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深股市止跌震荡走高

2014年09月18日 09:5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沪深股市止跌震荡走高
制图:赵小草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彦龙

  经过16日的大跌后,市场昨天传闻央行通过SLF(常设借贷便利)向五大行提供流动性5000亿元,加上推进城镇化消息影响,地产股整体上扬,拉动沪深股市从前一交易日的大跌中喘定,沪指收复2300点大关。

  截至收盘,沪指报2307.89点,涨0.49%,成交1591亿元;深成指报7981.82点,涨0.77%,成交1801亿元。前一交易日大跌的创业板和中小板也收出红盘。

  央行回应有消息及时通知

  对于央行5000亿元SLF的消息,昨天并未得到完全证实。据媒体报道,央行新闻处回应称,“有消息会及时通知”。五大行中亦有三大行表示“不清楚此事”。国泰君安银行业研究员邱冠华表示,从他掌握的情况看,“这一消息基本属实”。民生证券分析师管清友则表示不能得到证实。到昨天下午记者发稿时止,这一消息仍然停留在“传闻”阶段中。

  5000亿元相当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加上1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座谈会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利好地产股,昨天地产板块走强,整体涨逾2%,其中长春经开、云南城投、世纪星源、渝开发、天地源、深深房涨停。

  SLF主要用于平滑短期流动性,央行于2013年年初创设SLF,并通过此种工具在2013年全年增加了2.365万亿元的流动性。其中,仅在2013年12月,通过该工具增加的流动性就达到1000亿元。这一消息在16日夜间已经在国际市场产生影响,伦敦金属铜在消息传出后大幅拉涨,美国股市也因之走强。

  暴跌后市场情绪基本平复

  昨日,两市板块开盘后均呈现回落态势,随后权重股发力护盘,沪指呈现大幅波动态势。午后开盘,沪指延续早盘尾盘走势,继续走低,随即港口股等题材股爆发,拉抬股指持续走高,并站稳2300点。创业板走势振幅较大,盘中一度跳水跌超1%,随即触底反弹大幅上冲。

  对于央行实施5000亿元SLF的传闻,邱冠华表示,央行此举的意图,首先是对冲存款偏离度管理的影响,防止人造钱荒;其次在不实施全面降准、降息的情况下,算是货币政策变相宽松。

  市场人士认为,在没有重大利空的情况下,牛市不会连续暴跌。A股的牛市征程没有结束,仍在上升通道内。更受5000亿元SLF消息鼓舞,市场止跌震荡,并在震荡中酝酿大的机会。

  或对市场产生短期利好

  如果央行实施5000亿元SLF,意味着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资金层面的定向宽松,对市场而言会产生短期利好。

  国信证券指出,SLF主要用于平滑短期流动性,目前来看,新股发行和季末因素可能导致短期流动性出现大幅波动,且存款偏离度指标管理可能造成波动提前,这个节点提供SLF更合理。而且,央行不采用逆回购,而选择SLF可能也是不想传递货币政策过于宽松的信号,“5000亿元的量级相当于一次全面降准,基本堵住了因8月新增外汇占款转负而再度兴起的降准呼声。”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传央行向五大行定向SLF5000亿元,有助于缓解季末流动性紧张。“与其量宽、不如降息”,央行可以降低回购利率,引导银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为改革转型提供有利环境。

  华泰证券俞平康表示,此次主要还是从量的角度进行货币的宽松,降低融资成本是政策的主要目标,速度超预期,力度则并不足以显著拉升经济。若无后续进一步宽松的政策配合,经济很难显著回升,但短期内降准降息的概率仍不大。

  高盛高华宋宇认为,降准因为有持续效应因此影响更大,鉴于决策者面对数据走软已表示出放松意愿,未来几个月实体经济环比增长有望反弹。政府应该能够实现2014年“7.5%左右”的全年GDP增长目标。

  名词 解释

  SLF(Standing Lending Facility)是指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常备借贷便利是中国人民银行正常的流动性供给渠道,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期限为1—3个月。利率水平根据货币政策调控、引导市场利率的需要等综合确定。常备借贷便利以抵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

  国际经验看,央行通常综合运用常备借贷便利和公开市场操作两大类货币政策工具管理流动性。常备借贷便利的主要特点:一是由金融机构主动发起,金融机构可根据自身流动性需求申请常备借贷便利;二是常备借贷便利是央行与金融机构“一对一”交易,针对性强。三是常备借贷便利的交易对手覆盖面广,通常覆盖存款金融机构。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