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RQFII 16周净申购 海外资本屯集香港

2014年09月19日 12: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恒生指数自9月5日起开始走弱,本周开始传导至A股市场,加上8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出现今年以来的第二次负增长,A股市场短期也被悲观情绪所感染。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和H股市场走弱虽然会导致国际资本流入香港减速,但是由于内地存款利率在全球范围内仍然较高,对国际资本仍有吸引力,香港将依然是资本在亚洲市场的首选,数据显示目前A股ETF也保持资金净流入的态势。

  “我们相信,2014年内可能再有多个RQFII-ETF推出,将会使香港的该类产品日益过剩。长期而言,业内可能出现太多‘人有我有’且缺乏产品差异化的该类产品。”Vanguard(领航投资)亚洲区市场部主管钟慧宝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海外资本到港布局

  QFII和RQFII仍将带来新增量

  本周以来港股持续走弱,恒指上周自高位回落,最大跌幅已近千点,市场出现对外资流入放缓的担忧。但在近期港股走弱时,在香港上市的A股ETF依然延续资金净流入。据香港交易所披露的公开信息统计发现,9月9日至15日仍有3只RQFII A股ETF出现净申购,净流入资金逾10亿港元,A股ETF连续第16周获资金净流入。

  近月,全球投资者掀起购买中国股票的热潮。继7月香港金管局累计注资约650亿港元干预强势港元之后,8月前三个交易日,金管局再度出手,注资百亿港元干预外汇市场。

  除了沪港通吸引海外资本到香港寻求机会以外,东兴证券研究报告还认为,近期港币的强劲升值与6月份欧元区宽松政策以及乌克兰危机导致的全球资本流动有着直接的关系,乌克兰危机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强化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东兴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目前大型俄罗斯企业正将一部分所持现金转移到香港,将现金储备兑换成港币。这主要包括俄罗斯第二大移动通信运营商Megafon、俄罗斯镍生产商Norilsk Nickel、俄罗斯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Novatek等。其中,有研究报告称,截至2014年6月拥有总资产高达4294.25亿卢布的俄罗斯第二大移动通信运营商Megafon表示已将40%的现金储备兑换成港元,存放于几家中资银行,剩下的60%则以卢布形式持有。

  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乌克兰危机目前仍处在可控阶段,最近两个月全球黄金ETF的走势基本平稳,没有出现大幅飙升的状况,这也说明欧洲市场仍没有很强的恐慌情绪,这也侧面可以反映因此流入香港的资金量不大。

  “如果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影响国际资本安全,资本最有可能流向流动性大、海外投资者熟悉的美国市场,而香港和新加坡则是亚洲市场的首选。”蒋舒说。目前,香港拥有比新加坡、伦敦更多的RQFII额度。国家外管局8月28日公告显示,新增QFII额度18.5亿美元和RQFII额度210亿元。据了解,香港机构已经基本用完新增的RQFII配额,这也使得一些内地ETF基金被迫停止接受新投资者。

  钟慧宝表示,“相信2014年内可能再有多个RQFII-ETF推出,将会使香港的该类产品日益过剩。长期而言,业内可能出现太多‘人有我有’且缺乏产品差异化的该类产品。”

  川财证券9月14日发布的报告称,假设RQFII及QFII的仓位相当,即使不考虑更多的额度获批,QFII及RQFII能带来的资金增量约在1500亿元。如果以过去几个月获批的速度来计算,未来平均每月获批的QFII及RQFII额度约在200亿元,一年将有2400亿元的增量。

  9月18日恒生指数再度下跌,从目前来看困扰市场的因素仍然存在。除经济数据疲软之外,据市场消息,由于实际操作过程中的技术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沪港通的正式开通时间有可能晚于预期。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认为,由于内地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资金流入香港的速度也有所放慢,港汇两个多月来的强势已开始收敛,要提防沪港通题材有弱化降温。事实上,沪港通的主要功能是提供资金互通管道,但是资金尤其是海外资金会否到来,最终还是要看内地的宏观基本面。

  “其实不管美联储是否加息,目前美国都处于一个近乎零利率的状态,而目前中国存款利率一年期有3%以上。尽管美国QE退出,欧洲和日本都在做量化宽松,中国的利率还是比较高,美联储利率调整预计不会成为改变国际资金流向内地的重要因素。”中金所研究员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互相揣测对方意图

  两地资金摩拳擦掌

  “自RQFII计划开始以来,流入及流出相关ETF的资金大幅波动,中国在全球多元化组合中有其重要角色。投资者应保持于市场投资,并应避免猜测市场时机。RQFII-ETF为本地投资者提供渠道‘实物’投资于A股市场的股票,而流入该等产品的资金是基于短期的市场预期以及股市表现。”钟慧宝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据了解,沪港通前夜,两地市场均出现揣测对方资金意图的行动。有市场人士称,正如QFII和QDII早期登陆市场时的表现,沪港通实施初期,两地合格投资人必将竭力在对方市场展现己方投资风格和理念。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表示,基于对两地市场快消股交易特征和交易风格的系统整理与分析,预计两地合格投资人会遵循以下预判来物色标的。互通初期两地资金料将更多秉承己方投资风格,着力向对方市场施展自身投资风格。A股大市值公司会更受海外投资人关注,港股中小市值公司会更受境内投资人关注。在两地市场完全找不到对标的个股更容易走出独立行情,反之投资人则会非常钟情于两地对标股的比较甚至投资吸引力排序。

  除此,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港股大市值公司相对偏贵但不意味着他们会有往下调整压力,这是基于多年投资观念与全球资金追捧出来的结果;同样的原因,A股中小市值公司相对偏贵但也不意味着他们会有向下调整压力。所以,互通初期料将以做多思维为主。

  上述报告认为,两地市场投资收益率预期虽有不同,但可比标的股之间的估值水平在互通后仍有机会被看齐,这是因为如果港高A低,海外投资人会用他们的投资收益率标准得出A股低估结论;如果港低A高,境内投资人在己方投资收益率要求本已偏高的前提下会更有动力投资港股对标。

  钟慧宝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过去五年统计显示,现金流倾向对短期市场发展作出反应。以美国大型股为例,该类别在2009年最不受欢迎,而在2013年则最受追捧,2014年排名则再下降(虽然本年至今上升近10% )。建议投资者持有广泛多元化的投资组合而非追逐短期市场趋势,长期而言将可受惠。 □本报记者 梅俊彦 实习记者 徐学成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