  截至9月11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共计391家,总市值达2.12万亿元,流通市值达1.29万亿元,平均市盈率65.78倍。

  根据半年报显示,宝德股份今年上半年扭亏,实现盈利51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1.43%。下半年该公司已签订了几个项目订单,其中与中海油服签订的两套海洋钻机电控系统,如能在今年交付,全年业绩有望扭亏为盈。

  相比宝德股份对扭亏的乐观,另外2家的麻烦有点大。万福生科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亏损1554.61万元,虽然比上年同期亏损情况有所好转,但由于该公司此前涉嫌虚构销售收入、营业利润等财务数据,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行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如司法认定其财务数据造假,该公司2011年业绩或出现亏损,届时会导致2011年-2013年连续3年亏损,面临暂停上市。

  而天龙光电上半年亏损进一步加剧,达5388.5万元,上年同期亏损则为639万元。其发布的2014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第三季度盈利1100万元-1600万元,前三季度业绩合计亏损达3700万元-4200万元。

  第二梯队:六公司去年到今年上半年亏损

  据中新网移动版(m.chinanews.com)记者统计,2013年创业板共有20家公司出现业绩亏损,比2012年的13家有所增加。其中万福生科、星河生物、神雾环保、星星科技、吉峰农机、天龙光电、金亚科技这7家公司去年亏损过亿。

  到了今年上半年,亏损公司数量扩大到了26家,亏损过千万的公司达15家,排在上半年亏损前5位的分别是慈星股份、沃森生物、吉峰农机、天龙光电和莱美药业,亏损分别达7176万元、6186万元、5788.6万元、5388.5万元和2496万元。另外有3家公司上半年盈利不足百万,其中,海伦哲盈利仅12.2万元。

  除了万福生科和天龙光电外,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均出现亏损的公司达6家(详情见上表),分别是吉峰农机、恒信移动、星星科技、星河生物、邦讯技术和汇冠股份。换句话说,这6家公司如果在下半年无法扭亏,明年业绩压力将变得巨大。为此,这6家公司中有4家进行了资产重组。

  星星科技公告称,2013年底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完成,深越光电已经成为其全资子公司,同比上期,公司业务收入的主要产品由单一视窗防护屏转为视窗防护屏与触摸屏,报告期内手机视窗防护屏的销量同比有所增加,营业收入同比上期上升了2.64%; 报告期内触摸屏产品主要为电容式触摸屏产品、电阻式触摸屏产品。

  星河生物于今年8月28日收到证监会的通知,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的事项获批。

  邦讯技术日前收购博威科技100%股权和博威通讯100%股权,收购完成后,博威科技和博威通讯将成为邦讯的全资子公司。

  汇冠股份公告称,收购深圳旺鑫精密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获得证监会批准并成功实施。截至目前,本次交易已完成标的资产深圳旺鑫精密的股权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旺鑫精密已成为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根据旺鑫精密和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初步预计,三季度合并旺鑫精密后,相比2013年1-9月份,汇冠股份有望实现扭亏为盈。

  小结

  一直以来,创业板的市盈率过高也成为投资者担忧的对象。市盈率是股价与其每股收益的比值,用来衡量股价高低和企业盈利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例如,股价同为50元的两只股票,其每股收益分别为5元和l元,则市盈率分别是10倍和50倍,也就是说其当前的实际价格水平相差5倍。相比创业板65.78倍的平均市盈率,目前深圳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为39.52倍,主板为19.59倍,而在沪指上市的公司平均市盈率为11.16倍。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