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周权重蓝筹齐发力 四季度可着眼明年投资布局

2014年11月03日 09: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周多空指数

  古振华:★★★★

  苏海彦:★★★★

  行情回顾权重蓝筹齐发力助市场反弹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S0270613050002):随着打新资金解冻和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正式发布,上周市场放量大涨。沪深两市分别上涨5.12%、3.84%,创业板中小板分别上涨2.41%、2.71%,所有板块均录得上涨,权重蓝筹股表现突出,其中交运、电力以及金融等板块涨幅居前,电信、传媒板块涨幅居后。市场反弹的根基依然稳固,趋势向好,第四季度投资者可以积极为明年投资布局。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A0560610120007):上周沪深两市均呈现大幅上涨的走势,上证综指在四连阳之后收盘站在2400点上方,金融板块的强势表现最终在周五带动市场成功夺取2400点高位。在大盘蓝筹股上涨的同时,中小板个股的表现力度却有所回落,创业板股票的回落幅度尤其明显。“二八”现象再度出现让市场的操作难度增加。成交量方面,上证周五2499亿元的成交金额也创出今年以来的天量,天量过后预计市场分化难免。

  前瞻海外流动性改善 A股无忧

  古振华:9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由负转正,新增应收账款以及主营业务成本率下降,产品库存增速开始回落,主动去库存初见成效,企业盈利有望持续改善;受内外需低迷影响,10月份官方PMI低于市场预期,宏观经济仍有下行压力,管理层需要进一步加强定向宽松,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以支持中小企业走出经营困境。

  上周,国务院要求重点推进住房等6大领域消费,加码基建投资,稳增长信号明确;央行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意味着“刚性兑付”将实际打破,金融产品风险将走向市场化,居民资产有望进一步从非标的转向配置标准类资产,股债作为标准资产或长期受青睐,其估值不断回升。

  海外来看,日本意外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对冲了美国退出QE的负面影响,上周全球主要股指集体上涨。今后,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将转至美联储何时及以何种方式加息上来,预计美联储会通过前瞻指引与市场充分沟通,加息进程会变得更可预测,利于金融市场稳定。EPFR数据显示,全球资金流出中国股票金额连续两周收窄,海外流动性边际改善。另外,伴随着美元中期走强以及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我国央行或继续通过创新工具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A股投资者无须过度担忧。

  苏海彦:上周上证综指出现暴涨行情,蓝筹股在这波暴涨当中扮演了比较重要的角色。从整个市场的角度来看引发暴涨的重要支柱主要有两个。一方面,整个市场的资金面近期非常宽裕,这点从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变化就可以看出来。新股申购资金重新回流给市场带来了资金活水。另一方面,十八届四中全会本周发布核心内容为“依法治国”的公报。依法治国引申到资本市场来说就是依法治市,依法治市为整个市场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法制基础,这对市场来说是比较长远的利好。

  上周市场反弹的同时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成交天量,从成交量的角度来说天量之后预计成交量能要想再增加会有一定的难度。成交量的瓶颈预计会抑制市场进一步走好。金融和地产等权重蓝筹板块对于资金的需求量比较大,因此蓝筹股的持续力度还需要观察。

  从国际市场的角度来说,美联储决定撤出量化宽松之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国际金价再次回调。上周五两市上涨的过程当中,有色金属板块也有所反弹,但是从基本面来看有色板块并没有利好支撑,相反大宗商品价格低迷还会对公司业绩形成不利影响。从这个角度来看一旦有色金属板块后市短线大反弹,反而可以看成市场短线调整的重要信号。

  操作建议留意金融板块盘中信号

  古振华:依法治国全面推进,改革加速以及利率下行,A股趋势性反弹的根基不变。第四季度,投资者可以着眼于明年的投资布局,聚焦创新与改革。年底,证监会或加快新股发行节奏,而小盘股估值已不低,小盘股年内上行空间有限,投资者可把目光从小盘股转向高股息率、类债券的金融、铁路营运以及电力等白马成长、中盘蓝筹股。

  苏海彦:近期随着指数大涨,热点也越发集中到蓝筹股身上,但是由于资金面受限,蓝筹股继续整体大涨的空间预计有限,后期分化在所难免。操作上建议重点关注有改革预期的蓝筹,例如电力板块。此外,市场对于沪港通开通的预期仍然非常强烈,具有A+H概念的个股预计受益程度更大。随着指数涨幅越来越高,盘中出现大幅震荡调整的可能性也在增加,重点留意金融板块盘中的风向标作用。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