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苹果小伙伴GTAT申请破产保护 蓝宝石仍被看好

2014年10月08日 08: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宋戈 孙宇婷 孟庆建发自北京、成都

  苹果手机合作伙伴、蓝宝石屏供应商GTAdvancedTechnologiesInc。(以下简称GTAT)周一(10月6日)成为市场绝对的焦点,公司股价92.76%的单日跌幅令市场震惊。

  这一切都源自于GTAT当日毫无预兆提出的破产保护申请。有分析人士认为,其原因可能与GTAT无法在与Apple的协议中获益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10月7日)采访多位券商、基金行业分析师,多数采访对象认为蓝宝石概念股将承压,但苹果使用蓝宝石屏幕的预期没有改变。

  股价大起大落

  蓝宝石行业在历经逾2年的产业低谷后,2013年在苹果公司的iPhone5与iPhone5S采用蓝宝石基板作为镜头保护盖与含有蓝宝石材质的Home键后,蓝宝石翻身势头渐显。

  根据公开资料,GTAT主业为提供高级材料与晶体生长设备,包括多晶硅、光伏、电力电子、太阳能组件金属化、蓝宝石生产解决方案以及热处理系统。截至2013年末,多晶硅、蓝宝石以及光伏业务贡献收入分别为2.19亿美元、4781万美元以及3143万美元。

  2013年11月4日,苹果与GTAT公司签订一份从2015年开始的为期5年的供应合同。来自GTAT的资料显示,这份独家供应合同显得颇为严苛:首先GTAT不能将供应给苹果的屏幕供应给其他企业,这其中也包括作为AppleWatch的屏幕;其次,如果GTAT达不到苹果的质量和产能要求,将得不到全部的款项,而且合同中提到,苹果并没有义务一定要向GTAT购买屏幕。与苹果签约的消息一出,11月5日,GTAT股价便飙涨20.53%。GTAT当年最大涨幅更是超过250%。

  今年9月,苹果发布iPhone6手机时,GTAT的蓝宝石屏幕并未出现在这部最新的智能手机上。对于那些依据双方合作关系选择买入GTAT股票的投资者来说,这无异于当头一棒。

  在苹果发布会后,投行Dougherty& Co。分析师PierreMaccagno建议投资者卖出GTAT股票,理由是“GTAT蓝宝石业务过度依赖于苹果公司,而事实却是预期落空”。

  “去年,GTAT创造了2.99亿美元的营收,而一旦成功向苹果供应蓝宝石,由此产生的销售收入可能达到7亿美元。”他表示,对苹果而言,蓝宝石材料成本太高,又或者GTAT的产量可能无法满足苹果的需求。通常产品制成后还需进行抛光,而这会拖累整个生产进程。

  苹果发布会后,GTAT的股价便一蹶不振,从9月9日到上周五(10月3日)收盘,GTAT的股价已累计大跌36%。

  投资者纷纷“中枪”

  GTAT预计,法庭将批准其继续开展业务,同时采取最新措施来解决当前问题和制定重组计划。公司称,截至2014年9月29日,公司共持有大约8500万美元现金。此外,公司目前正在申请破产“债务人融资”,一旦获得这种融资,公司将马上获得额外的资金来源,从而使其可满足与业务日常运营相关的惯例义务,包括及时支付员工工资及其他义务等。

  GTAT首 席 执 行 官TomGutierrez在声明中表示。计划公司在重组后继续运营,破产重组“向我们提供了继续执行商业计划的基础,我们可以维持多样化业务的经营以及改善我们的资产负债表”。

  根据新罕布舍尔州法庭的文件,截至2014年6月28日,GTAT上市资产为15亿美元,负债为13亿美元。

  在破产申请的冲击下,GTAT股价10月6日跳水幅度达93%,一日间蒸发掉14亿美元市值。

  “这是前所未有的。”联合投资公司基金经理LawrenceCreatura表示,“通常情况下,破产是在无数问题综合影响下慢慢出现的死亡,但这一次太特别了,因为它是突发性的。”

  根据公司提出破产申请的结果以及针对上市公司的惯例做法,纳斯达克可能暂时停止该公司股票的交易活动,等待有关其财务状况的更多信息。

  在此次暴跌中,谁是最大受害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彭博终端数据获悉,截至今年6月30日,GTAT最大的外部投资者为富达管理研究(FMRLLC),持股量为1780万股,占总流通股比例的12.94%,全球最大私募基金贝莱德在二季度减持了35.9万股,截至当季度末持有1174万股,位居第二,占流通股比例8.54%。其次是威灵顿管理公司、SystematicFinancialManagement以及全球最大共同基金管理公司先锋集团,持仓量分别为1087万股、965万股以及855万股。

  记者注意到,富达管理研究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就持续加仓GTAT,截至今年一季度其持仓量为930万股,进入二季度继续加仓至1780万股,假如公司在三季度未进一步增减持GTAT,那么以周一92.76%的跌幅计算,该机构浮亏达1.83亿美元。

  彭博数据显示,截至10月6日,持有GTAT机构数量达到331家,持仓者绝大部分为投资顾问类机构,占所有持股投资者类型的85%,其次为对冲基金(5.9%),政府(5.37%)和养老金(1.92%)紧随其后,个人投资者占0.97%。

  而在国内,A股晶盛机电(300316,SZ)、 东 晶 电 子(002199,SZ)以及天通股份(600330,SH)等此前曾因蓝宝石概念疯狂过。西南药业(600666,SH)、东旭光电(000413,SZ)、国风塑业(000859,SZ)以及新亚制程(002388,SZ)则纷纷进入蓝宝石市场。

  但在苹果发布新品确认未使用蓝宝石屏幕之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蓝宝石概念股悉数出现下跌行情。截至当日收盘,仅百利电气(600468,SH)股价收红,其余14只个股悉数收跌,其中天通股份、西南药业和亿晶光电分别下跌7.86%、6.34%和5.61%,蓝宝石概念指数更是重挫2.65%,领跌整个市场。

  苹果使用蓝宝石预期未变

  多名分析人士认为,苹果的苛刻要求是导致GTAT走向破产的主要原因。

  据美国媒体报道,苹果之所以决定不采用蓝宝石屏,是因为此前测试表明人造蓝宝石易碎,当手机从不同高度和角度掉下时,屏幕会碎裂。不过,苹果在iPhone手机的摄像头镜片与TouchID的传感器上,还是部分使用了GTAT的蓝宝石技术,而苹果最新发布的三款智能手表中,将有两款配备蓝宝石屏,但这一设备要到明年才能正式发售。

  有观点认为,GTAT破产和苹果关系不大,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记者分析,“按照苹果手机进展和整体规划来看,GTAT破产并没有受到蓝宝石屏幕未被使用的影响。按照偿还协议,GTAT从2015年开始偿还苹果的债务。申请破产保护没有受到苹果要求偿债的压力。”

  该分析师认为,GTAT破产事件对A股蓝宝石概念股短期有影响,但是长期来看,苹果使用蓝宝石预期没有改变,AppleWatch确定将使用蓝宝石屏幕,同时苹果今年已经申请了多项大屏幕蓝宝石技术专利。

  “9月9日之后,蓝宝石概念股已经迎来一轮下跌,再度下跌空间有限。长期来看,如果GTAT蓝宝石业务受到影响,对国内蓝宝石供应商有可能是一个好的机会。”上述分析师表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