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鼎投资“出埃及记”:野蛮投资奠下基石

2014年10月24日 10:59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作为PE界的一匹黑马,九鼎投资曾因工厂化的野蛮经营模式而饱受质疑;作为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PE机构,挂牌后又因股价的大起大落被称为“妖股”;如今,遭遇转型阵痛的九鼎投资重拳出击,执掌了天源证券。九鼎投资这一路走来经历了投资难以退出、IPO折戟的阴霾,目前通过挂牌新三板以及一系列资本运作逐渐走出困境,这与圣经典故《出埃及记》中,以色列人深陷埃及备受折磨,后来经过艰苦跋涉渡过红海来到迦南之地并建立起一套自身国度的故事如出一辙。

  转型资管集团

  自4月登陆新三板后,九鼎投资动作频频,开展“小巨人”计划、发起设立龙泰九鼎、开始大学生风投业务、布局海外市场……而引起市场最多关注的还是3.6亿元收编天源证券,取得券商牌照。

  九鼎投资是斥资了3.64亿元获得天源证券51%控股权,天源证券易主后更名为九州证券。

  “九鼎现有的资产管理业务与证券业务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公司的战略目标是综合性的资产管理集团,而九州证券将是重要的业务板块之一。”九鼎投资公关部负责人这样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该位负责人还表示,作为控股股东,九鼎将利用现有的平台和资源协助九州证券尽快突破原有业务发展的瓶颈,在提供各项支持的基础上协助其申请证券承销与保荐、资产管理、融资融券等业务牌照。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从市场转向还是估值本身来讲,现在是投资券商股的最好时机,九鼎投资敏感地捕捉到了这个信号,一举两得的是,九鼎投资在选择了好的投资标的的同时,也将占据资源优势取得券商牌照,以此为平台拓展业务,九鼎投资资产管理集团的目标正一步步实现。

  在此之前,转型阵痛期的九鼎投资已经开始了模式转型的战略布局:3月,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获批,拓宽了融资范围;7月,开展“小巨人”计划,通过由公司和专业人士共同出资设立投资管理机构,寻求组织结构上的“裂变”;9月,出资5000万元启动黑马成长投资计划,开展另类资管模式……不再是单一的股权投资,九鼎投资已经没有了当年建造PE工厂的疯狂,相对稳重的业务拓展后,九鼎资产管理集团的雏形已经开始显现。

  Pre-IPO业务遇阵痛

  九鼎投资的转型,出于Pre-IPO投资业务、进入竞争浅滩的无奈。

  九鼎投资成立后,一直采用单一Pre-IPO短板投资的方式进行扩张,短短五年后,从管理规模只有1.76亿元的一只基金成长为管理累计超过200亿元规模的大型PE,曾一度问鼎国内顶尖PE。

  然而,一路高歌猛进的扩张之路却因为2012年8月-2013年12月的IPO短暂停滞受到影响。由于前期扩张规模过大、所投项目过多,IPO迟迟不开闸,九鼎投资的前期投资开始受到退出问题的考验,公司投资速度不得不放缓。据其披露的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241.52万元, 较2012年度下降28.47%。同时,2013年作为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最主要的盈利来源——项目管理报酬为7169.26万元,仅占投资管理业务收入的27.4%,相比于2012年的19265.86万元大幅减少62.79%。

  对此,在被业内人士看来“裸泳”于行业寒冬的九鼎投资无奈之下选择了在新三板挂牌交易。4月23日,是九鼎投资在新三板挂牌的日子,挂牌当天九鼎投资就以610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了579.8万股,融资规模达到35.37亿元。

  虽然挂牌同时融资规模不小,但是九鼎投资的退出问题仍被市场担忧。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0月31日,九鼎投资管理基金累计投资项目209个,投资金额154.3亿元,但仅退出24个项目,退出金额为11.7亿元,手中尚有185个项目,涉及资金142.6亿元。“百亿元规模的退出压力使其不得不考虑其他的退出方式,比如并购等。”私募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好在九鼎投资已经放慢了投资速度,并开始尝试新的退出机制。”

  野蛮投资奠下基石

  2007年,正值中国A股指数即将突破6000点的空前高位之际,黄晓捷和吴刚抱着买点原始股的想法注册成立了九鼎投资。然而,由于2008年的经济危机,公司规模并没有得到快速发展。

  机会来自2009年创业板开市,九鼎投资所投的吉峰农机被列入首批上市的30家公司。一年后,九鼎投资减持了其所持的368万股解禁股取得了高达800%的收益率。而另一只创业板老股金亚科技也使九鼎投资得到了很高的回报。也正是这两只创业板牛股,让九鼎投资在资本市场一炮而红。

  面对巨额的投资回报率,九鼎投资的几位创始人在总结经验后,将其发展成一套“产业链管理”模式。在将筹资、投资和投后管理等一系列关键流程“标准化”之后,九鼎投资以“扫街式”的密集拜访和调查,搜集了数千家企业资料,从中进行挑选包装。原本个性化的PE投资模式,被改造成了一座中国式的“上市工厂”。

  由于投资模式过于激进,九鼎投资一度被打上PE公敌的标签,但也正是这种略显野蛮的创新,为九鼎投资带来巨大的收益。截至2013年10月31日,九鼎投资管理基金总规模为264亿元,并已在消费、服务、医药等领域完成209个投资项目。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其官网发现,目前,九鼎投资已经持有桑乐金、朗姿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权,飞天诚信上市后股价破百更是为其带来丰厚的收益。不过,在民族证券分析师陈伟看来,目前国内PE可投资资源正不断减少,九鼎投资的真正新生还需靠转型。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姜鑫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