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QFII席位9月三度出手罕见 倒仓蓝筹引关注

2014年09月28日 10:03 来源:中国证券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有着“QFII云集地”之称的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9月以来格外繁忙,频频出手“倒腾”蓝筹股,亦让沪深两市的大宗交易平台显得颇为热闹。

  9月24日,该营业部再度现身大宗交易“江湖”,与前一天相比,胃口明显增大,这一次该营业部一口气扫货38只蓝筹股,合计成交6083万股,总成交金额达5.05亿元。

  9月23日,瑞银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曾一口吞下24只蓝筹股,合计成交金额约为1.22亿元;再之前,就是9月10日,该营业部曾出手6268.3万元,扫货21只蓝筹股。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个月不到,先后出手三次密集交易蓝筹股,不仅是对瑞银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本身来说,还是在整个大宗交易历史上,都是近年来十分罕见的频率。

  沪港通推出在即,这是否代表着QFII投资者新的动向?沪上一位私募人士对此分析称,根据以往经验,QFII投资者倒腾蓝筹股,不久之后就有可能开启市场一段中短期牛市,但这次究竟结果如何?尚需拭目以待。

  9月三次出手倒腾蓝筹9月份以来,沪深两市大宗交易平台成交活跃,成交金额环比呈三倍增长,这与瑞银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国泰君安总部、海通证券国际部、东方证券东方资财等“QFII大本营”营业部的频频倒腾蓝筹股难脱干系。

  瑞银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作为最大的买方,与其他机构席位,以及上述提到的其他QFII云集的席位达成交易,三次出手,合计成交金额近7亿元。

  从交易信息上看,它们的交易共涉及54只A股股票,基本限于大盘蓝筹股,且以金融股占据绝对主流。

  拿9月24日来说,涵盖了除平安银行(000001)、宁波银行(002142)等所有14家上市银行,还有中信证券(600030)、海通证券(600837)两家券商股,以及新华保险(601336)、中国平安(601318)、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太保(601601)等所有上市保险股。9月23日和9月10日亦然,分别涉及13只和15只金融股。

  值得一提的是,“两桶油”中国石化(600028)和中国石油9月24日首次被瑞银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买入。而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伊利股份、中国平安、中国建筑、中国联通、海通证券等十余只股票则是9月出手的3个交易日均有交易。

  就成交市值来看,中国平安成交金额最高,成交金额逾6000万元,其次是民生银行(600016)、中信证券(600030)、招商银行(600036),它们的成交金额也超过了3000万元。

  交易双方的信息,买方别无二家,均为瑞银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而卖方,9月10日的交易,深市股票卖方是机构专用席位,沪市股票卖方则是海通证券国际部;9月23日,两市交易都是瑞银上海花园石桥路;9月24日,只有两笔海螺水泥的卖方是国泰君安总部席位,其他都是东方证券东方资财。

  成交价格方面,9月23日、24日几乎都是平价成交,9月10日,也只有12只个股微幅折价,最高折价率0.53%。

  QFII投资者倒仓为何故在业内,上述提到的交易席位都是国内知名的QFII投资者聚集地,前些年海通证券国际部主动买入较多,近两年来,瑞银上海花园石桥路及瑞银证券总部才逐渐进入投资者视野,尤其是今年,其动向备受投资者关注。

  其实,据记者从多家机构和散户投资者处了解,其受关注的原因,主要是今年7月中旬,瑞银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曾两度罕见大手笔地“倒腾”大盘蓝筹股,而在之后不久,A股市场即开启了升势的序幕,上证综指一路攀涨了270多点,这让市场记忆深刻。

  随后市场便自然形成了QFII密集倒仓可能会带来小牛市的预判。

  此前,瑞银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还曾有一段光辉历史。公开信息表明,2012年11月15日,其溢价交易了两只封闭型基金——基金久嘉[0.00%]和基金泰和[0.00%],合计3160万份,成交总额近2260.61万元,彼时大盘在经历短暂调整后,就在银行等权重股的带领下,冲上了2400点。

  “究竟后市会如何,目前都是未知数。不过,借鉴历史经验,这种现象多少给投资者增加了一些看多的信心倒是真的。”中信证券投资顾问罗盛辉对此表示。

  “沪港通渐行渐近,推出在即,QFII投资者在大宗交易平台上频频异动,密集倒仓蓝筹股,是不是传达着什么信号?”据罗盛辉说,近两日,不少投资者都提出这样的疑问和咨询。

  有私募人士告诉记者,QFII席位倒腾蓝筹若是“阳谋论”,则可能是自身的正常调仓,也可能与账户融资有关;“阴谋论”,则或是为沪港通推出后,享受蓝筹股可能出现的“红利”。

  瑞银证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刚结束的沪港通策略研讨会上,QFII投资者表现出了对沪港通推出后,A股市场的高度关注。

  据其介绍,近280位投资者参加了会议,其中70%来自海外。讨论集中的问题包括沪港通对现有QFII制度的影响等,而之后的调查问卷亦显示,选择在沪港通开通后3个月内进入A股市场的居多。

  (原标题:QFII席位9月三度出手罕见 倒仓蓝筹引关注)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