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顺风能年内动用6亿元理财达24次 主营业务不济

2014年09月30日 09:2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下滑2.4%;实现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2%

   记者 杨 萌

    近年来,上市公司对理财越来越热衷,有数据显示,2012年上市公司中有268家累计购买理财产品1922款,合计金额1565.1亿元;2013年,有522家上市公司累计购买5592款产品,合计金额4271.69亿元;而仅2014年上半年,已有708家上市公司累计购买8779款产品,合计金额达6158.98亿元。

    每年上市公司投入理财的合计金额已经说明了一切,将资金投入理财中的公司逐年递增,而更有上市公司年内进行理财超20次,天顺风能就是其中一家。

    年内逾20次理财

    上市公司热衷购买理财产品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2012年证监会就发布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同意上市公司将闲置募集资金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政策放宽的背景下,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现象如开闸的洪水,越涌越多。

    天顺风能的2013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共委托理财20次,其中涉及银行有:交通银行有限公司太仓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太仓支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行等。而据年报显示,天顺风能2013年委托理财金额为12.28亿元,除部分理财产品到期时间为2014年外,多数理财在2013年已经到期,公司年报中公布的报告期实际损益金额为951.89万元,与投入金额相去较远。

    而今年天顺风能并不满足于去年理财的投入,又于2014年1月7日发布了《关于增加自有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公告》。

    据公告中公司表示,根据2014年公司资金使用计划,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所需流动资金的情况下,公司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择机购买短期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

    自此之后,天顺风能又展开了新一轮的理财。仅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共进行理财24次,远超2013年全年的次数。

    据记者通过公司2014年中报了解,今年上半年公司委托理财累计金额为13.55亿元,同样远超去年全年,报告期实际损益金额为1434.12万元,与投入金额同样有所差距。

    另外,从去年年报以及今年半年报不难看出,公司的货币资金正在逐渐减少。据2013年年报显示,天顺风能的货币资金年末较年初下降45.37%,主要原因是公司年末购买较多的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所致。而据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末货币资金较期初减少60.74%,主要原因同样是是本期募集资金全部投入使用及用闲置资金购买短期理财产品增加所致。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无不是为了利用闲置资金增加收益,但越来越火爆的理财热,却也暴露出多方面的问题。其一是正如监管部门相关人员所声称的,上市公司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实质上就是在放高利贷,这不仅会提高社会融资成本,还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其二是公司主业不振或赚钱乏术。

    主营业务不济无奈理财

    对于上市公司扎堆理财,上述分析人士还指出,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是提高闲置资金使用效率的重点方向之一,在资金成本高企的情况之下,充分利用闲置资金可获取正常资金收益之外的超额利润。

    而从天顺风能的业绩中也不难找出公司热衷理财的原因。据天顺风能2014年中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下降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的净利润0.9亿元,同比下降11.2%。

    有行业分析师就天顺风能业绩表示:“二季度收入低于预期。上半年公司主要业务风塔销量同比增长仅6.9%,而风塔零部件收入则大幅下降69.2%,尽管风塔零部件业务仅占0.7%,但也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整体收入增长。分季度看,二季度公司营收实际上下滑6.8%,因此营收增长方面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是非主营贸易业务有所减少,而主营业务风塔增长乏力,新投产的海上风塔试订单规模小,收入贡献小,产能未有效释放所致。”

    另据数据显示,公司产品毛利率略下行,净利率提升。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分别为23.3和14.9%,同比均上升0.7%,盈利水平稳步回升。分季度看,二季度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分别为23.8%和16.3%,同比分别上升-0.5%和2.5%。产品毛利率略有下降,主要是海上风塔基地的投运增加了固定资产折旧成本,导致风塔及其零部件毛利率分别有0.8%和6.7%的下滑;而净利率的提升,主要是上半年拥有理财产品贡献的投资收益所致。

    诚然,在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时候,净利润却同比上涨,想要盈利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进行理财无可厚非,所以现在才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公司,在主业不振时把盈利希望寄托在理财产品上的现象。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