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股东9月套现362亿元 越减持股价越涨

2014年10月09日 16: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越减持股价越涨隐现复杂利益链

  姚轩杰

  A股市场持续向好,不少上市公司股东也趁机大肆减持套现。Wind数据显示,9月1日至9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497家公司发生了减持,累计减持30.58亿股,累计套现362亿元,环比8月都接近翻一番。令人诡异的是,大部分公司越减持股价越涨,九成多的公司被减持后股价明显上涨。

  业内人士指出,除近期行情上涨之外,今年9月份迎来限售股解禁的峰值期是股东减持大增的重要原因。但越减持股价越涨的“怪圈”或是公司因市值管理需要而联合机构进行运作,中小股东利益难以得到保障,股东减持需要进一步规范,应改变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减持完才向市场公告的规则。

  9月减持环比增一倍

  Wind数据显示,9月1日至9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497家公司发生了减持,累计减持30.58亿股,累计套现362亿元,环比8月297家公司累计净减持15.85亿股、套现163.96亿元,数据都接近翻一番,创年内新高。

  中小板和创业板依然是资本套现的主战场。其中,中小板公司9月被减持的有229家,累计减持13.36亿股,期间参考市值172.9亿元;创业板公司9月被减持的有145家,累计减持4.78亿股,期间参考市值73.17亿元。中小板和创业板套现市值合计246.07亿元,占沪深两市总套现市值的近七成。

  分析人士认为,一般来说,在市场大幅反弹时,通常会伴随着减持额度的增加。而今年8、9月份处于限售股解禁的峰值期。东方财富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8、9月份A股限售股解禁数量分别为123.53亿股、150.86亿股,9月的解禁数量创了今年单月解禁量的新高。数据显示,9月一些涨幅较大的个股基本上都遭到股东的减持。

  据统计,9月共有107家上市公司被股东减持金额逾亿元,接近总量的五分之一,而净减持金额在1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东旭光电一家,其在9月遭股东套现达17.43亿元,为9月最高值。此外,套现金额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还有亿利能源、闰土股份、巨力索具、中超电缆、吉鑫科技、大族激光、中粮屯河、康得新、巨星科技。

  令人诡异的是,大部分公司越减持股价越涨。根据Wind数据进一步统计,9月497家遭到大股东或高管减持的公司中,有456家公司的股价整个9月以来取得不同程度的涨幅,占比高达92%;而股价同期累计下跌的公司仅有31家。

  10月解禁市值逾700亿

  继9月迎来今年限售股解禁高峰后,10月沪深两市解禁数量和解禁市值均有所收窄。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10月份两市将有40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为693.65亿元,较9月份减少近七成。其中,沪市公司占433.72亿元,深市主板公司、中小板公司、创业板公司分别为12.78亿元、100.8亿元和146.35亿元。

  按限售股类型区分来看,10月份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的公司有12家,解禁市值约为451.15亿元,占到全月解禁市值的65.04%;股改、定向增发等部分的非首发原股东解禁公司数为28家,解禁市值为242.5亿元。10月份交易日为18个,据此计算,交易日日均限售股解禁市值为38.54亿元,较9月份日均解禁市值减少62.88%。

  10月份解禁的40家上市公司中,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在30%以上的有17家,在100%以上的有8家,比例最高前三家公司是:大名城558.47%、恒立油缸300%、永大集团254.78%。40家公司中,限售股解禁市值10亿元以上有17家公司,解禁市值最高三家是中国电建174.82亿元、大名城90.19亿元、和佳股份56.16亿元。业内人士分析,尽管解禁市值大幅下降,但股市持续上涨或进一步带动公司减持的积极性。

  掺杂复杂利益链

  对于越减持股价越涨的“怪圈”,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上市公司越来越重视市值管理,这与相关股东和高管的利益直接相关,想高位套现的人肯定希望市值做的越大越好。如何做大市值就成为一门学问,这里面也掺杂着错综复杂的利益。“通常这种减持股大涨主要集中在两大类:一类就是股价大幅上涨之后,股东减持套现、落袋为安;还有一类就是股价涨幅也不算很大,这种基于未来市值管理的需要,可能会有一些资本运作,比如搞一些并购,或者有些利好释放。”一位资深私募人士透露。

  某珠宝公司的减持计划或与私募配合密切。据悉,去年四季度泽熙投资在低位大举介入,首次现身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旗下的泽熙4期、6期和龙信基金通1号合计持有731.52万股。今年4月22日是该公司原始股东解禁的日子,4月25日实际控制人就宣布了减持计划。从公司股价走势来看,去年10月8日股价只有14.09元,之后股价快速拉升,至今年6月最高涨到29.9元,而今复权价在27元左右。照此估算,泽熙投资已获利数千万。

  从以往的减持规律看,当主要股东完成减持后,股价也就要下跌了,那些追高进来的散户很容易被套牢。在披露规则上,上市公司高管往往减持完才向市场公告,这常常让处于信息劣势的投资者成了最后的埋单者。

  业内人士认为,在规范高管减持行为的信息披露环节应该进一步完善,改变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减持完才向市场公告的规则,让中小投资者减少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利益损失。

  在这方面,监管机构已经开始行动了。7月22日,上交所《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事项(征求意见稿)》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或者持股5%以上股东预计未来6个月内减持股份,可能达到或超过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的,应当在首次减持前3个交易日通知上市公司并预先披露其减持计划。减持计划需要包含拟减持股份的数量、减持时间、减持方式、减持价格等具体安排。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