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闰土股份董事长意外身亡 出事前曾套现近7亿元

2014年09月30日 11:33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早间,浙江闰土股份因有重大事项拟进行披露,从开市起临时停牌。但很快就有消息爆出,闰土股份董事长阮加根意外身亡,并传系从26楼跳下。而同处一地也是多年竞争对手的另一上市公司浙江龙盛昨日逆势下跌1.2%,以一根阴线来祭奠同行的遭遇。

  现代快报记者 刘元媛

  董事长被爆跳楼身亡

  昨日早间10点左右,@猫眼财经在新浪微博爆料称,“闰土股份董事长意外身亡,据传系26楼跳下。早间,闰土股份已临时停牌。”昨日,记者多次致电闰土股份董秘办,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据浙江在线消息,闰土股份董秘姜全州对上述事件进行了回应,称董事长并非跳楼,但发生意外之事属实,也是公司停牌的原因。但也有消息称,阮加根因罹患抑郁症于9月28日晚间跳楼身亡。

  昨日下午1点左右,@猫财经在微博上表示,“闰土大厦已有警察驻点,家属陆续赶来。”另外从发布的图片来看,乡间小道上行驶着多辆放满花圈的电动车。据悉,闰土股份是浙江上虞的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纺织染料、印染助剂和化工原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与另一家上市公司浙江龙盛同处一地,目前两家公司都是国内染料行业翘楚,被认为是该行业的“双寡头”。

  闰土股份董事长阮加根是浙江绍兴上虞人,拥有高级经济师职称,是绍兴市人大代表、中国染料工业协会常务理事、上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名誉副会长。从其履历表来看,阮加根自1979年起任上虞助剂总厂副厂长,1986年任上虞染化助剂厂厂长,1996年任浙江闰土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据悉,染化助剂厂改制为浙江闰土化工集团,就是因为公司所在地杜浦是鲁迅笔下闰土的故乡。2004年,已彻底私有化的闰土化工集团整体变革设立闰土股份,并于2010年成功登陆深圳中小板。

  公司公告:经营活动正常

  昨日晚间,闰土股份发布关于董事长逝世公告称,董事长阮加根不幸于今年9月28日晚意外逝世,享年55岁。但对外界关注的死亡原因并未透露,也未 对昨日市场上有关阮加根坠楼身亡及罹患抑郁症等消息进行回应。

  另外,公司董事会决定,在选举新任董事长之前,由公司副董事长阮加春先生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的职责,董事会将尽快组织召开董事会选举新的董事长。 据悉,阮加春为阮加根弟弟。

  闰土股份称,目前公司各项经营和管理活动一切正常,公司股票将从今日开市起复牌。

  出事前频繁减持套现6.66亿

  就在阮加根出事前不久,其频繁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所持有的闰土股份股票,累计套现6.66亿元。

  今年9月23日、25日,闰土股份连发关于公司股东减持股份的公告。据公告显示,阮加根在9月19日和9月22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分别减持1000万股和1300万股,减持均价18.5元/股。随后,在9月23日和9月24日阮加根又分别减持1000万股和300万股,减持均价18.5元/股。上述四天,阮加根累计减持公司总股本的4.69%,累计套现6.66亿元。

  对于阮家根意外身亡一事,昨日经济学者马光远在微博上表示,“十有八九又是一起资金链断裂引发的悲剧。”但一位分析人士昨日称,公司本身应该不存在现金流紧张的问题,一方面上市公司受到严格监管,另外近两年染料行业的景气度很好,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表现靓丽。以闰土股份为例,去年以来公司净利润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13年实现净利润8.28亿,同比增长172%,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66亿元,同比增长161%。另外,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仍将保持较大幅度增长,预计实现净利润8.77~10.24亿元,同比增幅80%~110%。

  由于行业持续景气、公司业绩亮眼,闰土股份和浙江龙盛都是去年的牛股,全年分别累计上涨近180%和130%,今年以来两家公司均累计上涨逾20%。但上述分析师也表示,虽然上市公司本身不太可能存在现金流紧张的问题,但阮加根实际控制的其他子公司是否存在上述问题值得关注。

  同行“冤家”浙江龙盛昨下跌

  作为典型的家族式民营企业,创始人阮加根的离去势必对闰土股份的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昨日,在闰土股份股吧里,不少投资者对未来股价走势表示担忧。同时,作为行业内最大的竞争对手浙江龙盛也受到关注,有投资者认为,在闰土股份受创后,浙江龙盛将受益。不过,浙江龙盛昨日以下跌报收。

  作为同处上虞的上市公司,浙江龙盛和闰土股份的关系颇具戏剧性,两家公司分别于2003年和2010年登陆A股市场。据悉,浙江龙盛的实际控制人阮水龙和闰土股份实际控制人阮加根都是道墟镇汇联村人。阮加根早年还是浙江龙盛的高管、阮水龙的下属。阮加根从龙盛分家后,两位阮氏巨头对决了20多年,并最终在资本市场交锋。两家公司虽有历史恩怨,但在染料行业又势均力敌。

  “龙盛和闰土的关系很微妙,他们既是竞争对手也在相互促进,可以说,没有龙盛不会有今天的闰土,没有闰土的话也不会有今天的龙盛。”此前,上虞市金融办主任胡克峰接受采访时曾如此描述。

  上述分析师表示,浙江龙盛的专利权较多,且在环保产业链的构建上要优于闰土股份。如今遭遇创始人离去的变故,对闰土股份未来发展保持谨慎。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