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权重股狂拉 市场节节攀升还是冲高回落

2014年11月03日 11:0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看趋势

  4个交易日,虽然上证指数涨了5.66%,但不少投资者都觉得“赚了指数不赚钱”。

  对于有经验的老股民来说,这样的上涨似曾相识——这往往是行情的最后时间,权重股的拉升是用来冲顶的,大盘和个股随时有阶段性调整的可能,因此减仓或许是最佳选择。然而,“空头不死,行情不止”,当大多数股民都选择谨慎时,行情又不会调整了。

  10月,沪指收出了一根近乎光头的锤线,距离60月线仅一步之遥,那么接下来是突破上行还是冲高回落,将决定行情的性质。

  1

  资金增量

  楼市资金要炒股

  上周五,沪指刷新反弹新高,成交额达2499亿元,刷新了9月16日创出的2377亿元的峰值。根据量价理论,既然量能创出新高,沪指在未来就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

  成交额放大显然是有增量资金入市,那么,当前持续放量的市场中,增量资金来自哪里呢?

  楼市资金转投股市或是一大来源。“据我所知,有不少房地产老板、矿老板已经将大笔的资金投资股市了。”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实体经济的不景气,加上房地产调控,使得不少原先赚得盆满钵满的炒家,开始寻求新的方向。“我最近就接触到不少想炒股的房地产老板”,该私募人士透露,这些房地产老板的观点是,虽然现在楼市松绑了,但未来几年楼市以消化库存为主,所以他们不愿再拿地盖楼,钱只能往别的地方流。

  2

  风险预防

  融资余额暴增 谨防去杠杆化

  资金永远是逐利的。从当前的情况看,部分楼市资金流向股市也是必然的。不过,股市的游戏规则和炒楼、炒矿并不一样,楼市资金能否玩转股市还是一个未知数。

  记者发现,当前一二级市场的资金面出现了两个值得关注的现象。

  首先,部分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非常高,远超去年流动性紧张时期。统计发现,即使是在2013年6月流动性紧张时,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也就6%左右。而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31日,货币基金中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6%的货币基金(AB类分开计算)多达21只,其中,宝盈、富安达、景顺、汇添富等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更是超过了8%。

  而从银行系统反馈的消息看,当前银行体系的资金并不紧张。那么,银行不差钱,而货币基金收益率高走的背后,钱去了哪里呢?

  其次,在二级市场上,融资融券余额暴增。以沪市为例,10月31日,沪市融资余额为4443.3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057.44亿元翻了一倍还多。

  2013年10月31日,沪指报收于2141.61点,成交额不足900亿元。而2014年10月31日,沪市成交额为2499亿元,沪指报收于2420.18点。很明显,在沪指、成交额同比上涨的背后,融资资金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然而,当一二级市场的资金显性或隐性地流向股市时,市场的风险因素似乎被遗忘了。

  从隐形的角度看,目前不少资金是通过非常规渠道,如影子银行、票据套现等方式进入股市的。以皖江物流百亿资金黑洞为例,当初皖江物流的子公司赣江物流对外形成的160亿元债权,大多数都是通过金融创新,放大杠杆贷给钢贸公司的。初步的调查结果显示,不少钢贸企业抽逃资金用于其他投资,这其中或许就不乏对股票市场的投资。

  从显性的角度看,市场是否会再次出现类似于2013年6月的去杠杆化风险呢?

  2013年6月,当央行祭出去杠杆化的大旗后,A股暴跌。2013年5月31日~6月25日,沪指下跌15.46%,在这次暴跌中,资金利率飙升和央行去杠杆化虽然是主要原因,但融资盘崩盘起到的推波助澜的作用也不能被忽视

  如今融资余额悄然暴增,再加上银行三季报中显露出的不良资产增加,市场会不会再次出现去杠杆化的风险呢?

  3

  后市考验

  中小盘股能否接力成试金石

  目前,市场对11月行情存在两种判断。

  如果当前的资金流是良性的,那么资金将在各板块之间轮动,在权重板块拉升告一段落后,中小盘股又将活跃,这将使得后市行情持续深入。

  而如果当前的资金流是非良性的,在权重板块拉升告一段落后,中小盘股将难以获得资金的支持,后面的走势将是中小盘股带领整个市场下跌。

  记者注意到一种观点:权重股行情结束只是时间问题,而风格能否轮换才是近一两个月有没有行情的关键。

  从历史走势看,权重股引领的指数行情并不少见。记者统计发现,指数行情往往会在三种情况下出现:

  第一种情况出现在一轮上涨行情的初期。此时,权重股拉升可以修正K线形态,使市场人气聚集,形成见底做多的氛围。之后,权重股停止拉升,中小盘股开始上涨,真正赚钱的机会便出现了;第二种情况出现在上涨中继阶段。此时,在经历了一波上涨后,股指横盘震荡,市场分歧加大,权重股此时的拉升有利于重新确立反弹格局。之后,权重股暂时休息,中小盘股接力上涨;第三种情况出现在一轮行情的末端。此时,中小盘股已经出现大幅上涨,而权重股的涨幅相对落后。主力资金通过拉升权重股来造成市场强势的假象,中小盘股则暗度陈仓偷偷出货。一旦权重股集体拉升,大跌就不期而至。

  也就是说,在权重股拉升后,中小盘股能否成功接力,决定了后市行情的走向。那么,当前中小板、创业板具备再次接力的可能吗?

  4

  技术解盘

  60月线得失

  决定行情性质

  记者注意到,在沪指创出反弹新高的背景下,深成指也即将创出反弹新高。不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距离前期高点还有一段距离,其中,创业板指数更是跌破了5日均线。

  数据显示,2012年年底以来,A股市场便呈现出沪弱深强的格局,特别是创业板指数,2012年年底以来的涨幅高达160%。然而,从技术指标来看,创业板的阶段性见顶特征似乎越来越清晰。

  从日K线图看,2014年2月、10月的两个高点越来越像是双重顶,如果未来数日中小盘股无法接力上涨,创业板指无法创出历史新高,双顶格局就出现了。同时,同样是日K线图,从大格局看,MACD指标的白线D值在第一个顶部达到55.5(2月),而第二个顶部时(10月)只有27,MACD存在顶背离形态。

  从周K线图和月K线图看,创业板指的双顶也正在构筑。而周K线图的MACD顶背离已经出现了两次。

  如果创业板指见顶下跌,主板指数还能上涨吗?

  实际上,进入11月,沪指也面临一系列压力。

  在日K线图上,当前的2420点距离2013年2月18日的2444点、2012年5月4日的2453点、2012年2月27日的2478点的顶部均已十分接近。

  在月K线图上,沪指在经历6连阳后已经兵临60月均线城下。从历史走势看,60月均线的得失往往决定行情的性质——牛市,或者仅仅是反弹。如果是牛市,行情会继续;而如果仅仅是反弹,那么行情会选择冲高回落。

  国信证券闫莉认为,今年7月中旬的上涨行情运行至今,风险累积已经很高,风险何时释放在当前市况下很难准确判断,而风险一旦释放则将带来剧烈波动,因此虽然短期沪指出现阶段新高,但意义有限,上行存在很大变数。

  11月,沪指必将为站上60月线而奋斗。但对于投资者而言,后市行情必定惊心动魄,只能且行且珍惜。成都商报记者 赵笛

  同步播报

  沪深股市流通市值

  上周增5%

  截至10月31日,沪深股市流通市值报249172亿元,较前周末(24日)增加5%。同期,沪深股市总市值报300486亿元,一周增加4.88%。两市股票平均价格为8.27元,一周上涨4.95%。

  数据显示,截至31日,沪市流通市值报161665亿元,一周增加5.35%;深市流通市值报87507亿元,一周增加4.37%。同期,沪市总市值报180974亿元,一周增加5.25%;深市总市值报119512亿元,一周增加4.31%。目前,沪市拥有上市公司980家,总股本26913亿股,流通股本24756亿股,平均市盈率11.81倍;深市拥有上市公司1604家,总股本9479亿股,流通股本7255亿股,平均市盈率31.99倍。

  新华社

  私募看市

  牛市趋势未结束

  上周沪指大幅反弹,不仅收复了失地,还一举冲破2400点,创出阶段新高。为此,记者采访了深圳海润达资产总经理仇天镝,深圳挺浩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康浩平。

  记者:之前A股持续调整,周K线出现连续下跌,而上周A股大幅反弹,如何看待上周市场的反弹呢?

  仇天镝:之前一周(10月20日~24日)大盘回调有两个原因:第一,三季度经济数据不好;第二,沪港通开通日期推迟。上周在市场预期央行“放水”的情况下出现报复性反弹。从基本面看,政府应该有一系列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推出,市场对此有比较高的预期;从技术面看,上证指数回调到60日线处得到支撑。整体看,大盘从今年七月以来的反弹大趋势还没有被破坏,后市谨慎乐观。

  康浩平:前两周的调整应该说是良性的,技术性的调整。上周的上涨是调整到位了或者说是有新的触发点了。上周主要是蓝筹股在上涨,结构在变化。总体来看,此次转换是非常成功的。《每日经济新闻》

  注意风格转换

  上周A股的表现,可谓是峰回路转。本周,市场进入11月行情,大盘是否会再接再厉,迎来更为强势的上攻?记者就此采访了张道达先生。

  记者:在上周的栏目中,你曾经指出大盘急需止跌反弹扭转颓势,否则后市面临破位的危险。结果,市场果然在周一见底,随后展开了极为强势的上冲,你如何看上周的行情?

  道达:对于上周的行情,我只能用“猜到了开头,但没有猜到结局”来形容。上周的反弹也为10月行情收了一个豹尾。

  记者:你认为是什么因素,导致了局面突然扭转?

  道达:主要还是市场风格转换,这对沪指的贡献非常大。在前期的上涨行情中,市场以题材股炒作为主,指标股表现很温和。所以,经常是股指没怎么涨,但不少个股的股价已经飞上了天。上周风格突然出现了转变的迹象,题材股回落,但交通运输、铁路建设这些大盘股云集的板块在涨,上周五甚至银行板块也开始有所表现。

  记者:现在你怎么看后市,未来还有上升空间吗?

  道达:我认为继续唱空可能没有太大的必要了。在趋势逐渐形成的局面下,对市场的判断应该是顺势而为。之前,虽然沪指创出了阶段新高,但期指方面却一直没有创新高,所以不能过于乐观。但在上周五,期指主力合约形成突破之势,那么后市即便短线有调整,只要不过分,那么也应该不会改变趋势。同时,尽管期指创出了新高,但总持仓量并没有增加太多,感觉空方还没有做好发动反攻的准备。所以,我认为后市沪指应该还有一定的上行空间。上周五,银行板块涨幅较大的主要还是小银行,后市一旦大银行开始拉升,沪指会涨成什么样子?但这样的话问题也来了,大银行上涨,一方面需要的资金量很大,后市资金面能否跟上,是一个问题。另外,银行股拉升背后的动因是什么?我想,可能大银行优先股发行近了,需要大家注意。 成都商报记者 曾子建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