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型券商经纪业务承压 密集投靠金控平台

2014年10月29日 07:4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报记者 田运昌

  随着今年大券商证券经纪业务挟裹着互联网激烈缠斗后,中小券商生存空间被严重挤压。趁着牌照尚有价值,把证券公司“下嫁”给金控,几乎是今年小型券商大股东普遍动作。

  开年以来,世纪证券股东挂牌出让世纪证券91.65%的股份,指明收购人必须是金融机构。航天证券也脱离航天系控制,投身珠海金控怀抱。财富里昂摇身变成华信能源金控平台一员。天源证券投奔九鼎投资,构成九鼎系金控一支。

  一家小型证券公司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小券商来说,经纪业务几乎是营收全部,现在经纪业务面临灭顶之灾,小券商必须要重新找自己的位置了。

  产业集团金控张开环抱

  今年以来,红塔证券、国都证券以及航天证券的大股东为地方性、不涉及金融的集团企业,处境颇为尴尬,股东纷纷挂牌出让股权。而一些布局金融业的产业集团公司旗下的证券公司股东变动较小,甚至还加入了收购券商的阵营,这样的集团公司为数不少。

  今年3月份,小型券商财富里昂被中信里昂证券和财富证券双双抛弃,全部股权在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财富里昂2013年总资产6.07亿元,净资本4.57亿元,行业分列110位和106位。营业收入1.38亿元,净利润911万元。在整个行业内,财富里昂的地位显得微不足道。

  峰回路转,今年8月份,财富里昂的工商资料显示,其已变成上海华信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并且更名为华信证券。9月份,华信证券经营项目中经纪业务获得全国性牌照,并且华信证券还获得了证券承销和保荐牌照。最近,华信证券官网显示,其投行、固收、研究、销售、经纪、风控等六大岗位正大规模招兵买马。

  财富里昂证券摇身一变成凤凰,华信石油集团之所以要大力发展华信证券,与其母公司华信能源布局金控有重要关系。目前华信能源已经设立产业基金、财务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与保理公司,再控股华信证券,俨然构成华信金融控股平台。

  不仅是华信,海尔集团、新希望集团和万向集团等产业集团均在布局金控业务,逐步控股或参股证券、银行、基金、信托和保险相关金融机构,打造闭环金融产业链。

  中信证券一名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长远来看,大股东不能助益的中小证券公司都会成为这些涉足金控的产业集团公司的潜在收购标的。

  地方主导型金控跃跃欲试

  近年来,以整合地方政府金融资源为由,各省市地区纷纷成立地方政府控制下的金融控股集团,意图打造一个拥有金融全牌照的王国,中小券商自然也成为了这些地方主导的金控集团的收购目标。近期航天证券成功脱离航天系,加入珠海市国企控制的珠海金控,并顺利转盈。

  10月20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在北京交易所挂牌,拟以2.38亿元转让航天证券10.9375%股权。这是继子公司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1.02亿元挂牌转让航天证券4.6875%股权后,航天系再次减持航天证券的股份。

  追溯到2013年底,航天系尚持有航天证券90%股份,今年3月26日一家名为珠海铧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入主,定增注入资金后持有50.4741%的股份。自3月份珠海铧创注资后,航天证券在1月份至9月月份,营业收入几乎是2013年全年收入的2倍,一举扭亏为盈,而扭亏的根本原因是珠海铧创母公司珠海金控是一家多牌照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握有多项金融资产,对旗下金融公司进行资源整合后航天证券业绩起色显著。

  其实像珠海金控这样的地方政府主导金控集团还不少,以整合地方政府金融资源为由,各省市地区都在积极谋求成立地方政府控制下的金融控股集团。国内如与天津泰达控股、上海国际集团、重庆金控以及陕西金控,均是此类公司,并且均在逐步全牌照化。对于一些仍未获得证券业牌照的金控集团,不难想象,中小券商自然也成了他们眼中的“香饽饽”。

  被PE系收购后垂直整合

  与往常券商广设直投公司不同,PE公司也开始“逆袭”券商牌照,构建自己的金控王国。国内最大的PE机构——九鼎投资便是尝鲜者。最近,九鼎投资与广州证券达成协议,向天源证券注资3.61亿元,实现对天源证券的控股。

  据了解,天源证券被广州证券高价收购后,未能完成全资控股,同时与广州证券协同效应并不明显,控股权转给九鼎投资,但不少人看来九鼎投资这桩买卖相当划算。

  由创投公司控股一家证券公司,九鼎投资尚属国内首家,大型PE公司归根结底是资产管理公司,而证券公司既是导入金流的通道,又可以设立资管计划,与九鼎投资形成互补。

  同时,九鼎投资参股了200多家创业公司股权,九鼎投资可以通过天源证券持续提供资金、技术等各项支持。全面对接九鼎投资的资源体系,也将加快天源证券实现业务转型和跨越。

  根据九鼎挂牌新三板时公开披露的以大资管为导向的未来6大发展战略,目前九鼎已经拿到基金牌照,天源证券变更登记后证券牌照也落如囊中。

  一家PE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PE收购券商符合“大资管”的PE产业发展趋势,国内排名前十的PE如中信产业基金、建银国际、金石投资、国信弘盛、弘毅投资的控股股东旗下均有券商加持,未来大的PE公司如鼎晖投资、中科招商、复兴资本也很可能会加入收购券商的阵营。

  长城汇理并购基金首席执行官宋晓明告诉记者,未来公募基金和证券的牌照价值会逐步降低,现在中小券商转投金控平台正是时候,此次九鼎投资希望收购证券公司,打造一个金控平台,也是极其聪明的一步棋,将来大型PE机构收购券商,构建金控集团很可能也会是趋势。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