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告让市场再度产生疑问:乐视网到底缺不缺钱

2014年10月21日 14:31 来源:企业观察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9月30日的公告让市场再度产生疑问:乐视网到底缺不缺钱

  根据10月14日的最新股价统计,创业板网络视频第一股乐视网的动态市盈率已经从今年3月份135倍的高点回落到107倍。

  乐视网2013年年报显示,该股以135倍市盈率、346亿元市值独占行业鳌头。

  乐视网2013年年报公布时,A股传媒娱乐公司中,百视通市值397亿元,市盈率60倍;电广传媒市值200亿元,市盈率37倍;博瑞传媒市值123亿元,市盈率36倍。市场上传出声音:论流量,乐视网不如优酷土豆;论盈利,不如百视通;论娱乐属性,不如电广、博瑞。但乐视网比它们估值都高,凭什么?

  机构投资者对乐视网做出了不同选择。景顺长城、华夏基金继续加仓,嘉实优质、广发聚瑞则选择减持。

  由此,业界开始争论:乐视网市值是否被高估了?

  超级电视助市盈率高企

  乐视网2010年8月在创业板上市之初,首发摊薄后的市盈率是66倍,这已经处于创业板较高的水平。这家依靠内容版权、视频分发业务起家的企业开始比较低调,股价也未出现大的波动。

  变化出现在2013年5月,乐视超级电视诞生。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提倡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横跨数个领域的商业模式迅速传播,乐视网股价随之暴涨。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6月中旬,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47倍,乐视网的市盈率却超过100倍,由此,乐视网获得创业板“最牛股”的称号。

  此后,乐视网业绩一路走高。2014年3月,乐视网发布了2013年年报,全年营收23.61亿元,同比增长102.28%;净利润为2.55亿元,同比增长31.32%。乐视网2014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0.8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5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16%。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乐视网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奇葩”,硬件与创维、TCL竞争,逆袭电视业;软件上直接PK优酷土豆、爱奇艺等。其估值方法不能简单参照上述企业,而是应该综合考虑。

  一位乐视网市场部的中层管理人员对企业观察报记者表示,乐视网在上市之初是一个互联网概念的公司,而今它横跨电视、影视、体育等多个行业,已经成为一个全媒体公司,仅仅用互联网公司或者视频网站的市盈率对比就会失之公平。

  消费电子行业观察家梁振鹏对本报记者表示:“通常来说,视频网站撑死了也就是年营业额几十亿元的小公司,而目前国内主流彩电企业的营业额动辄几百亿元,正是乐视超级电视的诞生,让投资者看到了乐视网未来增长的想象空间,这也是乐视网股价飙升的最主要原因。”

  而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乐视超级电视根本不赚钱。第一,乐视超级电视的生产成本比主流家电企业高。家电行业只有达到一定的规模后,生产成本才有可能摊薄,国内主流彩电企业年产量达上千万台,而乐视超级电视自上市以来截至2014年6月30日的累计销量(含订单)约为90万台,由于没有摊薄效应,其产销成本很高。第二,乐视网没有自己的工厂,将电视硬件生产交给富士康贴牌生产。代工厂家在代工环节是要赚取利润的,乐视超级电视的产销量本来就小,代工厂进一步挤压了其利润空间。第三,当乐视超级电视的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时,其销售价格却压得很低,甚至以低于创维、TCL一半的价格卖出,几乎按照成本价出货,虽然乐视对外宣称在网上进行销售,没有实体店的成本,但许多传统企业也在推网销品牌,网络销售竞争十分激烈。因此,从正常的商业逻辑推断,乐视超级电视肯定是不赚钱的。如果乐视超级电视长时间不能提供足以支撑如此高市盈率的利润,乐视的股价将会大幅下跌。

  政策层面风险

  今年6月份,广电总局针对互联网电视及机顶盒下发监管令,乐视网即是广电总局点名批评的互联网企业,七家集成服务牌照方被告知不能再与乐视网合作,乐视网股价大跌。

  此后,有消息称,乐视TV X60、乐视盒子集成的iCNTV播控平台和乐视TV X50集成的华数TV播控平台接口被关停,用户要求退款980元服务费的呼声强烈。对此,乐视网发布了澄清公告:经公司核实了解,未来电视(iCNTV播控平台)基于响应监管部门对前次违规情况整改而开展自查的要求,现暂关闭其内容专区;公司超级电视所集成的华数TV播控平台及专区不受影响,相关服务保持正常运营。尽管如此,乐视网电视业务依然受到不小影响。

  乐视网董秘张特在回复企业观察报记者时表示,未来乐视经营的过程中或许会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若风险妥善处理可能转化成机遇。短期内乐视会调整自身各个标准以符合监管要求。长期希望通过自身努力以及全行业的努力来配合监管部门共同推动政策的调整,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

  易观国际分析师罗兰对本报记者直言,目前乐视网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政策层面的风险。“今年年中,乐视网对外津津乐道的‘生态系统’受到了来自监管层的严重阻碍。按照乐视网的布局,硬件做起来之后,其终极目的是软件方面的持续增长,而现在广电总局直接把它的互联网电视端卡死了,这意味着将其后续造血的能力给扼杀了。”

  北京高华证券在今年9月2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我们将乐视网移出强力买入名单,原因在于目前我们认为互联网电视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可能将继续影响乐视智能终端的电商模式,从而影响短期内盈利的可预见性。自我们于2014年2月25日将该股加入强力买入名单以来,该股下跌了20.9%,而上证A股指数上涨了8.6%。该股的落后表现反映了市场关于政策监管对乐视网销量扩张速度的担忧。”

  资金链紧绷?

  9月30日,乐视网发出公告,称于当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贾跃亭的通知,贾跃亭将其持有的本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300万股质押给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营业部。本次股权质押的主要目的有以下两点:一是为其购买乐视集团北京总部大楼筹措资金;二是为其控制的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参与公司再融资事项筹措资金。

  此前,市场已经对贾跃亭及其姐姐贾跃芳两年内33次质押、解押的行为产生质疑,甚至传出乐视网资金链断裂、贾跃亭携款外逃的消息。

  8月7日乐视网公布高达45亿元的定增预案,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乐视网董秘张特对本报记者表示,若此次定增成功,将为现金流注入“活水”,乐视资金链紧张的短板将不复存在,同时乐视打造的以垂直整合“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模式也将获得充足的弹药,乐视生态迎来重大利好。

  而9月30日的公告让市场再度产生疑问:乐视网到底缺不缺钱?

  公告还显示,截至本公告日,贾跃亭共持有乐视网3.72亿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44.21%,累计质押股份2.89亿股,占贾跃亭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77.61%,占公司总股本的34.31%。

  业内人士表示,像贾跃亭这样高达七成的股票质押率以及一年多时间二十多次质押、解押的情况非常少见。

  视频行业某公司一名中层管理人员表示,乐视虽余威犹在,但可替代性明显增强,而且乐视内部正在趋于崩坏。不过乐视的播放体验仍然最好,整体布局等优势仍然存在,当前50亿美元的市值相对于优酷的34亿而言,很难说严重高估,它很有可能成为既得利益方进入互联网的跳板,所以短期不看好,长期不好说。

  链接

  乐视网大事记

  ● 2004年11月,乐视网成立。

  ● 2006年10月,乐视网免费P2P平台正式开通。

  ● 2006年12月,央视网络联手乐视网打造手机电视平台。

  ● 2008年8月,乐视网成功募资5200万元。

  ● 2009年6月,乐视网自身开发的CDN系统部署上线。

  ● 2010年8月,在中国创业板上市。

  ● 2013年3月,乐视网联手富士康打造世界级品质超级电视。

  ● 2013年6月,乐视网市值半年间飙升了160亿元,超过优酷土豆。

  ● 2013年8月,乐视网第四大个人股东贾跃芳将其持有的1000万股限售股份进行质押,至此累计质押股份占贾跃芳持股数的99.35%。

  ● 2014年8月,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为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