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周最"出镜"基金公司:交银"洗牌" 长安专户暴跌

2014年11月03日 14: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上周(10月27日—10月31日)以来,随着基金三季报披露工作进入高潮,基金经理的人事变更公告也逐渐频繁起来,其中交银施罗德基金以一天五则公告成功吸引眼球,并以近半产品业绩亏损而受到投资者诟病。而在专户方面,最大的黑天鹅莫过于长安基金一产品净值暴跌至清盘,令专门为明星经理而来的投资人追悔莫及。

  私募风险大 长安基金一专户暴跌至清盘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

  因专户投资者资金大规模缩水,长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长安基金”)旗下的专户产品“长安基金-银闰铖功5号资产管理计划”(下称“银闰铖功5号”)跌破清盘线消息开始曝光在大众视野。

  据知情人士透露,银闰铖功5号10月23日因为投资标的出现暴跌引发净值从前一天的0.8元/份跌至0.647元,当日跌幅达到23.16%,同时也跌破预警线0.75元以及止损线0.70元,故而触发清盘诉求。

  上述知情人士称,引发银闰铖功5号净值暴跌的元凶并非股指期货合约,而是某个商品期货合约。记者查阅10月23日交易记录发现,当日多数商品期货合约都是呈现上涨态势,疑似该产品持有空单,因为当日下午商品期货合约的反弹走势引发净值大幅下跌。

  据新民网报道:

  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长安基金今年3月发行成立的银闰铖功5号因净值跌穿止损线而不得不提前清盘,长安基金有关人士证实确有此事。

  银闰铖功5号的基金经理为广州银闰董事长刘增铖。资料显示,刘增铖原是国家公务员,中共中央党校法律系本科毕业。1992年进入期货股票市场,2006年-2010年,他连续五年参加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均获前十名,2010年更以689%的巨幅收益率把“趋势投资奖”全国亚军、“混合投资奖”全国季军两项大奖收于囊中。

  2013年刘增铖管理的“铖功程序化”收益率高达613.51%,创下一年超6倍的收益,截至2013年12月31日,该产品累计净值高达6.6834元,进入2014年1月后,该产品继续上行,1月8日最高净值更是高达8.6079元,其间最高涨幅达818.96%。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

  因专户投资者资金大规模缩水,长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专户产品“长安基金-银闰铖功5号资产管理计划”跌破清盘线消息开始曝光在大 众视野,引来市场关注。记者10月29日从长安基金获悉,该产品目前正在按照相关流程进行清盘操作。

  据知情人士透露,银闰铖功5号10月23日因为投资标的出现暴跌引发净值从前一天的0.8元/份跌至0.647元,当日跌幅达到23.16%,同时也跌破预警线0.75元以及止损线0.70元,故而触发清盘诉求。

  一位期货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10月23日出现净值如此大的波动极有可能是因为持有PVC1501合约,该合约在当日开盘6分钟之内快速触及跌停,随后便大幅拉升全天上涨超过2.8%。“不排除其持有该合约多单,因为早盘的快速下跌触发止损,甚至进行多转空带来大额亏损。”但是长安基金相关人士对此表示不方便透露。

  交银施罗德:人才动荡 业绩分化

  据财信网报道:

  近日交银施罗德同时发布五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人事调整涉及投资总监卸任部分基金经理职务、基金经理“回炉”研究部岗位、研究员上任基金经理等一系列动作。事实上,最近一年,交银施罗德投研部门人员流动呈现加速趋势,交银施罗德成为今年基金经理离职人数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

  截至2011年底时,公司以450亿元的资产规模在6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7位。截至2012年底时,公司的资产规模为544亿元,在7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8位,位次略有下降。截至2013年底时,公司规模为467亿元,在78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0位。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时,公司的资产规模缩水至423亿元,在91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4位,彻底跌出前20位的行列。

  资产规模的缩水已殃及到公司的整体收益。据季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交银施罗德亏损18.4亿元,32只基金产品中有14只处于亏损状态。受灾尤其严重的是,8只股票型基金中亏损者达7只之多,其中交银蓝筹和交银成长亏损最多,亏损额均高于5亿元。

  据新华网报道:

  根据粗略统计,目前交银施罗德旗下共有36只基金产品和16位基金经理。今年以来公司已经发布了20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相当于半数以上的基金产品变更了基金经理。其中,有6位基金经理离职,另外新聘3位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的频繁变更,使得基金风格很难持续。同时,“一拖多”现象严重,也影响到基金收益的稳定性。目前,交银施罗德旗下共有9只主动管理的普通股票基金,除了2014年5月9日新成立的交银新成长之外,其余有3只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排名在300名开外。据Wind数据显示,在这9只主动管理的普通股票基金中,业绩最好的要属交银先进制造基金,今年以来,截至10月20日的收益率为16.83%,在365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95位。

  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时,公司的资产规模缩水至423亿元,在91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4位,彻底跌出前20位的行列。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缩水,交银施罗德涌现出大批“迷你”基金。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司中规模小于1亿元的基金产品就有5只。其中包括主动管理的普通股票基金交银阿尔法,该基金成立于2012年8月3日,基金经理为龙向东,目前的资产规模仅有3277万元,已处于“清盘线”下方。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

  近日交银施罗德同时发布五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人事调整涉及投资总监卸任部分基金经理。据交银施罗德公告,现任权益部投资总监管华雨将卸任交银成长30、交银趋势股票基金经理一职,未来将独自掌管交银成长股票基金,同时与基金经理王崇共同管理交银新成长股票基金。

  权益部人事调整只是近期交银施罗德基金众多投资部门人事变动中的一例。今年上半年,交银施罗德固定收益部总监胡军华先行离开,8月固定收益部副总李家春递交辞呈。除此之外,交银施罗德此次人事调整也涉及基金经理转岗与研究员上位,例如基金经理张鸿羽转任研究部,基金经理张媚钗调往专户投资部。数据显示,两位老基金经理近年业绩并不如意。与此同时,王崇、陈孜铎等研究员则走上基金经理的岗位。

  而在业绩方面,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交银施罗德基金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业绩分化显著,最好的交银行业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净值涨幅为15.8%,排名同类基金第39名,除此之外,交银先进制造股票基金、交银主题混合、交银趋势股票基金均涨幅超10%。另一方面,包括管华雨管理的交银成长股票基金在内,交银蓝筹股票、交银精选等4只基金净值涨幅告负。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