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藏药业:推职业经理人制度不知股东为何缠斗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9月18日 16: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方面是西藏药业创始人兼前董事长陈达彬,一方面是今年新当选的董事长石林,双方的蜜月期仅仅维持了短短三个月,便出现了外界难以看透的种种分歧,双方的交锋在公司股票停牌期间迅速进入白热化阶段。

  就此重大变化和外界的各种猜测,本报持续联系西藏药业董事长石林,在经过数次沟通后,石林委派现任公司副董事长杨建勇,就换届后西藏药业董事会的运营、公司股东之间的分歧等多个方面问题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独家专访。

  《《《

  石林上任是董事会一致推选

  关于具体业务

  陈达彬:石林的管理方式和工作风格属于粗放型,在提出发展保健品、饮料时,我们提出希望能够有一份详尽的可行性方案,以此方案再作探讨,但是他至今没有拿出来。

  杨建勇:这只是两个董事会成员对于一个具体产业或者说商业问题不同的思路和判断而已,非常正常,也非常普遍。  NBD:今年董事会换届选举,石林董事长上任,小股东代表当上市公司的法人和董事长,这在A股市场比较少见,能讲讲其中的背景和原因吗?当时其他股东是无条件赞成吗?

  杨建勇:涉及监管要求,可能有些事情我们可以交流一下,有些事情不太方便,不过可以确认的是,在换届之前,公司排名前几位的股东肯定有过反复的协商和沟通,在协商的过程中,包括华西药业、新凤凰城、康哲药业几方,都对石总(石林)在业界的影响力、人品、背景有基本的认识,特别是西藏药业上市以来,股东之间的缠斗一直没有停,因此既然这样不妨换一个角度,原先几方股东都往后退一退,推出一个大家都拥戴的,有能力有实力的人来掌舵这家公司,正如其他股东所说的 “石总您来开船,我们大家都坐船”,所以主要还是为了解决公司之前的争斗,推出一个全新的跟大家都没有瓜葛的,并且具备能力和实力的人,希望他以全新的思路带领公司往前发展,当时主要就是这样一个考虑。当然,对于未来的股权结构,几个主要股东肯定也会有相应的考虑和布局安排。

  NBD:所以当时大家就推选了石总?

  杨建勇:对,是董事会一致推选的。

  NBD:华西药业和新凤凰城的意见一直都不太一致,在推举石总作为董事长时,他们都是同意的?

  杨建勇:都是同意的,当时是一致通过的,包括康哲药业。

  NBD:陈达彬董事在接受我们专访时表示,石林董事长的管理方式和工作风格属于粗放型的,对于关乎公司发展的一些重要决策都未与其余董事进行良好的沟通协商,提出的一些决策也缺乏可行性研究和报告,杨总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杨建勇:这个问题太虚了,应该用具体事例来说。

  NBD:例如陈达彬董事表示今年7月讨论高管加薪议案时,此前发给各董事的开会通知里没有这一项,是召开董事会的时候才临时拿出的议案。

  杨建勇:这个事情是这样的,我们是公众上市公司,有一系列法律规范的限制,最近我们也在跟监管机构沟通,几个监管的领导也都要求必须严格按照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去执行,不允许出现以股东身份干扰公司正常运营的情况。陈总这个说法不太准确吧?我们按照正常的公司章程,公司董事会讨论问题提前多少天发议案给董事研究,不需要就某一个具体问题事先跟某一个股东反复商量。如果这样,是不是公司需要跟几千个股东一一商量呢?按照公司的规范治理,提案者把议案提出来发给董事,这段时间股东可以就议案进行研究,到开董事会时董事就履行职责,可以讨论、发表意见,赞成和反对都是可以的。

  NBD:陈达彬董事在专访中提到石林董事长提出要发展保健品、饮料,陈达彬董事认为缺乏详尽的可行性方案,您如何看这个问题?

  杨建勇:这只是两个董事会成员对于一个具体产业或者说商业问题不同的思路和判断而已,非常正常,也非常普遍。但是别忘了,一个上市公司,未来公司任何重大的投资或者商业决策,要经过专业团队的前期调研、策划、评估等程序,形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后,然后再层层经过公司董事会、股东会等程序表决的。我看不出陈总提出这个问题有什么意义,能说明什么?

  《《《

  待遇问题是人才流失主因

  关于员工加薪

  陈达彬:我认为公司现在业绩不足以支撑员工大幅加薪,同时我还担心在议案当中虽然没有提到具体的高管加薪,但是“由管理层在总额度内细化执行”,高管也是属于员工的组成部分,如果在实际操作中也被纳入员工加薪范围,那这种方式是不是有变相给高管加薪的嫌疑?

  杨建勇:西藏药业这么多年来人才流失不少,我认为很大的原因是待遇的问题。不涨薪水留不住人,公司没有未来。公司的发展更大的动力来源于真正有能力的研发、销售和管理人才,他们仅靠公司原先的薪酬是留不住的。  NBD:石林董事长上任后,员工加薪的提议被四个董事否决,让外界看到了董事会的一些不和谐迹象,那么员工加薪事件起因为何?

  杨建勇:员工加薪从换届的时候就在议论这个事情,原先员工的薪水几年不动,这不应该,所以他一直在提这个事情,石总作为董事长上任后,去了几个厂也都问员工的收入,他也跑到车间里去询问员工每个月的薪酬,家里有多少人这些情况。当然,这也可以理解成是员工都会抓住这个机会诉苦。但是实话实说,员工工资确实低,威光制药厂有的一线工人月工资才1000多块钱,我说的是大概的数字。所以我们确实也觉得应该涨,公司也委托人力资源部门、财务部门,根据四川省官方发布的工资数据跟我们公司的数据进行对比,他们也进行了基本的调研,比照外界平均的工资是多少,我们公司的工资是多少,把这个数据交给了公司的薪酬委员会,他们也开会作了初步讨论,最后通过薪酬委员会提出来这个加薪的事情。

  这个事情呢,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20%~40%的薪水涨幅是一个幅度,董事会决议也不可能制定得那么详细,这个是需要下来再具体制定和执行的。但客观来讲,以我们公司整个的(薪酬)平均水平来说,20%的涨薪对于员工来说是最基本的增长。西藏药业这么多年来落后了,我们很多优秀的人才走了,我们的市值从1999年上市时的20多个亿,一直到2012年仍然保持在20多亿元,这至少对于我们管理层来说是一个不成功的注脚,其中当然有各种原因。不过,这么多年来人才流失不少,之所以留不住人我认为很大的原因是待遇的问题。

  我们这次公开招聘公司高管就遇到了这个问题,公司高管的薪酬和现在外界的薪酬相距太远太远,我们原先副总经理的月收入约2万元,可是猎头公司推荐的这些人,我们在谈的时候,有一些特别优秀的开价年薪都要100多万元,甚至200万元、300万元。所以我们确实意识到这个问题很严峻,特别是研发人员流失得很严重,不涨薪水留不住人,公司没有未来。公司的发展更大的动力来源于真正有能力的研发、销售和管理人才,他们仅靠公司原先的薪酬是留不住的。这绝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事情,如果公司不想发展,抱残守缺,尽量压低成本,守住现有的利润,这也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按照新的董事会的设想,公司需要出现一个跳跃性发展的局面。

  NBD:根据公司2013年财报显示,2013年全年应付职工薪酬为538.51万元,较上期期末增加了282.61万元,增幅已经达到110.44%,并不是杨总提到的薪酬全无增长的情况。

  杨建勇:按照这个数字来说2013年职工薪酬翻番,有这么大的增长我认为是不可能的。

  NBD:这是公司年报披露的。

  杨建勇:那这个可能涉及其他统计因素的原因。

  NBD:据说在员工加薪公告之前,石林董事长还计划为公司高管大幅加薪,这件事情是怎么回事呢?为何搁置了高管加薪计划,高管加薪是否符合公司目前的经营现状?员工加薪议案通过后,高管也属于员工,是否会被纳入考虑范围呢?

  杨建勇:高管薪酬的问题我们讨论过,我刚刚说过市场招聘的人员薪酬跟公司现在高管的薪酬差距很大,所以我们也讨论过。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